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諸羅山紀行之一【漫遊尋幽】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前留影


剛好假借TUAA在七月三日星期天舉辦的『2011 阿里山極限挑戰王』單車賽事之名,行全家遊樂之實,因為最近實在都沒在練車,真的只能乞求平安完賽。在周六早上先行下嘉義玩個半天,住宿一晚,方便參加隔天的比賽。

有朋友知道我要下嘉義市玩,直接了當的跟我說:那邊沒甚麼好玩的。哈!我猜想,如果是嘉義人聽到這種說法,應該會很不高興吧!但果真是如此嗎?我倒是很好 奇,上網搜尋一下旅遊資料,其實馬上就找到我感興趣的所在。你知道全台灣唯一由皇帝賜名的地名在哪嗎?沒錯,就是我們純樸、可愛的嘉義。「嘉義」古名『諸羅山』,為平埔族洪雅族社名之音譯(荷蘭人稱之為 Tirosen 社),於清乾隆五十一年(西元1786)發生林爽文之亂,因人民協助守城有功,乾隆帝嘉許諸羅縣民的忠義,取「嘉其忠義」,賜名「嘉義」,這就是「嘉義」地名的由來。當然如果問我嘉義有啥連想,我只能直覺想到「嘉義雞肉飯」了。

中午來到嘉義市區,在網路上找到四、五家風評不錯的雞肉飯,因為我們一家都沒吃過,也不知道到底那間風味較佳、合我們胃口。正中午我們全家早已飢腸轆轆、餓到不行,行經中山路的圓環旁邊,看到「噴水雞肉飯」招牌,二話不說,馬上路邊找車位,停車餵五臟廟要緊。這家雞肉飯是不錯吃,小菜和湯則是還好,反正我對美食也不是挺專業,能吃飽、不難吃,也就不勉強、苛求太多了。中山路的大街上,看到有工作人員正在準備封街,因為下午要舉辦2011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遊街慶典,我們還來的真是時候啊!不過我的計劃並不是在管樂節,而是嘉義公園內的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嘉義公園有點像我們桃園市郊區的虎頭山公園,但山形坡度並沒有虎頭山公園這麼陡峭,較像個在緩坡小丘陵上的公園,佔地空間相當廣大,約有二十六萬八千平方公尺。在這公園裡頭,我想探訪的是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嘉義神社遺跡及兩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古蹟,目前古蹟設置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館內以新舊圖片對照和多媒體互動,呈現出嘉義各時期歷史文化發展變遷,還有各級學校當年校歌等。

史蹟館兩棟建築物,屬於日本「書院造」的建築形式,屋頂屬「入母屋式」形式,類似中國傳統的歇山頂,其屋簷、屋脊、破風、垂脊、正脊均使用日式之建築元素。屋身外壁之上端有船形斗拱,下半部採「真壁」形式。台基為低矮幹闌式作法,門窗方面採橫拉門,只有少數屬推拉門;窗則有玻璃橫拉窗固定格柵窗、固定格柵加橫拉玻璃窗,以及紙橫拉窗等四種。

在日式的古蹟裡,我一張張、慢慢看著黑白老照片及珍貴史料文物,了解嘉義市的過去,懷舊之情油然而生。老婆和小孩正在放映室裡,看著介紹恰好明天要拜訪的阿里山風景區影片。館內不能攝影,我們一家只好移步到屋子外頭盡情的拍照,周遭林木蓊鬱,在午後並不會讓人感到酷熱,反覺得比市區要來得涼爽許多。兩姐妹在嘉義神社遺跡石造座台上搞笑表演,我趁機幫她們紀錄下來,心中則幻想從前神社是長什麼模樣;在旁邊有座射日塔,高度有六十二公尺,造型取諸於阿里山神木,其褐色鋁條之紋理似神木之外皮,而中間留有高四十公尺的「一線天」,內部設有取材自原住民「射日神話」的青銅雕刻,此優美神話闡示人類繼往開來的傳承精神,富有振奮人心的社教意義。

小朋友究竟還是小朋友,公園裡的兒童遊樂區還是她們最大的吸引力,我在一旁拍照、看著她們認真的玩耍,並催促她們時間不多了,我們還有下一個景點要去。再五分鐘吧!元圓這樣說著。又再玩個五分鐘,我是不是該告訴她,妳已經用了很多五分鐘了。

人在專注一件事情上時,總是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我想小孩是如此,大人也是一樣。100.7.2(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