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雨中呢喃

 

下雨的晨泳也頗為涼爽

最近午後總會下起滂沱大雨伴隨著閃電、打雷,雨勢有時還頗為驚人是台灣典型的夏季型態,我正在送貨往中壢工業區路上,不時看到較低窪的路面開始嚴重積水,跟著前方的車子小心翼翼慢慢開著,深怕車輛熄火被困在路中央,那可就不妙。

很喜歡南宋 蔣捷 虞美人(聽雨)這闋詞『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記得沒錯得話是以前讀二專時,上大專國文選,老師上課另外補充的教材,當時沒帶筆記本,還抄寫在課本裡。在人生不同的年齡階段,對雨有著不同的感觸,那是理所當然的。而且心情不同,感覺也大相逕庭,哀愁的時候,下雨讓人更惆悵;思念的時候,下雨讓人更傷感;戀愛的時候,下雨讓人更浪漫,離別的時候,下雨讓人更不捨。難怪自古詩人多以雨景來訴情,到了 現代,依然沒改變,只是不只運用在文學上,更被許多大眾媒體的導演、編劇們巧妙的安排在電影、電視裡,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捫心自問我喜歡下雨嗎?其實我也不知道,大熱天、缺水的時候,好像特別想要下點雨。在學生時代宜蘭唸二技時,曾遇過春天時,下了一整個半月的毛毛細雨,那種每天都是濕濕、冷冷的鬼天氣,在宿舍裡令人噁心黏呼呼、滑溜溜的地板及房間內久久不散去的發霉味,還有永遠晾不乾的衣服,無聊等待著烘衣機不停滾動的聲 響,如今還是記憶猶新。更遠我還想起初戀時,騎機車載著女朋友到台北烏來玩時,半路遇到大雨,沒帶雨衣,倆個人一起在路邊人家的屋簷下,牽手依偎躲雨的甜蜜情節,如果真的仔細想,我看,光想著下雨就一言難盡了吧!

下雨開車,的確要集中注意力,因為大雨視線不良,加上雨刷快速來回不停擺動的催眠作用,一不小心沒保持安全距離,萬一前方緊急煞車就會親吻別人車車的屁股,那我現在算是一心二用嗎?腦袋完全在胡思亂想,思緒越飄越遠,原來這就是下雨的另一個好處。轉個彎,我開進入客戶的廠房,準備下車卸貨100.07.15(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