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進入莫內的花園世界

 


『我拼命創作,想在看不見之前,把一切都畫出來。』 克勞德.莫內 (1840 - 1926

莫內晚年因患眼疾白內障,逐漸失去視力,年逾七十的他仍然不斷創作,甚至挑戰更巨幅的畫作,用心靈的感受取代眼睛的外在觀察。吉維尼花園是他一手打造的世 界,花園裡頭有日本橋、水池及垂柳、睡蓮與其它各類他親自挑選栽培的植物。雖然他早已畫遍了整座花園,這時還是回到他年經時喜愛的水景,不斷的描繪漂浮在 水池面的睡蓮、垂柳,最後畫出一幅幅如詩如夢的曠世鉅作【睡蓮】系列作品。星期天的早上,我正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裡觀賞【莫內花園】特展。

 昨晚一場驟雨,讓我有隔天放棄小櫻桃團練騎車的藉口,把鬧鐘按掉,直接在床上躺平,可惜近來被鬱悶所苦,又開始失眠,不易入睡,昏昏沉沉睡到早上七點多,被小白電話驚醒,小白問我,大家都已經在石門水庫集合了,怎沒來騎車?跟他說:我以為下雨。他說:天氣好得很。掛完電話後,起床刷牙,才在想不騎車,那要到 哪呢?突然想到北美館好像有個莫內特展,去走走看看好了。想想,還真該感謝昨晚的那場雨。

1874年, 一群三十歲出頭自稱「無名藝術家協會」的年輕畫家,在巴黎一家攝影藝廊舉辦了一個包括了繪畫、素描與版畫的聯展,這一群在當時屢次被沙龍展覽拒絕以莫內為首的年輕畫家們,因為年紀相當,憑藉著友誼與共同的繪畫興趣,就聯合這麼一個包括了許多不同風格,卻一致受到沙龍拒絕的畫家們的聯展。這些畫家有莫內、西 斯萊、塞尚、雷諾瓦、巴濟爾,以及畢沙羅等,共同展出以風景畫為主的作品。當時有一位記者路易.勒華在<卡利瓦利報> 對莫內展出的一件名為「印象-日 出」大加嘲諷,草率、雜亂無章的負面批評,並用以引申出「印象派」這個字眼 ,來諷刺這個水準並不高的展覽。於是「印象派展覽」之名,便立刻成為巴黎的笑談與話題。陰錯陽差地,這原先令莫內等畫家尷尬的名稱,竟成為人們辨識他們 的一個字眼。印象派這個引起大眾誤解的聯展從1874年開始,由畫家們繼續舉辦下去,到1886年共辦了八次的印象派畫展。原先被動地受揶揄的諷刺性字眼竟然成為這一群畫家自我認同的一個名稱。原來印象派就是這樣來的,而莫內也算是裡面開國元老、祖師爺級的人物了。

莫內年輕時,也曾經窮困潦倒過,因為當時他反對學院派的制式風格畫風,那時的一般社會大眾尚未能接受這種前衛的「印象派」畫法,直到數年後,藝評及各界開始 慢慢理解、懂得欣賞後,莫內才慢慢成名逐漸改善個人經濟狀況。我看著特展裡的影片介紹及作品導覽解說,認識莫內生平,了解他習畫及創作的過程。再來一一觀 賞莫內大師的畫作,藉由光影的捕捉、色彩的運用,讓每一位觀賞者都有不同體驗,感受畫中富饒的生命力與動感。在觀畫同時,似乎也讓我平靜許多,彷彿可以看 到畫中池水粼光閃動、垂柳隨風飄逸、一朵朵睡蓮正盛開著,暫時忘掉煩惱的憂愁,沉浸在這花園的片刻寧靜中。

莫內好友塞尚曾說:「莫內,就只是一隻眼睛,但天啊,何等的眼睛!」

我只能說,莫內大師的作品開啟了各種可能性,提供各種觀點的瞬間片刻,創作出混合夢想與真實、感知與即興的美麗樂章。100.0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