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園遊會II

 

園遊會的收穫

騎完NS塔 塔加回到家後,我問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說:我那個水壺昨天有賣掉嗎?她說:有啊!一下就被人買走了。我接著問說:那賣了多少錢?一禕回答說:十塊錢。 我說:不會吧!雖然那個水壺是我參加自行車賽送的,不過才賣十塊也太便宜了吧!難怪一下就被人買走。她說:那要賣多少錢?我說:應該至少也值五十塊吧!妳 賣太便宜了。

星期六早上因為隔天的NS塔塔加自行車賽事,原本打算一早先下南投水里,到附近的景點走走,晚上再回水里住宿一晚,不過我家一禕姐姐學校這天剛好又遇到一年一度的跳蚤市場園遊會,她可是滿心期待著,已經在家裡手工做了好幾條串珠珠手環、項鍊要來賣,只好等到中午她園遊會結束後再出發。我問老婆:這些賣掉,賺得的錢要做什麼?老婆說: 當作她們班的班費用。這個禮拜六上午她們班的攤位賣出所得一共也有五千多元。

一禕她們的班導,美智老師安排學生們輪流顧自己班前走廊上的攤位,讓一半的學生可以到其他班級的市集逛逛、買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去年也是這樣,不過因為今年一禕考進舞蹈班,三、四、五、六年級的舞蹈班教室連在一塊,而舞蹈班級教室位置實在不好,在老師辦公室那棟大樓一樓的邊邊角落,附近根本沒有其他普通班的 教室,離學校大門、後門又遠,以商業眼光來說,這地理位置很糟糕,人潮可以說是少得可憐,明明攤位前沒有什麼人,只剩我一個人在拍照,一禕和她的同學們依 然大聲的在叫賣。我心想:這些小朋友還真認真、可愛啊!

跟在一禕、元圓、老婆後頭,在國小校園裡逛著各年級的跳蚤市場攤位,在上下樓梯時,無意間看到一個充滿哲理的標語,上面寫著『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 夠』。不太曉得我這些小小學弟、妹們,是不是可以理解這句話引申的背後含意?想想即使是自己已年過三十五,雖不像一、二十歲時,一遇到不如意的人、事、 物,經常都會意氣用事、老是遷怒、埋怨他人,總想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理直氣壯的歪理,但多多少少有時還是會遇到,讓我看不順眼的人,腦袋總會浮出一股念頭,覺得這些人真是差勁到極點的武斷。想一下也對,每個人天生個性相異、出身背景、教育程度及受社會環境影響皆是不同,在看不慣別人的同時,是不是別人也看不慣你呢?所以古人說:常思見己過,莫談他人非。在《論語·學而》裡,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這些都是相同的道理。

常常愣著發呆,實在是個不好的習慣。才不一會兒,一禕姐姐、老婆跟元圓不知道走到哪去了?淹沒在走廊間滿滿的小朋友人群裡,我自顧回頭走回一禕教室,等她們回來。101.03.24(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