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安平思想起【一座城、一面牆】 281國內遊記

 

古城牆遺址

今天我變成一個雙腳有病的人士,雙手緊握著扶手,一步步爬樓梯走上外型像是一座燈塔的瞭望台,這座瞭望台就位於安平古堡內。昨晚跑完馬拉松,到隔天早上兩隻 腿依然是酸痛得不得了。我跟老婆戲稱,以後參加馬拉松記得提醒我,要帶根拐杖,因為比賽完需要用到,以防腳殘上下樓梯時,一不小心可能會摔倒。真好笑,昨晚我居然可以一個晚上沒睡覺,奇怪!明明跑完馬拉松,正常人應該都會很累,一覺到天亮才對,我怎可以失眠到天亮,發現原來是我咖啡因攝取太多了。馬拉松的水站有紅茶、水、運動飲料等,我覺得紅茶比較冰,所以一跑經過給水站馬上停下來灌兩杯冰紅茶,一場馬拉松下來,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喝掉幾杯冰紅茶了,外加身上帶了6powerbar gel都是含有咖啡因口味的,這下可好。跑完馬拉松後,老婆開車載我經過肯德基,買份外帶餐回汽車旅館吃,洗完澡、嗑完炸雞餐後,才發覺我除了雙腿的部分還沒歸位外,整個人精神居然還是神采奕奕、興奮異常,於是整夜看電視,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等待天明。

一早台南還是下著雨,不過帶老婆、小孩來玩的既定旅遊行程還是要走。這場馬拉松主辦單位很夠意思,開放讓本賽事選手及眷屬免費參觀安平地區古蹟,包括億載金城、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德記洋行)等 三處,選手憑號碼布,眷屬憑向大會索取的「古蹟參觀卡」便可以。於是第一站我們前往安平古堡,一路上開著車,沿著昨晚辛苦奮戰的路線,抵達安平古堡,回味 昨晚辛苦的滋味,還真讓人深刻、記憶猶新啊!入內後,遇到一團旅行團的導遊正在解說著,我非常自然、習慣性的靠近旁聽,邊走邊聽講解,搞到最後我居然走到 最前面,就站在這位導遊的前面,還跟這團團員們一起問答,導遊看我認真的態度,還誤認為我是他們的團員呢!我那厚臉皮的臉,此時此刻看起來應該就是一副那 種求知若渴的臉吧。

安平古堡是台灣第一座要塞城堡。原為荷蘭人於1624年所建,1634年(明崇禎七年)完成,初名奧倫治城,後改名熱蘭遮城,早期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又把這座城稱為「紅毛城」。1662年,鄭成功攻下「熱蘭遮城」,順利將荷蘭人驅逐出台灣,建立了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漢人政權。鄭氏因為懷念閩南第二故鄉泉州府晉江縣的「安平」,同時也將該城改為「安平鎮城」,這就是現今「安平古堡」這個名稱的由來。鄭氏王朝三代統治者均駐居此城,故又叫「王城」。

1683年清軍入台後,政治重心移至府城內,城堡改為軍裝局,重要性日減,而牆垣也多傾圮失修,安平城逐漸荒廢。1873年,英國軍艦來犯,船砲命中城內軍火庫引發爆炸,城牆隨之而毀,之後遂成廢墟。1874年,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處理「牡丹社事件」,與日本人進行交涉,將安平城外城的牆磚,運至「二鯤鯓」,建立「億載金城」。日治時期,為了建造安平海關宿舍,台灣城殘蹟被夷為平地,並在其上重建方形臺階式的磚砌高臺。臺的中央蓋起拱式的洋樓建築,這便是後人熟知的安平古堡。

如今安平古堡內真正的古蹟就只剩南璧古井及外城南面的斷垣殘壁,牆高三丈餘,以糯米、糖漿、蚵殼灰三合土砌磚而成。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糯米牆。那座「安平古 堡」石碑其實原來也不是這四個字。是在日治時代末期,日本人為了紀念濱田彌兵衛事件向荷人抗稅的英勇事蹟,本來石碑刻上的是「濱田彌兵衛」五字,但在國民 政府撤退來台後,某天有長官來巡察,因為打過二戰,不喜歡日本人、碑上的日本字,自動被下屬剷平,改刻「安平古堡」四字。變成眼前一堆陸客及大多數來此一 遊的遊客們,相爭拍照留念的石碑。

下著雨,我左手撐著雨傘,右手拿著單眼相機拍照實在是很累人,尤其我的雙腿已接近殘廢,昨晚又爆肝沒睡,兩個愛照相的小朋友才不管我這個拔拔目前殘破不堪的身體狀況,依然合理的要求我,配合她們到處拍照。東印度公司於1624年開始於臺南「一鯤身」築城,初名「熱蘭遮(Zeelandia)城」,即所謂「紅毛城」、「臺灣城」或「赤崁城」(今安平古堡),做為堡壘及長官住所,開啟荷蘭人治理臺灣的序幕。當時明末清初,中國根本沒把台灣當作是自己領地好好管理過,一直到1661年,鄭成功退守來臺建立明鄭王朝,結束荷蘭人治理臺灣前後38年時間。我邊拍照邊胡思亂想,如果當年鄭成功沒有打敗荷蘭人,搞不好現在台灣還是荷蘭的一省也說不一定。

果然是整夜沒睡覺,頭殼壞掉才會做這種假設性問題。一座城、一面牆的故事還很多,而我只是慢慢開始了解它的皮毛而已。100.07.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