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2010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紀實[1]

 

初馬

把計時晶片繫在鞋帶上,號碼布別在胸前,寄放好衣物,再去排隊上個廁所,2010116日星期六早上六點多,滿坑滿谷的選手幾乎快要擠爆太魯閣遊客中心會場,帶著些許興奮的心情慢慢走到太魯閣的牌樓後方準備起跑,我人生第一場全馬,也是預備挑戰生平第一次跑最長的距離【2010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它的路線是從太魯閣牌樓起跑,沿台8線省道至亞泥鳳凰林折返,進入中橫公路,通過燕子口、九曲洞、綠水到天祥折返,回到終點太魯閣遊客中心,全程42.195公里。我的選手編號是1494,「意思就是」跑就對了。

聽著大會廣播說,光是全馬加半馬兩組就約有七千名選手,其中不乏國內馬拉松好手及國外參賽者,包括來自22個國家294外籍選手,主辦單位也邀請到肯亞籍的James Meli(男)、Esther Mutuka(女)兩位國際知名的選手前來同場競技,再算入全民健跑組部分的話,約有一萬人參加這場賽事。昨晚與大桃園小惡魔的眾好友們在花蓮民宿住了一晚,睡到半夜被外頭突如其來的大雨落下聲音驚醒,還在想 說,下這麼大的雨,明天要怎麼跑啊!果然早上四點多起床,天空還是飄著細雨,不過幸運的是,坐火車到新城再轉搭接駁車到會場後,雨勢漸停,老天真是賞臉給 我們一個好天氣,天氣陰陰的,剛好適合來跑馬拉松。

雖然昨晚沒睡好,出發後覺得自己好像狀況還不錯,在人群中慢慢把跑速提高(其實後來跑完,自己檢討一下,發現我配速有問題,一開始跑太快了)。出發前聽阿正的建議不要帶水壺,因為大會提供的補水站很多,幾公里就一站,再加上氣溫涼爽,汗水流失沒我預估嚴重,身上只繫個小腰包,裡頭有八包POWER BAR GEL 預計每三十到四十分鐘吃一包,整場跑完還剩一包。馬拉松跟單車賽比起來,就是少了那種競速感,但是跟大家跑起來還是令人熱血沸騰,尤其是聽到路旁的加油聲,大部份我都會點個頭表示謝意,也多虧這些不知名朋友的加油,鼓舞我可以支撐跑完。過半馬折返點後持續前進,前頭已經沒熟識的朋友,我們這團只有我跟TONY報全馬,其他人都報半馬,而TONY一跑沒多久,就去找廁所拉肚子,在我後方。不過一路上仍有許多跑全馬的跑友們在一起努力跑著。

跑到燕子口,看到壯麗的峽谷地形風景,又有全程交管,可以安心的在道路上跑,雨後山谷裡空氣清新,跑起還真不是爽一字可以形容的,此時心裡還暗暗慶幸好險我是報全馬,不然半馬提前折返,怎可以用跑步來慢慢見識、欣賞到這秀麗景色(這是腿還有力的時候,最後十公里,我心裡想法又變了),進入九曲洞隧道,看到引導車從對向引領前幾名全馬選手迎面而來,第一名是位台灣選手,緊跟在後頭是一位外籍黑人選手,在後頭不遠處第三名也是台灣選手,看到時立即邊跑邊鼓掌替他們加油。看到那種飛快得像是在跑百米賽跑的姿勢跟速度,相比之下我的跑速就跟烏龜沒兩樣了,真是佩服啊!心裡也在納悶,他們怎麼練的啊!怎麼可以跑這麼快?

終於跑到了在天祥全馬的折返點,天那!還有近一半的路程。在流動廁所小便一下再繼續上路跑,又聽到一旁遊客的加油聲,再度激勵我不要停繼續跑!原路折返後,緩下坡較多,可是我的跑速始終提高不起來,取而代之是我的馬拉松撞牆期到了,跑了近三十公里,早已超過我出生到現在跑最遠的距離,而離終點還有十餘公里。 終於體會到馬拉松撞牆期的感覺,那就是腿痠到提不太起來,一到補水站停下來喝個水就會有不想再跑的那種直覺信息,奇怪!明明我覺得體力都還有啊!但就是跑 不快,也沒有放棄繼續跑的念頭,這時心裡也終於明瞭我朋友他們都不報全馬的原因了,只有我這個今年七月才開始練跑的笨蛋,傻傻的才跑過貓空半馬,平常也沒 甚麼在練跑,居然就有膽來報全馬。

剩最後五公里,舉步維艱大概是此時對我最適當的形容詞,不太敢停下來不跑,因為我怕一旦走路之後,我就會墮落用走得回終點,眼看著一個個選手慢慢超過我,尤其是一些年長的馬拉松前輩們,真的是敬佩啊!咬著牙,憑著一股不知哪來的幹勁,維持比走路快一點的速度進入最後的隧道。這個該死的隧道,明明就不是農曆七 月,也看到路標剩兩公里,怎麼我怎麼跑都還是在隧道裡啊!該不會是我跑到腦筋有問題,遇到鬼打牆在隧道裡跑不出去吧?就是那道光,他媽的!終於讓我跑出隧道,這次終點太魯閣遊客中心真的快到了,可能是我雙腿迴光返照,居然在兩旁人群高分貝的加油聲中,我用衝刺跑回終點,四小時二十六分,成績不怎麼理想,但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天,我的第一個全馬,我完成了!99.1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