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迷霧遊蹤

 

 往森林步道的路上

以超低速不到40 km/hr緩緩開著車,往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前進,道路以之字形綿延而上,把車窗、天窗通通打開,讓車外山林裡頭的清新空氣自然流入車內,吹著沁涼的微風、聽著悅耳的音樂,原來在山裡面開車逛大街竟是如此舒 服、愜意的事。還沒到觀霧,路上已開始飄起濃霧,這濃霧背後好像有裝一台電風扇在吹的樣子,飛得超快,感覺假的不太真實,像是孫悟空的觔斗雲,一直不斷從路邊飄散上來,把車停在路邊,拿起手機錄了一段,好好記錄這種山裡頭特有的飛霧。

午後一點多我們終於到了觀霧,這裡果然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觀霧,四周已被白茫茫的一片濃霧給包圍,連遊客中心隔壁的觀霧派出所招牌,都快看不清楚了。車子坐太久,兩個小朋友悶到快受不,趕緊下車給她們動一動。我們等一下要走的步道是觀霧的檜山巨木群步道,全長約六公里,除了巨木群區的步道落差較大之外,步道起伏不大。部份濕度較大的地段,地面較潮濕需要注意路滑之外,還算好走,沿途的生態非常豐富,有稀有花朵、有各種鳥類、有玉山箭筍、有蕨類等,並有不少解說牌介紹步道中的生態,有些地方可以看到鵝公髻山、五指山以及山背後的北埔、竹東等地的景觀。我們並沒有開車直接到步道登山口,而是把車停在遊客中心停車場,直接慢慢散步走過去。

兩個小朋友邊走邊嬉鬧,我走在後頭拿著相機偷偷拍下一些有趣的鏡頭。一禕姐姐跟老婆腳程比較快,逐步超前走在前頭,元圓妹妹可能已經睡飽、吃飽,精神好,在我前頭自顧走著,並沒有耍賴要人家抱抱,看著她邊走邊唱著自己編的兒歌,走後頭的我聽到都覺得好笑,真是個可愛的妹妹,忍不住又多朝她多拍了幾張照片。進入森林步道後,風景更優美,遊客也多,因為來回只有這條山徑,雖然還不到摩肩擦踵的程度,但也算人來人往了,想不到也有這麼多人喜歡到山裡頭走走。在一個步道的轉彎處有設一座繩索吊橋,正面看呈V字形,底面的繩索是行走的踏腳處,兩邊的繩索是供行人固定身體之用,雖然不是太長,離地面還是有點距離,而且繩索空隙太大,元圓根本不能行走,一禕跟老婆看到我搖搖晃晃走在上頭,也不敢嘗試,走回原來的步道到對岸。

人算不如天算,山區午後的雷陣雨說來就來,還不小呢!我們這對糊塗夫妻,居然忘記把雨傘帶下車,我趕快把薄外套從背包拿出來,當成遮雨棚暫時躲在一棵大樹 下,過了十幾分鐘,眼看雨還是下不停,只好趕快走回頭路。左手抱著元圓、右手撐著外套,走沒幾分鐘,手就痠到受不了,心裡有點愧疚感,元圓全身已經濕了, 開始發抖,怕她失溫,我跟她說:下來,拔拔牽著妳走,好不好?一方面真的是我手沒力了,二方面是怕她感冒。果然是我女兒,雖然嘴裡抱怨說:我想回家,早知道就跟阿嬤出去玩等等。她還是可以自己走。我們走了一段路,雨勢漸小,我跟老婆說:妳們小心、慢慢走。妳們走比較慢,我先跑回車子那邊,開車上來接妳們。

下雨跑在森林步道也蠻爽快的,只是背後的背包,在跑的時候晃來晃去,重心很不穩,不好跑。出了步道口,一群歐巴桑看到我說:少年ㄟ!厲害歐。我只能苦笑應對,幻想自己是特種部隊在執行任務,一路狂奔下山。還沒跑到停車場,雨已經停了,趕緊發動車子去接人。回到遊客中心後,老婆幫兩個小朋友換套乾淨衣服,準備返家。什麼巨木都沒看到,反倒是有了一次在森林裡淋雨的體驗。

人生中一定會遇到許多料想不到的意外,如何能處變不驚、冷靜應對,化解困境,都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課題,今天只是一個小小考驗,但願我們家兩個小朋友在將來都能一一克服各種的難題與意外。100.07.3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