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乾麵、刨冰、植物園

 


現在出門遊玩不順便吃點當地美食佳餚,似乎好像已經說不去,拜網路科技無遠佛介之賜,讓任何人都可以輕易搜尋到歷史博物館附近的好料。早上十一點左右看完「畢卡索特展」,帶著妻小走到建中側門對面,位於泉州街上的林家乾麵,還沒到正中午,竟也高朋滿座,生意一整個好到不行,看這門面應該是不會太難吃才對。 點了兩碗乾麵、一碗魚丸蛋包湯及豆干、海帶等尋常小菜。將乾麵拌一拌後,吃下第一口麵,直覺這細麵吃起來還真有嚼勁啊!配上簡簡單單的醬料,就是這種家常的好滋味,難怪風評不錯、口耳相傳。而魚丸湯加個蛋,也是第一次這樣吃到,並不是像一般蛋花湯這樣,是整顆蛋包下去煮,蛋裡面的蛋黃並沒有全熟,咬下去粉嫩般的滑順入口,連我家一禕也搶著要吃這顆蛋。想必隔壁讀建中的學生一定很喜歡吃這家麵店吧!

享受完這頓簡單美食,接著往下走幾步路,到離百公尺不遠處,就在萊爾富隔壁的建中黑砂糖刨冰,吃碗刨冰解解天氣炎熱、消消暑氣,四十元的刨冰可以任選四種料,吃完後,我偷偷跟老婆私底下討論一番,結論是我家附近大同路上的黑糖刨冰比較好吃,當然食物的美味與否、好吃的程度是見仁見智,每個人喜好的口味不同,所以好吃的標準就相異了。我們是覺得這冰還好,甜味稍微膩一些,但搞不好有的人就是喜歡這味也說不一定。

隨後接近中午,太陽大到令人熱到不行,躲到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內避暑,因為太有感觸,我另外寫一篇「南海路五十四號」。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裡一待,竟然也過了 兩個多小時,看了兩部相關影片及許多當時二二八事件發生的珍貴史料,我隱藏著感傷的情緒,走出紀念館,我們一家接著前往植物園走走、散散心。

植物園裡的荷花池,荷花時節未到,大部份還在含苞待放中,兩個小朋友對池中鴨子、烏龜、小魚顯然比較有興趣些。記得一禕小時候,那時元圓都還沒出生,也帶著 她來植物園玩過。印象中我十八歲初戀時,當時跟初戀女友有天晚上也在這植物園約會過,不過這已經是快二十年前的往事,現在回想起,發覺時間過得還真快啊!

台北市的午後下了一場雷陣雨,我們剛好在逛植物園裡的布政使司衙門躲過這場驟雨。這座位 於台北植物園的布政使司文物館,歷經了清代、日治以及中華民國三個時代,是台灣目前僅存的衙門建築,也是台北市定古蹟。根據台北藝術大學李瑞宗教授的研究,這座閩南式建築的文物館,原本是位於台北城內「布政使司衙門」的西側,屬於布政使司衙門建築群的一部份,位置大約在現今的台北市中山堂一帶。而當台灣 被日本接收後,這座文物館成為日本在台灣的總督府辦公廳舍,前後總共歷經二十五年、七任總督,直到新的總督府(現今的總統府)完工後,才卸下任務。之後日本人為了興建「台北公會堂」,也就是現在的中山堂,才將這一部份建築物,移到了台北植物園內。

在植物園走了一圈,下午四點多,今天的行程也接近尾聲,玩了一天,元圓累了,加上天氣實在太熱,發脾氣得哭著,姐姐也不識相的一直捉弄她,我拍下元圓哭的畫面,竟也覺得既可愛又好笑。我跟她們說:妳們看,這裡有隻松鼠。轉移焦點,元圓見著松鼠破涕為笑。

我突然想到,我心中的那顆赤子之心是否已經消失,如果只剩那最後的百分之十,我應該要拼著命努力守護著它才是。100.06.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