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山的另一邊、海的另一頭【中】

 


我注意到寫在地上的粉筆字,一旁老婆驚慌失措得問我:我們的小白車車怎麼不見了?我說:應該是被拖吊了。因為地上有用粉筆寫著車號。心裡想要罵,卻又覺得好笑,自己貪圖方便違規在先,又有甚麼好說的呢!不過這倒是第一次出遊遇到車子被吊走的。這時候是中午一點多,我們在宜蘭市火車站旁的KFC, 飽餐一頓後正準備去開車。接著一家人走到火車站前,攔計程車到拖吊場牽車,途中與運將閒聊一下,他說:宜蘭市現在有五部拖吊車在拖吊,因為是外包民營執行違規停車拖吊,為了營收業績,所以拖得很勤快,大部份都在火車站附近拖吊。看樣子我真的太久沒回宜蘭,連違規拖吊也進步這麼快。

到了宜蘭縣政府旁的拖吊場牽車,拖吊費加車輛保管費索費八百元,外加一張紅線違規停車紅單九百元繳納公庫,當然促進地方經濟繁榮的計程車車資一百四十元也要算進去,合計共一千八百四十元整。想不到今天出來玩,花費最多居然是這一項,唯一的好處是讓我終於知道宜蘭市拖吊場的位置到底在那裡,這真是意外的收穫。人生就是這樣,處處充滿著驚喜與意外,你可以怨天尤人,也可以樂天知命,不過不管怎樣,生活總是要繼續過著。

隨後我們開著失而復得的老車車前往第二個目的地,位於宜蘭市舊城南路的宜蘭設治紀念館。想不通,我在宜蘭唸了兩年書,經過這裡也很多次,怎麼都沒想過要進來走走,只能說:年齡隨著時光的流逝,心境也跟著慢慢改變,喜好的人、事、物不停的轉換,這是無法避免的事。老子說:『希言自然。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意思是告訴我們,一切都在無常變化中,須要認識人間世事的現象,以及人與事,沒有一分一秒不在變。它是隨時隨地都在變,既不是你的力量可以把握住它,而且也無須要去把握它。只有一個超越現實,是我們生命所本有的,就是那個自然本有的東西。

老婆、一禕和元圓坐在宜蘭設治紀念館和室裡的褟褟米上,舉起手假裝握著茶杯喝著茶,我幫她們照相,拍完後我撫著窗,看著窗外的日式庭園造景,心裡猜想這木窗以前應該也是紙窗,不過現在已經都改裝成玻璃窗,可能因為室內裡裝設有空調的關係吧!這個紀念館的前身是日據時代宜蘭廳長官舍,是首任奉派到宜蘭的廳長西鄉菊次郎約在1906年所建造。為什麼提到他,原來他父親就是在日本明治維新時期,大名鼎鼎維新三傑之一的西鄉隆盛,雖然他父親西鄉隆盛在西南戰爭中,戰敗自刃而死,以悲劇收場,但他骨子裡的日本傳統武士性格仍受到廣大日本人的喜愛,甚至死後,新政府在1889年還追贈正三位之官階。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一個叛軍頭子戰敗後,他的兒子還可以當上宜蘭廳長的原因了。

在這個紀念館裡,陳列的文獻史料及圖片共有宜蘭設治的三個主要時期,一是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二是日據時期的宜蘭廳時代、第三則是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讓遊客這在古蹟裡,順便認識一下宜蘭縣治的歷史,也是十分有意義。

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很喜歡這種日式的老房子,剛好今天遊客不多,我們在一間和室裡,學日本人坐姿,拍張全家福。我望著外頭庭院中那棵豎立不搖、依然挺拔的百年老樟樹,它見證了百年歷史,歷經改朝換代、看盡人事興衰,心中向它默默祈求,希望我們一家人都可以幸福又健康。100.0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