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老房子的舊回憶【台北故事館】

 


時間快到中午,走出莫內花園展場,花了九百元買了這次展場的畫冊介紹書(這本我好喜歡,就是一禕拍照手上拿的那本),還加贈了提袋、一本莫內花園明信片跟一張海報,我還另購一張介紹莫內的DVD,感覺自己好像是來看某個明星藝人演唱會順便買一堆紀念品一樣。越晚人潮越多,館外入口已在排隊,幸虧我家九點半還沒開館前就到了,免去大排長龍之苦。

本想午餐到北美館地下室餐廳解決,一下樓又是人滿為患沒座位,只好走出北美館到圓山捷運站附近找食物,最後在一家餃子館打發五臟廟的問題。飽餐一頓後,走回之前花博的圓山園區拍拍照,果然花博一結束,園區的花好像都少了一半,不過遊客更不只是少一大半,幾乎沒什麼遊客,我們家也樂得在廣場、花圃前、大樹底下,盡情的拍照,順便讓兩個小的在這裡玩耍。我提議等一下到台北故事館看看,因為今年大年初一來逛花博時,只排到真相館,其他什麼亂七八糟館都沒排到,當時遊客真的太多了,光排一個館就快半小時了,我對排隊這種人類特有行為很不耐煩,所以其他館一概放棄。如今過了幾個月,現在花兩張門票共一百元就可以進去台北故事館,不用排隊又沒什麼人,這不是很好嗎?真慶幸當時沒再繼續排下去。

這棟在北美館旁邊,外型像是童話世界裡的房子,其實是在日據時代1914年由台北大稻埕茶商陳朝駿為了招待貴賓,在圓山基隆河畔,而興建的這棟英國都鐸式建築。胡漢民,孫中山也都曾是座上佳賓,皆造訪過此別莊。1932年〈昭和7年〉,陳朝駿驟逝,家族轉為沒落,在日治時代末期輾轉他手,曾被台灣總督府憲兵隊充作監獄使用。二戰後的1950年代,該建物連同數千坪庭園,由中華民國政府撥配給立法院副院長黃國書居住使用。19704月,黃國書因受國光人壽弊案牽連,遭蔣經國命令辭去立法院長並遭沒產。黃國書所有的圓山別莊移作美軍顧問團與在台美國大使館使用。1998年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2003年由陳國慈女士贊助成立「台北故事館」,以介紹台灣生活文化和推廣古蹟再利用為目的,透過多樣的活動和展覽讓社會大眾輕鬆的親近古蹟,讓古蹟又有了新生命。

看著整修後的房子外觀比對掛在後院老磚牆上的黑白老照片,果然沒什麼變,唯一變得就是人吧!房主人一再易主,當時多少的大官顯要、政商名流曾在此聚餐、宴會。如今我也可以堂堂入內憑弔一番,這豈不是妙哉。聽著導覽老師講述台灣茶文化的發展史與茶道精隨,我頓時變成一個在台下聽課的乖乖學生,恨不得一古腦得 全吸收進去,加上裡頭古色古香的傢俱陳設、珍貴古董字畫與復古的家用品,了解那個時代有錢人家裡狀況,也是頗有趣味,在老師生動的解說下,活生生又上了一 堂歷史課。

一棟房子裡我家竟也在這待了兩個小時多,在老房子的美麗小花園前,架上腳架,拍幾張闔家照留影紀念。我們不是房子主人,但在這棟老房子裡,我們也曾留下一點點的歷史片刻。100.0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