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12 NeverStop永不放棄-塔塔加之探索新中橫紀實

 

我與實力超強的小張哥合照

完賽後與小張哥一起下滑到官方設置的第二補給點,因為老婆大人在賽前早上五點多就已經先開車上山在那邊等著,本來打算在這裡請老婆幫忙作個不落地定點補給,結果經過同富隧道後,或許是今天山上起大霧,天氣有點冷,水壺水喝不多,還剩約3/4 的水。過補給點時沒看到老婆,不過我家那個越來越漂亮的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看到我時,還是馬上衝上前跑到我旁邊,要遞一個裝滿水的水壺給我,我跟她 說:不用了,快去撿水壺。因為我一看一禕後,馬上把車上一個喝完的空水壺往路邊丟掉,後來聽老婆說,我騎過去的時候,她剛好去上廁所。既然這麼巧,那一定 是天意,注定在這邊拍不到上山騎車照了。

下滑到這後,開心的在這裡和小張哥一起拍個合照,等一下他要搭我家便車下山回到出發點水里,不過剛剛我們從塔塔加騎車下滑到這約十二公里的路程,真的快被凍 僵了,實在有夠冷的,比騎上山還痛苦千萬倍,早知道不補水,應該請老婆開車到夫妻樹那邊等才對,騎到雙手雙腳發抖不說,我連鼻涕都快流出來了。小張哥大我 四歲,騎車實力可比我強太多了,他騎到後段抽筋都能以3小時23分完賽(挑戰組),自己跟他成績差了二十幾分鐘,開車下山時一起閒聊,天氣逐漸放晴,心情也一整個好。

昨天下午就開車到達水里,準備在水里的民宿住一晚,迎接明天一早的賽事。下午五點多去領號碼牌和紀念品時,還遇到同樣也是來自桃園的車友們,像是侯子、學姐、Collins 、喬哥等人,只能說桃園的單車界還真小呢!我們這隊有四人,小白、我、小張哥、小林哥,還有預計要陪騎的PC。平常都有在一起練過車,我非常清楚知道,我們這隊腳力就屬我最弱了。

早上有點睡到頭,快五點才起床,小白他們直接到民宿找我拿號碼牌,他們本來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騎,因為半夜下大雨,雨才剛停不久,他們怕山上還是會繼續下雨,不過見著我執意要騎,他們好像也被我感召了,回車上換衣,只有來陪騎的PC放棄不騎。我先到水里鎮民生路上,等待開賽,感覺今年報名人數好像比較少,跟著車潮排個十幾分鐘便出了計時拱門,正式開跑。

陰錯陽差,NS塔塔加挑戰賽變成我今年第一場自行車賽,本來應該是輪霸西濱200K 因豪大雨延期,無法參加;後來的俱樂部聯賽北海岸大賽又因為主辦單位遭遇路權申請問題,臨時喊卡取消,有點可惜。有了去年參加環沖繩自行車大賽騎到爆掉殘念的慘痛經驗、學到教訓,乖乖的把心跳帶戴上。(這邊所指的爆掉,就是運動超過自己的體能臨界點,發生體力不支、抽筋等現象。)我把自己心跳盡量控制在170bpm以下,如果超過就變速降一個齒比來騎,低於160bpm就變速加重齒比騎,迴轉數就不管它了,還有我也會偶而注意看一個數據,那就是騎乘時間,大概10~15分鐘喝口水(不渴也喝);約40-45分鐘,吃包POWERBAR GEL,我車衣後面口袋共帶了五包POWERBAR GEL

騎了一個小時左右,在一個緩坡上,小張哥在後頭喊了一聲,便飛快超過我,我趁機問他:小白呢?他說:在後面。過十幾分鐘後,小白也追了上來,他問我:跟小張 時間差多少?我說:有十幾分鐘,搞不好快二十分鐘。小白說:這麼快!我說:以他那種強度騎法,三小時內應該都沒問題吧。我們邊騎邊聊一下,發覺我心跳都在175bpm左右。小白年紀小我約十歲,爬坡實力又強,他這時的有氧輕鬆騎,我已經覺得有點喘了,跟他說:你先走吧!一起繼續騎下去,你速度會被我拖慢,我也會被你操爆。看著他漸漸離我而去,我反倒鬆了一口氣,恢復自己的騎車節奏,實施我的烏龜騎法,慢慢的龜上山。

山上的霧有時還真濃,濃到只能看到前方幾公尺外的單車,不過好險挑戰組大家騎車上山速度都不快,時速有十幾公里就偷笑了,所以還算安全。在第二官方補給點過後有兩個超機車變態陡坡,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慢慢抽車上去時,心裡直呼好險林北這組輪組,有小盤34T配飛輪27T的齒比,不然百分之兩百跟大多數車友一樣,中箭落馬下車牽上去。也多虧新裝上的航翊SUPER RT038這組碳纖維輕量化小板輪優勢,感覺跟去年騎這段來比,好像有輕鬆一點點(不知道這是不是算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種),不過用管胎騎起來確實Q度跟那種紮實的路感比OPEN胎好一些,有經過幾段施工路面,抓地力都沒跑掉。

過夫妻樹,海拔夠高,在雲層之上,晴天娃娃也來幫我加油,剩約三公里左右就到終點了,有種再加把勁好像也只有這樣錯覺,好死不死,這時已完賽騎到終點的小白打電話過來,手機在響,在這最後奮戰的時刻,那有空接電話啊!ㄎㄥ完這段,右轉進入位於台21線新中橫上,標高約2600公尺左右的塔塔加停車場終點。在這相同的賽段上,我從20094小時46分,20114小時06分,今年2012年,第三次挑戰NS塔塔加賽以3小時47分完賽,終於以『非常肉腳』慢慢進步到能四小時內完賽『輕微肉腳』的實力。而我們這隊小白後來居上,超過小張哥3分鐘,以3小時20分坐收,至於小林哥雖然發生斷鍊機械故障拖延不少時間,最後也順利完賽。

不想給自己設定極限,讓身體不斷經過訓練後,再一次去挑戰自己的極限,很享受這種痛苦後的快樂,或許這點正是我樂此不疲參加賽事的原動力之一,也說不一定。101.03.25(日)

P.S.今天看到官方網站成績排名,搞笑小白居然把我報到45-49歲組,我又沒那麼老,不過沒差啦!有騎完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