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台灣行腳步之【古希臘人體之美-大英博物館珍藏展】

 

 

 


我一邊專注看著展品,一邊手持導覽專用播放機,靠著耳朵仔細聆聽著由美學大師蔣勳老師撰稿、錄音的展品介紹。在星期天中午十二點多,我們全家正在故宮的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一同欣賞【古希臘人體之美-大英博物館珍藏展】。

昨天跑完太馬,晚上回到家,在睡個一夜好覺後,雙腿痠痛已好多了,攜家帶眷共遊故宮看個展覽,輕鬆給它走一走,排排乳酸也是個不錯的好方法。講實話我是被裸體雕像給吸引來看的,尤其是女性,可惜展品好像男性居多。大家都在圍觀看著「擲鐵餅者」,它是一位擁有完美體態比例的裸體男性年輕運動員,我卻比較有興趣看著古代最著名的裸體女性,西元前360年由雕刻家普拉克西特利斯(Praxiteles)所製作之女神愛芙羅黛蒂大理石雕像。她跟現在我們被稱做女星、模特兒、正妹、美女們相比,一定會叫她減肥吧!但在我看來,自然不刻意減肥的正常體態才是真正女性的完美曲線。而且我發現古希臘對性的態度可是比我們現今社會開放多了,甚至是男子同性間的愛慾關係及尺度開放的性愛圖像,於希臘藝術中頗為尋常,在日常生活用品中的各類器物皆可見到。

另外我實在佩服古希臘工匠們,在雕刻這些裸體雕像時,可以把人體肌肉準確、完美、真實的刻劃出來,要想想當時可是沒有數位照相機、電視可以定格、放大慢慢描繪,如果不是對人體各部位比例、肌肉運動充分了解的話,是很難詮釋這些作品的。源自古希臘的古奧林匹克運動會,也是我感興趣的一部分,當時參賽只有男子,而且重點是運動員通常全裸參賽,不單是為了配合天氣,更是讚美身體的成就表現。運動員身上會塗上橄欖油,不只是為了保持皮膚光滑,更加是為了令身體更有吸引力。古希臘人認為體育對於培養男性公民至為重要,更將照顧身體與健體強身視為社會義務。大部分希臘男性公民隨時可能接受徵召,為保衛城邦而戰,故田徑運動被視作一種戰鬥訓練方式。人們認為外在的完美體態可反映內在的正直道德;因此,保持調和體魄亦宣示了內在價值。優勝運動員可獲得近乎英雄的地位;身後留名之外,人們亦會為之譜寫勝利頌歌,並製作雕像,以為紀念。這讓我感覺在兩千多年前的古希臘城邦都比我們中華民國還重視體育競賽內,不知道我們那些位高權重的大官們要不要來看一下展覽,重視一下各項體育競賽而不是只會喊喊口號。

講真的,這展覽唯一的缺點就是展品不夠多,真想再繼續看下去,覺得意猶未竟時,已經看完走出展覽場了,不過想想,至少我可以不用坐飛機到英國的大英博物館就可以看到這些珍貴的展品,也藉這機會讓我對古希臘的文明、藝術、文化好好上了一課,這個收穫也是令人開心。99.1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