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踏浪尋幽

攜子共遊碧藍天,

踏浪砌沙覓得閒。

開卷遙想英雄事,

風流過往成雲煙。

 

早上阿如來訪後,不能再打混,繼續切我的白鐵方管無聊工作,腦袋胡思亂想,想到上禮拜天一禕要升小二暑假的最後一個星期天,帶兩個小朋友去東北角的福隆海水浴場玩,當天我還帶了兩本書到海邊幫忙顧行李時,無聊時看,一本是小和田哲男寫的【日本人這樣學歷史:幕末日本 (幕末.維新 ~ 現代篇)】;另外一本是Marie-Claire Bergere寫的,溫洽溢翻譯的【孫逸仙】。

歷史學家小和田哲男在書裡後序中有段寫得很好:世人常以洪流來比喻歷史,但歷史不會自然流動,而是由歷史中的人物決定其走向,才會如此流動。今 日,我們經常對政治局感到無力,以為憑自己的力量,那有可能改變現狀。但出人意料的,歷史多是由毫無力量的平凡人合力成就的。在海灘看著書,想像不羈的坂本龍馬、開明的勝海舟、忠心耿耿的新撰組、壯志未酬的土方歲三、激進的大久保利通、悲情的西鄉隆盛等幕末明治維新英雄的身影在腦中浮現及滿清末年孫中山在 海外募款,慷慨激盪的演說好像就活生生在我眼前。

這些人物都有個特點,就是為了自己國家的進步,崇高的理想而努力,即使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與我們如今的社會,每個年經人汲汲於利、追求本身財富、利益,真是有著天壤之別啊!我喜歡看歷史書籍,比較一下重大歷史人物的所作所為,想想如果換作是我,會作怎樣的抉擇?會跟他們一樣嗎?

亂想這麼多,我看我還是寫首詩比較容易些吧!99.09.01(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