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淺談魔獸

最近不知在忙甚麼?不就只是看紅樓、玩魔獸、作點運動嗎?就占掉不少我下班多餘的閒暇時間,想想我應該也算怪人一個吧!談紅樓夢我必定是不夠格的,目前只看 到第八回,加上自己國學造詣平庸,如何評紅樓呢!肯定是會被人笑掉大牙;玩魔獸,倒是可以談談,很少有遊戲可以讓我重複玩這麼多次,還不會覺得膩的,那就是由Blizzard出品的網路線上遊戲『魔獸世界』。

 三、四年前偶然一個機會在7-11看到這遊戲,一時興起買回家玩看看,居然一玩就上癮了,當時還沒騎車,每天至少打三、四個小時才罷休,一開始等級只有開放到60級,一練到60級就是和線上公會朋友,大家一起去打大副本,拿紫裝,不過下了一兩次大副本後,我就興趣缺缺,因為40人副本,等人集合好,真的太久了,又很難標到裝,沉迷一陣子,新版外域出現,等級極限調升至70級,後來再改版至80級,我繼續沉淪其中,直到後來發現這遊戲實在花我太多時間,又有單車這項令我更感興趣的新活動,才漸漸減少玩魔獸的時間。

 網路遊戲好玩在哪?它是一個虛擬世界,你可以像上帝般創造一個虛擬角色,幫他(她)命名,訂作外觀,更可以讓你滿足現實中一些不可能的事。在裡面人與人用虛 擬的角色在互動著,公會的經營、物品的買賣,戰場上敵我相互的殘殺,甚至有人在把妹,就像社會的縮影,唯一的缺點就是不真實,畢竟人會生、老、病、死,遊 戲中帶給你並不是體驗人生,而是逃避人生。但這魔獸世界線上遊戲的確是一個不錯的網路遊戲,只要你有時間的自制力,因為你在玩遊戲的同時,相對的會排擠掉 其他你在現實生活中的時間,如親子、運動、社交等。 

       在商業周刊第 1076 期有篇報導,作者是林宏達,主題是:【10歲玩出領導力-從線上遊戲玩出CEO能力】,我引述其中一些片段:

 線上遊戲普及,引發全球教育界、家長憂心,電玩成癮、不利學習的報告紛紛出籠。然而,今年,兩份重量級論文卻提出顛覆性觀點:第一份論文:今年二月,全錄公司前首席科學家約翰布朗(John Seely Brown),發表〈線上遊戲玩出頂尖員工〉(The Gamer Disposition)一文。文中指出,在線上遊戲裡表現良好的玩家,在企業裡,會比一般人多出五種優異特質:強調績效、瞭解多元力量、樂於改變、樂在 學習、努力找優勢。 這份論文,被二○○八年的《哈佛商業評論》選為年度二十大創見之一。

       第二份論文:今年五月份,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史隆管理學院的教授馬隆(Thomas Malone),和史丹佛大學教授李夫茲(Byron Reeves),也在《哈佛商業評論》上發表了:「玩出領導力(Leadership's online labs)」一文。 他們花了 八個月,觀察線上遊戲玩家如何組織隊友、完成任務。他們發現,領導一個線上遊戲公會,不但會用到史隆領導模式(Sloan Leadership Model,麻省理工學院發展的管理理論,認為領導者應有形成願景等分析狀況能力)裡的四種能力,在「嘗試創新」和「協調利益」的能力上,領導力不比大公 司經理差。「第一流遊戲領導者維繫關係的技巧,會讓《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專業經理人相形失色。」他們在報告中這樣說。

       史丹佛大學教授李夫茲(Byron Reeves)分析,未來工作環境越來越虛擬,你必須領導從未謀面的人,在網路上一起完成任務。「我們預期未來企業環境的特色,和線上遊戲很像:員工流動性很高,人們自動自發結合,協力完成各項作業。領導採分權,不講層級……。」

       因此,遊戲就像一個「領導力模擬器」,提供許多練習領導的機會。進一步分析,在現實世界裡,主管的位階、資源、掌握的訊息,都比下屬豐富,只要拿出部分資源,就有籌碼讓員工按照既定的規則前進。

      但在網路遊戲裡,世界完全被抹平,無論你是總經理還是小職員,是宅男還是帥哥,每個人的起跑點都一樣,都得從最資淺的角色開始練起。在這裡,甚至連資訊不對稱的優勢都不容易建立,因為在這個世界裡,資訊完全透明,一場戰鬥裡,每個人付出多少努力,全都被計算得一清二楚。

  在這個世界,每個玩家都是付了月費,自願加入,只要一轉念,所有人都能馬上關機離開。「你必須不斷努力,才能鞏固領導權。」IBM一份研究遊戲的報告指出。因此,要在這個零資源的環境下,建立一支有紀律、龐大的戰鬥隊伍,是很大的挑戰。這是一堂「零資源領導學」,秘訣就在交換力。

IBM全球副總裁羅曼堤(Ginni Rometty)也說,電玩世代講電話的同時,還可以做這個、做那個,「那是不一樣的專注,與我們完全不同」。她觀察,電玩世代適應性很強,會是很好的領導者,「想想看,玩角色扮演的人,需要自己找隊友,分派角色。你知道玩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arft)的玩家,這些人都是自願的,」她指出,隨著新的電玩世代成長,新的領導力也正在成形。或許有一天,你的員工履歷表上,線上遊戲經驗將不再是減分,反而是加分。就像美國《Wired》雜誌二○○六年四月號的標題:「你玩線上遊戲嗎?你被錄取 了!(You play world of Warcraft? You're hired!)」

這些人把網路遊戲講得這麼神,我想確實網路遊戲就像水一樣,可載舟亦可覆舟,凡事都有一體兩面,聰明的人用來訓練自己的才能,愚昧的人就是浪費時間、生命了,這學問可大、可小,我只能從中慢慢學習!99.09.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