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科學遊樂園

 

 園區的遊園車上


我一定是個不及格的父親,禮拜天開車載著妻小出遊的路上,望著擋風玻璃外晴朗的天空,不由自主有股怨念產生,心裡頭總想著!這麼好的天氣,沒跟小櫻桃車隊他們一起去團練,實在是可惜!尤其四月環花東賽又將近,到現在都還沒好好練過車呢。從昨天晚上到今天一大早起床,一直猶豫不決、天人交戰、舉棋不定,到底要不要去團練?合乎邏輯的腦袋理智告訴我,練完車中午前回到家,下午再全家出去玩不就好了,可以一舉兩得。不過只玩個半天,扣除往返交通的開車時間,哪剩什麼時間給小朋友玩呢?這時候,我想到不知道是由廣播聽來、還是書上看來的一句話:多用『心』來抉擇,少用『腦』來決定。這裡的『心』是指人內在的本性良知,『腦』就是自己的理性思考。

聽起來很玄吧!舉一個例子來說:在台東愛心賣菜阿嬤陳樹菊女士,多年來共捐出了近1000萬新台幣來作為慈善用途,包括幫助兒童和孤兒,以及建立圖書館等。美國《時代》雜誌和《富比士》雜誌分別將她選入了2010年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之「英雄」項目第八位和2010年亞洲慈善英雄人物第48位。同年她也榮獲《讀者文摘》頒發的第四屆年度亞洲英雄獎和由教育部部長吳清基頒發的一等教育文化獎章。

若以一般人來說,總會先考慮自己,在行有餘力後,再捐款出去,包含我自己也是,但獨身的賣菜阿嬤陳樹菊女士卻能省吃儉用來捐款,因為她只要想到受幫助的人綻開的笑容,就覺得心滿意足了。於是她用她的『心』做了一個自己認為再正確不過的決定。

當然!我沒這麼偉大,而且發覺自己還很會亂扯,只是出個遊還想到一大堆理由。在《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這本書裡,作者汪培珽小姐,這樣寫下:很多父母是這樣想的:孩子還小,等我們什麼什麼的時候,再怎樣怎樣。三歲小嗎?八歲如何?八歲還是太小了,十二歲如 何?而機會,常常都是在等待中失去的。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唯有這黃金的十年,您可以前一秒鐘跟他像好朋友般說話;後一秒鐘,他卻可以帶著天使般的臉龐 依偎在您的懷裡睡著。如此美妙的特別感覺,您只有十年可以享受,一旦錯過,機會將永遠不回頭。我知道,旅行只是一個概念,只是父母活在當下的一種實現。我知道,不是每個爸媽的保存期限都是十年。放心,只會更少,不會更多。然而,父母能陪孩子多少年、到幾歲,都只是一個提醒:我們不是上一代只求溫飽的父母,我們還要好好享受,養育下一代時,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

是啊!真是狠狠一棒敲醒我,這幾年正是家長與孩子的黃金十年。現在的我或許還可以牽著她們的小手到處趴趴走,等再過幾年,我看到時候她們牽著男朋友手一定比 牽著她們這位糟老頭老爸的手時間還多了。我家在內壢蔥油峰夫妻合開的輕食早餐店吃完慵懶假日早餐後,離去時我跟與我同年的好友蔥油峰如此開玩笑說著。

到達小叮噹科學園區後,我們餵餵羊、餵餵魚、滑滑雪,一起玩著寓教於樂的科學小遊戲。心情的轉折,也隨著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和元圓妹妹,開心玩耍、露出 可愛、天真無邪的笑容給徹底打敗。午後我們在園區高處的觀景台稍做休息,這裡可以遠眺底下的竹北市區、正隆紙廠的大風車、空軍新竹機場幻象2000的起降、南寮漁港、台灣海峽等遼闊景色。今天我確實失去一次團練的機會,換來的是與孩子開心出遊相處的一天。

證嚴法師【靜思語錄】裡,有句話說:同樣一個〔得〕字,有〔捨得〕,也有〔得失〕,兩種完全不同的心境。有智慧的人就能夠捨,能〔捨〕也就有〔得〕,能得無限的快樂;不能〔捨〕就會有〔失〕,失去了心境的安寧。

在回程的路上,我開著車,兩個小朋友玩累沉沉得睡著了。嗯,或許我的領悟力還不夠,只覺的,我還是賺到了。101.04.0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