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拉松紀實 [4]

開賽前

       民國100716日晚上九點多,我拖著蹣跚的步伐,咬著牙跑向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拉松的終點台南市億載金城門口,官方計時時間是4小時34分,總排名717名,這是我人生的第四場馬拉松。老婆跟小孩已經在終點等我很久了,天空還下著細雨,身上的雨水和汗水早已經傻傻分不清楚。花了報名費新台幣七百塊,跑42.195公里來折磨自己雙腳,考驗自己的體能極限和痠痛忍耐力,不過好險想到還有三千多位選手和我一起參加受苦,享受這種特殊的快感與殊榮,我心情就愉快很多。

到終點後,老婆跟我說,元圓等我等到都哭出來了,一直求她說:拔拔跑好慢,妳開車去接他,好不好?我聽到真是覺得好笑,不過我也真的跑很慢就是,她說的並沒 有錯。下午五點鳴槍起跑展開這場馬拉松賽事,看見不遠的天空上烏雲密佈,果不其然開跑沒多久便開始下雨。全身濕,加上海風吹,跑起來感覺很涼爽,只不過慢 跑鞋和襪子濕透後,跑感可就有點重拖。或許是太久沒參加馬拉松,一堆人一起跑感覺格外興奮,一路放開狂衝,完全沒考慮配速這種問題,也不想想最近自己都沒在練跑還敢這樣跑,沒辦法就是忍不住,我就是這種人!

沿著運河邊跑,發覺台南府城這裡的街道夜景可真是漂亮啊!瀰漫空氣中帶有一點點鹹鹹的海風味,當然最厚的是這裡的人情味。跑在安平市區的老街上,儘管天空持 續下著雨,不時都可以聽到路人、小朋友、遊客、從店家探頭出來的頭家,幫忙的加油聲,每隔一公里都有工作人員手舉里程告示牌提醒選手跑了幾公里,尤其跑二 十幾公里後,體力開始衰退,這些加油聲,都是支持我繼續前進的動力來源。跑到一半才知道原來是同樣路線跑兩趟,第一趟還有閒情雅緻欣賞沿途風光,第二趟可就沒那心情了,把重心放在如何能繼續跑,堅持不要停下來的意志力上。馬拉松都跑第四次了,每每上場後,發覺肌耐力不足,才暗自罵自己,平時怎不好好練一 下,興沖沖就跑來比賽,搞死自己,人家是發揮平常訓練成果,我則是拿忍痛的耐力來跟它拼命,怪不得每次比完,雙腿都不聽使喚很多天。

跑在鹽水溪堤岸的自行車道上,因為沒路燈,大會在車道兩旁用許許多多的螢光棒,排著像是機場降落用的警示燈,真是特別,每隔一段距離都有志工們拿著手電筒提醒選手注意安全,這些志工們很辛苦在雨中協助我們完成這場比賽,真是謝謝他(她)們這些幕後英雄了!

最後兩公里,橋的對面就是會場,已經可以聽到會場廣播加油的聲音,可是就是感覺好遙遠,看得到、聽得到,就是跑不到,跑速應該只剩5、6 km/hr,只比走路快一點點,倒數一公里,只期盼能不要停下來,維持小跑步的跑姿,我想這時候我的臉看起來應該很臭吧!跑進入終點前幾十公尺的紅毯,迎向終點線。我們不是明星,不是走在星光大道上,我們在跑馬拉松,跑向那勝利的終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