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來去雞籠

 

和平島公園的海濤

不太曉得到底花880 在汽車旅館休息兩個小時,算不算貴,我還呆呆的問在汽車旅館車道入口櫃台收費的小姐說:那我可以只休息一小時嗎?因為我只是想要洗個澡。小姐笑著回答說:沒辦法歐!我們休息最少是二個小時。你該不會也是來參加馬拉松比賽的吧?我說:是啊!櫃台小姐望著車內老婆跟兩個小朋友又問說:她們也有跑嗎?我說:沒有,她們是來幫忙加油的。刷完卡後,開進MOTEL車庫,注意到隔壁房進出的人,服裝看起來應該都是跑友,怪不得櫃台小姐都知道,今早有馬拉松賽,這些跑友搞不好是中南部上來,前一晚住在這也說不一定,因為這間摩鐵離萬金石馬拉松翡翠灣的會場大概只有約十分鐘的車程,相當近。

早上跑完萬金石馬拉松後,用車上衛星導航,找到這間汽車旅館,想好好洗個澡,休息一下,因為下午還要帶著妻小到基隆走走。在大大的按摩浴缸裡泡澡真是一種享 受,尤其在跑了快四小時之後。兩個小朋友在汽車旅館房間好奇得東奔西跑玩耍著,跑到浴室看到我泡得這麼舒服,馬上脫掉衣服,跳進浴缸玩起水來,最後我被她們姐妹倆吵到受不了,我直接讓出位置給她們玩得夠,回床上小睡片刻。老婆跟我開玩笑說:帶她們倆個來這裡真是可惜,什麼都不能做。我則一笑置之,兩腿痠得 要死,大概什麼也做不了吧!

時間午後一點多,完賽領到的兩顆肉粽被我家兩個小貪吃鬼吃掉了,老婆也帶了一些零食出門,另外汽車旅館房間內附贈的兩碗泡麵,在午睡前被我順手把它嗑掉,所 以大家肚子都不餓,我提議我們去海邊走走,小朋友聽到海邊,眼睛為之一亮,馬上又有精神起來,問說:那我們要到哪個海邊呢?我說:那去和平島吧!我好久、 好久沒去了。記得小時候好像有去過一、兩次,不過真的是年代距離太久遠,記憶很模糊,實在想不起確切的時間點。

一直以為和平島只是個地名,查查資料才發現,和平島還確實是個島呢!這座在基隆港東北方上的獨立小島,原稱「社寮島」,與台灣本島間,僅以一寬約 74公尺的小海灣,也就是八尺門水道相隔,由於距離相當的短,再加上有橋可通,往來交通十分便利,實在很容易使人誤以為二者相連,而忽略了中間還有海洋相隔。而舊名社寮島,原本意思就是有番社寮屋的島嶼。是早年平埔族聚集生活的部落,為當時凱達格蘭族十九大社之一。歷經西班牙與荷蘭人的統治,是原住民中最擅長航海捕魚的部落。到清乾隆時,漢人移民漸漸增多,稱平埔族居住之草寮為社寮。到民國35年,政府為使各種族都能和平相處,改名為和平島,但老一輩的居民仍習慣稱為社寮島。

走進和平島海濱公園,只能一拐、一拐慢慢得走在這三位女子後面,沒辦法!我的腳現在已經接近殘廢狀態,連拿著單眼相機拍照,我都覺得有點吃力,更何況是走在崎嶇不平的海蝕地形上,這痠痛讓我有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概。不過昔日基隆邑紳許迺蘭倒是曾作詩來詠讚和平島日出時的美景:「旭日東昇彩鳳鳴,雲霧散漫曉風生,天開曙色瞳朦映,水國清光入畫明。」,想必是幅美麗的景致,令人無限遐想。

在和平島公園內的「萬善公廟」旁不遠處,有一座新立不久的「琉球漁民慰靈碑」銅像,它吸引我的目光與好奇,這裡和琉球有什麼關係?去年曾參加過環沖繩自行車大賽,有了一次認識沖繩的機緣,而沖繩的古稱便是琉球,看一下後頭的碑文我才了解,原來大約西元1905年台灣基隆便與日本琉球沖繩漁民貿易往來密切,有大批琉球先民遷居基隆社寮島一帶(今稱和平島)而形成村落,成為當時全台最大且最早的琉球漁民聚落,全盛時期達600多人。台灣人提供琉球人地方居住,琉球人也毫不吝惜地將捕魚、造船等漁業技術教給基隆當地居民,彼此尊重、生活在一起。後來琉球聚落消逝在戰火中,當時有許多琉球漁夫在捕魚時不幸遇海難,遺體也埋在和平島。早期基隆居民勞心蒐集琉球先民遺骸,祭祀於和平島園區內的萬善公廟,琉球各界為表達感謝,並祈求兩方永久和平,故立石碑於此。象徵台灣、琉球人民的友誼,也讓人回憶起一百多年前琉球漁民曾在和平島捕魚、居住的故事。在碑上的石像是琉球人內間長三,內間長三曾在1905年從琉球到台灣捕魚後,在台約四十年,並傳授台灣漁民一種「射魚」技術,正是石像上男子所做的動作。

我在這碑旁發呆趁機休息,想到在生活中要貼近歷史,這點似乎不難,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我們自然而然也成為歷史的一部份。午後四點多,老婆、小孩走累,直喊著肚子餓,驅車前往基隆廟口小吃來大快朵頤一番,自是不在話下。101.03.0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