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2011 NS塔塔加自行車賽前郊遊行

 


星期六下午三點多,我站在南投縣集集鎮永昌國小重建紀念碑前看著碑文,一股感動油然而生、眼眶泛紅,生性多愁善感的老毛病又發作起來,又再一次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啊!當年921大 地震後,位於震央集集鎮上的永昌國小所有教室全部倒塌、受損嚴重,台灣人本著同舟共濟、人飢己飢的愛心,獅子會以民間力量認養、馬上募集六千七百七十萬 元,在震災後短短的四個月超高效率重建完成,不但是加強防震係數並重建得美輪美奐、恰當得融入周遭鄉間社區環境中,讓人賞心悅目,不自覺把小朋友帶進來走 走、瞧瞧。

兩個小朋友在校園兒童遊戲區裡玩耍著,我則拿著單眼相機隨手亂拍,旁邊有個小小蓮花池,幾朵蓮花正美麗綻放著,這個校園真是漂亮又可愛。一禕、元圓開心玩得不亦樂乎,我在想童年不該就是要如此嗎?隔天就可以把不開心的事完全忘掉,玩個簡簡單單的童趣就可以讓自己開心很久、很久,心裡好想跟她們倆個一樣,可惜我們已經回不去了。

早上九點多我們還在小江早餐吧享用早餐,店外頭依然大雨滂沱,可憐我的戰駒【新藍拔拔號】還在攜車架上淋雨,替它感到有點不捨,是不是在我身邊的人、事、物總會跟著我一起受苦、受難呢?如果它有情感會不會有一天會受不了呢?這些終究是我想太多。

老天很賞臉,下中二高名間交流道後,雨停地乾,全家在麥當勞解決午餐問題。在集集軍史公園給小朋友下車走走,或許是坐車悶太久,兩個小的一下車看到淘汰的老戰車、飛機、大砲,遊樂器材特別興奮。這小公園裡頭陳設的是 C119運輸機(俗稱老母雞)LUP登陸艇、五吋砲、船錨與裝甲車等。不過很顯然得小朋友還是對盪來盪去遊樂器材比較感興趣,玩到都不想走了。

在不遠處的明新書院是我指定的旅遊景點。現為三級古蹟,建於光緒八年(1882)為清代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主祀文昌帝君,制字先師,紫陽夫子等聖賢。坐向東朝西略偏南,為單進兩護龍的三合院建築,建築空間的構成主要為正殿、拜廊、廂房、過水、翼房,配置以正殿為中心對稱配置。

明新書院以講堂為建築組群的中心,講堂呈長矩形,左右廂房以過水相接,後方有翼房夾在正堂與廂房間,翼房、正殿、過水、廂房合繞圍成小天井,在建築的左方有習字爐。三開間的正殿,地坪抬高五階、使殿宇較兩旁的廂房高聳。較深的前檐廊,便於進出駐足或穿越左右拱門,連通廂房。拱門上各書「吾道」、「斯文」,發人深省。前檐採用蟠龍柱,是書院建築中比較罕見的作法。在旁邊廂房門口,看到一副好對聯,忍不住吟出『好書悟後三更月,良友來時四座春』,才想沉思一下,兩個小朋友便吵著要到隔壁永昌國小玩,只好順著她們的意。

接近傍晚,先到水里的民宿放行李。這間民宿『水橋紅樓』已經是第二次到訪,去年來參加泳渡日月潭活動,我們一家四口也是住在這間民宿。溫馨、典雅、房間內各處充滿著女主人巧思的佈置,重點是有隻大大的維尼熊,我家兩個小的可是愛不釋手,另外女主人晚上都會準備花茶及小點心等宵夜給房客,也是讓人覺得既貼心又 窩心。時間還早,到小鎮上及水里火車站逛逛,小小的火車站,沒什麼人的月台,又被我們家給包了,真喜歡這種鄉下的味道。

吃完董家肉圓後,在水里市場旁水果攤買串香蕉回民宿吃,與老闆娘閒聊一下,她問我們從哪來?我說:桃園。她說:也是來參加明天的比賽嗎?我說:對啊,今天先過來集集、水里附近走走。她說:很羨慕我們這樣生活。我說:妳們這邊比較好,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溪水,人跟車都不多,我很喜歡這裡。

都市與鄉村的人們互相羨慕著對方生活,這是一體兩面、沒辦法兩全其美的事,要享受交通便捷與熱鬧繁華必然犧牲掉自然的部分,就像婚姻的城堡,城堡外的人們渴望城裡有著安全的保護,城堡裡的人們卻覺得少了自由,像是被侷限在這美美的監獄裡。100.0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