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山的另一邊、海的另一頭【下】

不曉得我家兩個小朋友是不是遺傳到我愛玩水、好動的基因,對於戲水這種活動總是樂此不疲,如果十二生肖有魚的話,我家應該都算屬魚吧!下午三點多,走出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午後沒下雷陣雨,天氣又悶又熱,小孩一聽到等一下我們終於要去玩水了,整個開心起來,開車時一直問,到了沒?還要多久?滿心期待著。

礁溪鄉立溫泉游泳池是我們之前住礁溪溫泉飯店時,意外發現的游泳池。記得沒錯的話,那時候住宿在山泉大飯店,飯店送了兩張礁溪鄉立溫泉游泳池的票,可以到飯店馬路對面巷子裡的游泳池游泳,我家好奇就去玩一下,想不到還真不錯,除了池子水完全沒消毒水味,游一游還可以換池子泡一下湯,設備雖然簡單、佔地不大,但因為外地遊客不多,很適合親子在這戲水、游泳,所以這次到宜蘭玩,順道到礁溪玩玩水再回去。

我游了幾趟,覺得全身懶懶的,便到池邊拿起照機拍照,捕捉她們戲水的瞬間。我看一禕會用類似蛙式的方式游泳,可是不會換氣,我突然良心發現、心血來潮,又跳 下水指導她如何換氣。可惜我不是個好教練,教個兩三下,我就跟她說:妳自己再練習一下。我想我應該全台灣最不負責的拔拔了吧!有朋友給小孩上了很多才藝 課,像心算、珠算、鋼琴、英文等,真是佩服他們小孩的多才多藝,反觀我家小孩,除了她們有興趣的舞蹈課以外,完全沒補習、也沒上什麼才藝班、安親班,完全輸在起跑點上。其實我有問過一禕,妳要不要上空手道還是跆拳道?她問說:為什麼?我說:學這個可以防身打壞人,還可以鍛鍊身體,回到家還可以再教教我。她一臉嚴正得回絕我,我只好作罷,尊重她的選擇。下學期她考上南門國小的舞蹈班了,現在要叫她不繼續學,我看都很困難。

很認同知名作家侯文詠關於親子教育的一段話,他說:小孩成長很快,你能陪他們的時間有限,很快的,你的影響力就比不過他同學的一句話。現在能夠好好陪著他,跟他玩,這樣就夠了。他又說「若養育小孩過程能重來一次,希望自己能早一點明白『陪伴』跟『玩』的重要性,人家都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我倒認為孩子的快樂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才對。」真想不到我跟這位醫生作家在這方面想法是差不多的。

傍晚六點多,太陽漸漸下山,泳池七點要關門了,趕緊叫小朋友起身盥洗換衣,準備回家。在礁溪街上,我們品嘗美味的湯包和冰品後,開始打道回府,一開上高速公路沒多久,兩個貪玩的小鬼,像是洩了氣的氣球般,躺平昏睡過去,車上頓時變得安靜許多。我們正從山的另一邊、海的一頭返家,雪山隧道很長,只要車繼續開著,不管快或慢,總是會看到出口,同樣的,人生路很長,贏在起跑點並沒什麼了不起,要找到正確的方向持續前進,才不會最後輸在決勝點上。100.0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