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諸羅山紀行之三【樹靈】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樹靈塔前全家福照


午後三點多我們一家四口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樹靈塔』前架起腳架,合拍一張全家福,旁邊有幾位陸客用很重的鄉音說著:這有什麼好拍的。我並不怪他們,他們不了解這塊土地曾經遭受過的傷痛,在這裡從前曾經是滿山遍野,聳立著數不清巨大檜木林的寶地。

 阿里山全區海拔高度在14002600公尺之間,優越的天然自然條件,使得阿里山成為森林的故鄉。而阿里山的開發,始於十九世紀末年。清光緒二十一年,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人有計畫的拓展台灣林業,於總督府殖產局下,設置林務課,掌理林政。並於清光緒二十二年(1896),發現阿里山有巨大檜木林,經過多次的勘察,於民國元年,完成嘉義、竹崎至二萬平之間六十五公里的森林鐵路,次年二萬平阿里山乃至塔山、眠月等地之森林鐵路相繼完成,並開始正式之伐木作業,伐木持續了30年。像日本東京明治神宮的鳥居(大門)和箱根的御關所(檢查哨)古跡,都是用台灣的紅檜建造的。

直到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原始之檜木林,已採伐殆盡。如今所見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大多已是後來復植培育的人工林,那些碩果僅存所謂的超級大神木,大多數都是當年伐木期間,因樹幹空洞現象或是併木生長,其砍伐下來的木材價值不高,才能夠保留至今,令人不勝唏噓啊!如果這些神木真的有靈性,應該也會對人類這樣的所作所為,感到悲哀吧!

早上比完TUAA舉辦的阿 里山極限挑戰王賽事後,十一點左右,我們開車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小邱哥拿一張選手優待票給我,這樣連同我和老婆都可以用十元門票超級優待票價進入阿里 山森林遊樂區,剛好讓我家可以省點小錢,真是謝謝他了。到達高山青大飯店,站在櫃台那位有人情味的老闆娘知道我是今天參賽的選手,二話不說讓我們一家可以 提早入房,汗臭滿身的我在盥洗更衣後,感覺全身舒暢多了,想不到今天處處都遇到貴人。中午在阿里山小火車車站前商店街餐廳吃個簡單合菜,四菜一湯,解決一 家的午餐問題。聽餐廳裡的服務阿姨說,阿里山小火車因為之前發生的事故,目前停駛了。先不管這麼多,午餐完畢,我們在全台海拔最高的萊爾富裡作個零食補 給,先走個森林步道再說吧。

從以前就很喜歡走在森林步道上,除了可以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外,山裡頭清新的空氣更是讓人覺得心曠神怡。下午山上的天空飄起了一陣陣小雨,山嵐從山頭上、樹 稍間掠過,讓人有飄渺虛無、如夢似幻的錯覺。海拔兩千多公尺剛好使氣溫比平地低了許多,成為一個天然的避暑勝地。步道沿路上看到許多團的陸客,有時候朋友 都會戲稱台灣著名的風景區都被陸客給占領了。記得幾年前,帶老婆和小孩到澳門四天三夜自由行,在澳門街頭一間冰品店裡吃冰,女店員好奇的問我們:是不是台 灣來的。我說:是啊。她接著問我:台灣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我很快的回答:有多很啊!像是阿里山、日月潭、台北故宮、太魯閣、墾丁等。她說:以後有機會,也 想到台灣玩一玩。我覺得開放陸客來台旅遊是件再正確不過的政策了,不管是大陸來的或是其他國家的遊客,我們都應該本著台灣人熱情好客的特質,歡迎遠方來的 朋友才對。尤其讓多一點的大陸人了解台灣與大陸在風土民情上的差異,甚至是全民作主的民主思想與進步的文化素養,兩岸多多交流的確是件好事。

走到已傾倒、成為遺跡的阿里山神木旁邊拍張照,「阿里山神木」原本指的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旁一棵樹齡達三千餘年的紅檜。該樹木為日本人小笠富次郎於190611月發現後,被尊稱為「神木」。發現時樹高53公尺,樹齡達三千年以上,樹幹在距地面一公尺半高處的直徑是4公尺66公分,樹幹接者地面處的週圍達23公尺,材積達五百立方公尺,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後,成為聞名中外的台灣地標之一。195667日清晨,神木遭到雷擊,樹心油脂被焚燬。雖然後來樹頂曾經生出嫩枝,卻在不久後即告枯萎,被林業專家宣布復育無望。在雷擊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神木殘軀上種植紅檜幼苗,以保持其綠意盎然的樣子。199771日,神木本身因連日大雨,根部腐朽嚴重,一半的樹身迸裂傾倒在森林鐵路上,壓壞了鐵軌。在經過專家評估後,認為有安全之虞。1998629日,林務局正式放倒神木,阿里山神木也因此走入歷史。

下午五點多,我們並沒有走完一大圈的森林步道,畢竟小孩的體力有限,一禕姐姐還可以,元圓妹妹可就不行了,一直賴著皮想要老婆背著走。聯手半哄半騙得盡量讓她自己走路。在1937年 日據時期新高山(玉山的舊稱)及阿里山就被指定為日本國立公園,顯示當時的日本人已經開始重視這片山林環境的保育。近年來地球氣候劇烈的異常變遷、臭氧層 的破洞加大、全球平均溫度上升,兩極冰層開始加速融化、巨大的冰河不斷得逐漸退縮消失、海平面上升等,大自然對人類無情的反撲造成具大的經濟損失及更多的 人員傷亡。走在回程的森林步道上,我在想我們人類是否應該懂得更謙遜些,學習與大自然和平共處。100.07.0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