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台灣行腳步之鶯歌半日遊

 

喜歡這種眼神

 


 

台灣行腳步之鶯歌半日遊

難得在星期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在寒冷的冬天裡,窩在被窩裡,真是溫暖舒服啊!賴到九點多才起床,竟然自己還覺得有一點罪惡感,看樣子我心裡可能不太正常,異於常人。這要感謝前一晚的雨,打消我今早想去騎車的計畫。RUBY打電話給我老婆說,因為早上木柵下大雨,所以她們沒下場跑木柵動物園的路跑活動,提早回家,跟老婆約十一點半在她家集合。這是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順道帶我單身小舅子給單身RUBY認識一下。

鶯歌。十四、十五年前我可熟了,那時第二任女友就剛好住在鶯歌。記得當時在桃園的某家補習班一起補習認識,幾乎每天風雨無阻,騎著歐多拜桃園鶯歌兩地溫馨接送情,現在想想,我還真有毅力啊!可惜後來有緣無份,不過在那一起兩年的時光,也增添許多我青春的回憶、年少的輕狂似乎還歷歷在目。

走在鶯歌的陶瓷老街上,早已和十多年前的印象不一樣了。鋪上石板路的觀光老街,路旁開了很多家陶瓷藝品店、紀念品店、復古童玩店、小吃等,有街頭藝人在街角表演著。午後暖和太陽露臉,遊客人群慢慢湧現,人聲鼎沸的模樣在熱鬧的小鎮裡,掩蓋我回憶過往的思緒。

鶯歌鎮舊時稱為「鶯歌石莊」,鎮名源自於鎮北山脈屹立一塊鶯狀石而得名 。臺北縣鶯歌鎮志有如下的記載:「本鎮在清朝光緒年間名為鶯歌石莊,因北面山脈斜坡翠嵐屹立一大岩石,其形似鶯,古稱鶯哥石,清代改稱鶯歌石」。台灣光復後正式命名為鶯歌鎮。十多年前我就知道山上那塊大石,倒是一直沒找機會走上山去看看。下午老婆已安排好,打算帶兩個小朋友去陶瓷博物館做手工藝品,只好作罷。

鶯歌陶瓷博物館每次不管開車、騎車經過,都沒好好進去逛逛,今天總算讓我逮到機會。陶博館三樓剛好在展出西班牙陶藝展,在等待三點半地下室音樂盒的手工親子活動同時,我們一行人就先上樓瞧瞧。一直很欣賞、佩服這些藝術家們,不管是在繪畫,甚至現在看到的陶藝作品,每個作品都是這些藝術家獨一無二創作表現,把自己的想法理念在他們作品裡一一呈獻給觀眾去體會、深思。這些奇特、特殊、令人意想不到靈感,換作是我,大概打破頭也想不出來吧!

在地下室看著一禕(唸一)、 元圓兩個小朋友,聚精會神、專注的在幫陶土音樂盒上色。好認真、銳利的眼神啊!我並沒有從旁協助,只是默默在旁邊拍照,喜歡看她們做喜歡做的事情模樣。記得以前有個廣告台詞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看我把它改成。認真的小孩最可愛!的確,現在的小孩真是幸福啊!衣食無缺,物質生活豐足,但父母給的愛也會因此跟著比以前父母給得更多嗎?還是漸漸因為工作繁忙而忽略親子關係,導致更多社會問題產生?我不是社會學者,實在難以回答這個問題。

一禕、元圓開心的把她們完成品,捧在手心給我看,不可否認,這兩件絕對不是最漂亮的作品,卻是件她們親手完成的心愛作品。99.11.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