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跑在潭雅神綠園道

 


我邊跑邊看著路邊地上的里程告示牌,剩最後幾公里。這星期日的下午,很幸運的,今年第一個颱風桑達從台灣東部外海輕輕掃過,沒進入寶島,雖然外頭風蠻大的,但還是很熱、天上大大的火紅太陽不停幫我加油、打氣,不吝嗇得把我曬了一遍又一遍;汗水噴發像是用水桶直接倒在我身上,即使身上穿著貼身透氣的三鐵衣,依然來不及乾。今天不是來參加馬拉松比賽,而是跑在台中的潭雅神綠園道上。

好好的自行車道不用來休閒騎車,卻在這裡跑步。不按理出牌、行為不合乎邏輯,會幹這種事,表示我正在慢慢恢復正常中。早上九點多,我家四口來到台中潭子把兩台腳踏車卸下,一禕姐姐騎一台,老婆載元圓騎一台,至於我就像隻小狗一樣乖乖得跟在一禕主人旁邊跑吧!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潭雅神綠園道比較沒之前騎的東豐自行車道的名聲響亮,一路上沒什麼遊客,反倒是外勞比較多,感覺像是條社區型的自行車道,這樣也好,腳踏車少,我跑起來也比較安全。這條貫穿潭子、大雅及神岡,全長約十一點八公里的潭雅神綠園道, 是繼東豐自行車綠廊後,第二條跨鄉鎮的自行車專用道,利用軍方舊鐵道興建而成, 園道開闢之初,為了讓園道更添綠意與特色,交旅局特協助潭子、大雅、神岡進行樹種植栽,潭子段栽種紅色系樹種、大雅段栽種黃色系樹種、神岡段栽種紫色系樹種,運用植物的顏色變化做為園道的視覺主軸,以達到地域屬性的區隔感,坡度平緩,非常適合民眾騎車運動,或是親子同遊。

果然是非常適合親子同遊,一禕看我跑得太輕鬆,不定時的幫我做間歇訓練,一下快、一下慢的騎車速度,搞到我跑得氣喘吁吁,因為平常練跑幾乎都是以穩定的步伐、速度前進,根本不會這樣惡整自己。她非常開心得一路叫我跟上,老婆載著元圓則是不時衝到前頭停下來幫我們拍照,看到她們三個輕鬆愉快得騎著,真有點後悔做這種傻事,但也沒辦法了,腳踏車只帶兩台來。

這條自行車道,沿路沒什麼特殊景點,好玩的是遇到車流量大的十字路口,都有架設一段腳踏車專用高架橋避開,光好拿來練跑上坡、下坡。下坡時我死命得跑,大喊,叫一禕慢慢騎等我,不要放我鴿子,因為身上沒背水壺,她今天不僅是我的路跑教練,也是我的動態補給車。累了就休息、餓了就吃,是我家出遊的最高指導原則,老婆包包裡的零食、麵包、水果是我們行動能源補給袋。停下來休息時,單眼相機換我接手,拍拍周遭風景及全家福照。

靠近清泉崗的車道旁有座公園,有架退役的F-5E戰鬥機展示,我們在此合影留念,再過來一點,有個遺留下的小月台,而清泉崗空軍基地也在我們不遠後頭處,不時看到戰機起降的畫面,讓人感到新鮮、有趣。兩個精力旺盛的小朋友,正活碰亂跳的到處玩耍,真想跟她們講,妳們這樣停停走走,讓我跑起來更累內,明明來回約一個半馬距離(約近23公里),正常來說,我若不停休,兩個小時內應該可以跑完結束,現在已經快接近中午,我們居然還沒到自行車道終點(我們的折返點),看她們倆個玩得正開心,作拔拔的當然只能摸摸鼻子認命。

正中午在終點一座小山丘公園坐在涼亭裡吃著午餐,前方可以眺望台中科學園區,舒服的風吹著、吹著,不禁打個小盹、睡個午覺,瞇一下後,精神恢復一些,準備再跑回頭。回到距離起點8K路邊公園公廁,趁著一禕上廁所,我跟我老婆說,我要先跑了,妳們慢慢騎,於是加足馬力、狂奔(自己無恥形容),擺脫走走停停的模式,認真給他跑起來。

不能否認,跑步已經融入我的生活步調中,在跑步的當下,它讓我了解自己身體現在的狀況,聽著呼吸節拍聲,跑鞋的觸地聲,進入類似自我冥想的感官世界中,看著路邊的田野風光,隨著步伐迎面來的風,陣陣的吹撫,不畏懼那汗水奔流與陽光酷曬,不知道為什麼,我感到輕鬆、自在,並且享受這種快樂的自由。100.05.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