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如果說【畢卡索】

 


星期天早上我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世紀畢卡索特展」裡,歪著頭,嘗試站在不同角度欣賞這位在二十世紀世界美術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畢卡索」,在立體主義時期的畫作。他與布拉克共同開創立體派,立體派是將自然界的形體解析成抽象與幾何性的基本結構,用多的角度來描寫對象物,將其置於同一個畫面之中,以此來表達對象物最為完整的形象。物體的各個角度交錯疊放造成了許多的垂直與平行的線條角度,散亂的陰影 使立體主義的畫面沒有傳統西方繪畫的透視法造成的三度空間錯覺。背景與畫面的主題交互穿插,讓立體主義的畫面創造出一個二度空間的繪畫特色。這種創新的概念在二十世紀初,在歐洲繪畫與雕塑上產生革命性的深遠影響。

連我都看不太懂這類型的作品,都是邊欣賞邊聽著導覽機傳出美學大師蔣勳老師的講解,才了解畫中所要表達的意含和如何去欣賞這類型作品的美感,更何況是跟在身 旁一個八歲與一個四歲多的小朋友,能分辨出男人、女人都很勉強了,她們怎能理解畫中人物的五官不對稱的幾何表現,不過或許是跟著我們看畫展看多了,已經不會在展場裡大吼大叫、衝來衝去,知道即使看不懂也要安靜。我知道她們倆還小,抽象圖像的理解力不高,但欣賞美感的培養,從小讓她們多接觸絕對是件好事。

八點多我們就到達位於台北建中對面的歷史博物館,等著九點一到開館,準備來享受一場視覺感官的「世紀畢卡索特展饗宴。至於為何這麼早到,當然是為了避開塞車與人潮,而且台北市路邊停車是出名的難尋,早點到停車位比較好找。展場內有畢卡索包括藍色時期、粉紅時期、原始時期、立體主義時期、古典時期、變形時期、表現主義時期等橫跨七十多年創作時間的作品,而這些像是赤足的少女、女子胸像、扮丑角的保羅、朵拉·瑪爾肖像、擁抱等62件油畫、雕塑或版畫的作品,皆是來自於巴黎國立畢卡索美術館,其他還有一組50件的生活檔案照片。

畢卡索(1881-1973) 算是長壽的藝術家,享年有92歲。不但如此,他情感世界跟他與生俱來的藝術才華一樣,多采多姿,讓我和許多男人稱羨他,前後娶了兩任妻子和先後擁有五位情人,也或許這樣的感情生活才可以帶給他豐富的創作泉源。看著後期畢卡索的畫作,有著反璞歸真、類似童真的畫風。畢卡索就像擁有海綿與磁鐵的能量與功能,到處游走吸收與釋放,不斷的變化著。畢卡索生前留下數以萬件的作品。如蔣勳老師所說的,他一直到八十、九十歲高齡,依然展現他旺盛的原始生命力,像一頭拒絕衰老的雄性動物,悲壯而頑強向命運搏鬥。

畢卡索在逝世前對朋友這樣說著:「我不恐懼死亡。死亡有一種美,我怕的是久病不能工作,那是時間的浪費。」100.06.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