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時間論談

 

老媽跟老爸前幾天進行今年度的蜜月旅行,昨天從吳哥窟回國後,今天下午在整理帳單時,發現我有張五月初在宜蘭礁溪溫泉飯店訂房收據,問我一下。我說:因為我要跑北宜超馬,從新店碧潭跑到宜蘭礁溪,順便在礁溪住宿一晚。她吃驚的說:夭壽哦!(台語),你不要太超過內。我說:嗯,還好啦!我在想她一定不知道後頭還有超鐵226跟南橫超馬100K,這類更變態的東西。

如果算我運氣很好,可以存活到台灣人的平均壽命79歲,那我應該還有約42年的時間可活在這世上,假設一天只睡6小時的話,換算下來,大概有10.5年是被我給睡掉的,所以活著的清醒時間有31.5 左右,看起來好像生命時間還長,其實在東扣西扣後,如工作、吃飯、大便等必要零星雜事,搞不好又會失去好幾年的光陰。記得十幾歲以前,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 慢,總想要快快長大,當個真正的大人,可以賺錢,做自己想做的事。到現在不知不覺已是兩個孩子的爸,兩個小朋友也從牙牙待哺的可愛小北鼻,長大上學去、到 了超會頂嘴的年紀。我家年紀小的元圓妹妹,更是活潑、好動活像是卡通『湯姆歷險記』裡的台灣女版湯姆。也因如此,才慢慢體會到什麼叫『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的譬喻了。

在日本有一位年輕的臨終醫療專家大津秀一,陪伴過一千名以上的病患度過他們人生的最後一程。在那些日子裡,身為醫生的他發現,除了病痛之外,許多病人同時也受到各種後悔情緒的折磨,雖然現代醫療技術可以減輕患者肉體上的痛苦,卻無法消除他們心靈上的不甘與懊悔。於是作者決定將這些令人深感後悔的事記錄下來寫了《臨終前會後悔的25件事》一書。裡頭提到,臨終排名第一的遺憾就是『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年齡大幅延長,許多過去無法醫治的病症也都有治癒的希望,然而,這樣的轉變並不代表每個人的生命價值也隨之提高。尤其是在功利主義抬頭的現代社會中,很多人只知道一味的追求表象的功名,卻忘了回頭想想什麼是快樂的真義,就這樣茫然倉卒地過了一生,以致於臨終之際,驀然回首時, 才對自己曾經錯過的事物感到不捨與懊悔。所以在身心都尚有餘力的時候,可以盡全力地追求生命的真義與自己的夢想,活出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確實是這樣,在外人看來,我像是個病態的瘋子,好好的例假日不像一般人去逛逛街、看看電影、吃吃美昧的大餐、上上夜店,好好享受這美好的人生,卻老是跑到各地參加一些累死人不償命的賽事,連我家女兒都快看不下去,也曾問我說:拔拔,你幹嘛一直去比賽啊?我回答她說:因為我很喜歡啊!

人的生命是有關門時間的,我不想等我老到什麼都動不了的時候,再來後悔為什麼年輕的時候,不幹些讓我懷念一輩子的蠢事!101.04.17(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