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2011 Never Stop永不放棄-塔塔加之探索新中橫賽事紀實

 

接近中午老婆開車從這次賽事終點塔塔加遊客中心停車場,把我載回民宿,新中橫沿路還有許多車友正在繼續努力奮戰著,心中暗自替他們加油。在水里『水橋紅樓』 民宿盥洗更衣後,接著開車返家,沒遇到塞車,下午三點多便回到桃園市溫暖的家中,開電腦上噗浪跟車友們報平安、聊天,元圓在旁邊把玩我這次完賽的紀念獎 章,她突然童言童語問我說:拔拔,你第幾名?我說:我沒有得名。她又問:拔拔,你拿這麼多獎牌要做什麼?我愣了一下,我跟她說:對歐!我也不知道內。記得在09年時,立志把整年度NEVER STOP系列賽事完賽獎章拿到手,後來全部完成後,感覺好像也沒什麼,對我來講,完賽並不困難,難在要每場賽事拿到好成績,達到自己心中的目標。

想努力讓自己更進步,這理由總覺得這只是表象;靜靜得省思、深究我內心參加賽事的原動力,正確應該說是【逃避】吧!想逃離現實中的一切,藉由這短短幾個小時的比賽時間中,不斷得壓榨自己體能極限,揮灑汗水、才可以忘卻所有,解脫平日的假面,回歸原本的自我,這才是最真實的理由。當然這些我沒跟她說,跟她說 了,她應該也還不會懂吧!

賽前一晚又是個沒睡好的一夜,感覺好像到了凌晨一、兩點才真的睡著。四點半被手機鬧鐘吵醒,昨晚宵夜吃很飽,早餐根本吃不下,穿上車衣、車褲後,吃根香蕉就準備到水里國中起點會場。五點多出發後,一路上都沒遇到認識的車友,屁股內的傷口還隱約有點痛,這時不知道我在發什麼神經,一遇到上坡就拼命抽車直上,假裝神勇、無敵,真是無言、智障行為到極點,但心裡卻覺得爽快得很,這一陣子的鬱悶、失落,除了用這種方式發洩外,我也想不出有其他方法可以如此盡情的發洩。果不其然,才不到三十公里,還沒到官方第一個休息點,我雙腿乳酸開始大量堆積,痠痛與無力感漸漸傳達到我大腦,我知道我已經快接近我爆掉邊緣,再這樣虐待自己,這下連完賽都可能有困難了,沒辦法,只好坐下來踩踏,忍受屁股的傷痛,降低車速慢慢騎著,不斷有選手從後方超越,我也不在意了。

在一個上坡右轉處,突然聽到學姐大喊,小櫻桃加油!我還被嚇一下,本以為今天會下雨,在身上小櫻桃車衣外,還加穿了件背心,不過還是被認出來;至於為什麼這 次我自己個人報名也穿小櫻桃隊衣,因為是這一陣子身心煎熬,導致爆瘦兩、三公斤,之前買的車衣全部大一號,只剩最新買的小櫻桃車衣最合身,真是件令人困擾 的事。沒多久,一台車開到我身邊,有人喊我名字,居然看到是阿誠坐在他們車隊補給車副駕駛座上,我問他說:你怎不騎?他說:一出發沒多久,鍊條就斷了,十 一速沒人有打鍊器,直接被隊車收容。真是可憐的精英阿誠!跟他要罐水來喝,把我車上一罐快喝完的水壺跟他換瓶水壺,心裡還想,是不是要感謝一下你斷鍊,讓我賺到一次動態補給,看他滿臉X意,這句話終究說不出口。

水壺水滿滿,休息點就不停了,繼續慢慢往前龜騎著。沿路經過幾處坍方施工處,自己也特別小心,放慢速度,反正也沒力、騎不快了。印象中,09年第一次來騎塔塔加時,路況好像比這次好很多。台灣的山路總是這樣,在颱風或豪雨過後,柔腸寸斷好像是家常便飯,到底是山區人為開發過度,造成水土保持不良,還是因為道路施工偷工減料,或者純粹是大自然的破壞力反撲造成,我是無法理解這確實原因。隨著越騎,海拔越高,看著遠方山景綿延,雲朵飄渺在山邊翻 騰,真是一幅美麗台灣景色!

過了隧道到了官方第二休息點,水喝不多,索性也不停了,看著車上車表,試圖想拼拼看,可不可以進四小時內,這也是這場比賽,自己設定的完賽目標。真的是一開 始玩,操過頭了,隨後的幾個陡坡,爬得非常吃力,甚至有一段急陡坡,抽車抽到一半,踩踏迴轉數太低,直接下來牽車走一小段,比賽就是這樣,策略一失誤,配速沒抓好,就是後繼無力,這是自食惡果,沒甚麼好怨人的。

最後順順得把它騎完,當然是盡力了。我享受著比賽過程,露出開心的笑容。2011.05.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