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幕末時代的奇男子【坂本龍馬】

 

坂本龍馬 

 

 


老婆在旁邊細細唸著, 只是昨天晚上看個日劇,還找這麼多資料作什麼?我回說:坂本龍馬本人的真的是捲髮,福山雅治為了這部大河劇還特別去燙了頭髮。我老婆說:真的歐!你還真閒啊!我心裡正在想,如果不這樣說,怎會引起妳的的興趣呢!我還說,福山雅治比真實的坂本龍馬帥多了。昨天晚上十點在緯來日本台看NHK 攝的年度大河劇『龍馬傳』。第一集看完後,覺得這男人似乎有點有趣,到樓上書櫃去找出相關資料,找到世界歷史套書中的明治維新那本書與幕末日本這本漫畫歷史書,裡面都有提到坂本龍馬這號人物,翻一翻更覺得這人真有趣,竟又上網開始收集資料,慢慢試著去了解這個不簡單,但可惜短命的男人,解開我心中的一些疑 問,日本人為何喜歡他?NHK為何以他為主題來拍劇?他對近代日本有什麼貢獻呢?

坂本龍馬第一個提出「日本國」概念的志士,徹底的改變了日本的命運,同時使日本擺脫了被掠奪和殖民的後果;是第一個帶新娘蜜月旅行的日本人(這項是我覺得他最屌的地方)是第一個以萬國公法與外國公司打官司並且勝訴的日本人。著名的「船中八策」是他提出的構想:

1. 將政權歸還給朝廷,政令由朝廷統一發出(大政奉還);

2.設立上下議政局,配置議員以參詳重大政事,政事應由公議決定(第一次帝國議會);

3. 延攬有能力的公卿諸侯各地人才以為顧問並賜予官爵,並將向來有名無實的官位剔除(內閣制度);

4.與外國之交往應廣泛採納公議,並致力成立適當合宜的條約(廢除治外法權);

5. 參考折衷自古以來的律令制度,撰寫新的法典(大日本帝國憲法);

6. 設法擴張海軍(陸海軍省的設置);

7. 設置御親兵以守衞帝都的安全(近衞師團的設立);以及

8.應就金銀物價與外國訂立平準之法則(回復關稅自主權)。

以上八項原則「大政奉還」「議會開設」「官制改革」「條約改正」「憲法制定」「海軍」「御親兵」「通貨政策」,後來成為新日本政治綱領,奠定明治維新的理論基礎,也成為新國家體制的基本方針,而起草的他,毫不居功,甚至願意當成土佐參政「後藤象二郎」的見解,別人問他原因,他只說:由象二郎拿去遊說,更容易讓計畫成功吧!

武市半平太曾作詩讚美龍馬「肝膽遠雄大,奇機自湧出」。見諸其一生功業,的確是頭腦靈活、思考敏捷,隨時懂得因應情勢。他不管是在創新能力,見識與膽識,都堪稱是幕末第一人,永遠走在時代的前端。有一則小軼事,是坂本龍馬曾對土佐勤王黨成員檜垣直治說過:「今後在室內亂鬥的情況會變多了。我喜歡小太刀,小太刀靈活,比太刀實用(當時流行太刀)。」之後直治帶了小太刀再見龍馬,他卻掏出來一柄手槍:「這比小太刀更具威力。」坂本龍馬拜勝海舟為師後,直治帶了槍再見龍馬,這次龍馬掏出的是一部《萬國公法》(一本國際法方面的書)並說道:「手槍只能殺傷敵人,此本書可以振興日本!」。西鄉隆盛曾對本龍馬說:「你前天所說的和今天所說的不一樣,這樣你怎麼能取信於我?你身為天下名士,必須有堅定的信念!」坂本則說:「不是這樣的。子曰:『君子從時』。時間在推移,社會形勢天天都在變化。因此,順應時代潮流才是君子之道!西鄉,你一旦決定一件事之後,就想貫徹始終。但這麼做,將來你會落於時代之後的。」

三十一歲就被暗殺身亡的他,同時讓我想到美國的林肯總統,當然兩人是不太能一起被相提並論,兩個人地位、身份、貢獻皆不同(一個是提倡種族平等,還是美國總統一個是欲創建新日本的維新志士),但相同的是他們身上都有崇高的理想性與精神。尤其是日本人崇尚如櫻花般性格的民族性,對於英年早逝的坂本龍馬,似乎才是武士精神的表現。99.11.16(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