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2010 春節單騎環島大作戰 第五章~ 美哉!蘇花

 一邊是聳立的峭壁,一頭是幾百公尺的懸崖,遠眺是壯闊的太平洋,深藍的大海,在陽光照映下顯得耀眼瑰麗,竟然還有公路就建造在這上頭,而這個世界奇景就在我們寶島台灣。

六點多與老爸、老媽一起起床,因為這旅館沒附早餐,所以他們要坐遊覽車去餐廳吃早餐,剛好旅館對面就有一間美而美早餐,便直接牽車到對面吃,七點多在吃早餐 時,照三餐打的攝郎又打電話來問說起床了沒,我說我正在吃早餐,等會兒就要出發,此時天空還飄著細雨,虧我昨天晚上還在擦車,天意沒辦法!

上路後慢慢騎車熱身,在快出花蓮市時,有一台登山車疾駛超過,這是這次環島首次被人超車,很好奇追趕上去,看他後頭貨架有車袋,背上還背個小背包,我想應該 是也騎長途的吧!把他超過,還是禮貌的說聲加油!不久,進入新城,在停一個紅綠燈時,他騎到我旁邊,我們便聊了起來,原來這位是來自台北的賴大哥(四十多歲), 也是來環島,不過只騎四天三夜,真是勇腳啊!他今天要一口氣騎回台北,實在是佩服他的勇氣與毅力,同樣他也問我為何沒帶行李,回答後,我也說說這幾天的經 歷,他說你的旅程比較豐富,他說他只能一直騎,因為要趕路,我想等我四十多歲會有他這樣的勇氣和腳力四天三夜環島嗎?自己也沒太大把握。

有人陪伴邊騎邊聊天是件愉快的事,尤其都是車友、騎車的同好,在過太魯閣前的一座橋時,我們便分開,剛好雨也停了,地上也慢慢變乾,我運氣真好啊!因為接下 來是我這趟旅行最重要的一段路,所以我要慢慢騎,邊欣賞美景,鐘大哥說他沒辦法,要趕回台北,還有北宜公路要騎,不能陪我慢慢騎,揮手再見後,祝他一路順 風、平安。

可能是年假的關係,傳說中蘇花公路恐怖的砂石車沒看到幾台,倒是遊覽車、汽車蠻多的。以前開車經過蘇花公路,尤其是清水斷崖路段的美景都沒好好欣賞一下,這下可要好好看看,在這路段有不少隧道,在新隧道旁都有保留一小段以前原先蘇花公路的遺址,剛好讓我騎進去一窺究竟,因為禁止汽機車進入,腳踏車進入則沒差,停在懸崖峭壁邊拍照,往下望,真的我也會怕怕的,真佩服以前開這條路的先驅們,有種莫名的感動,呆呆坐著欣賞這絕世奇景!有一家人走進來,看到我的腳 踏車,問我從哪來,我說桃園騎過來,他們全家都很不敢相信,奇怪!現在環島又沒啥了不起,有什麼好稀奇的,那位爸爸還說要跟我拍張照,一樣東問西問,好 吧!此地不宜久留,暫時忘塵的灑脫已完全被打破,說要趕路,便先離去,不過還是謝謝這家人的加油。

蘇花公路的美當然不只是在清水斷崖,不同的角度,即使是在小村落、小漁港、小海灣都有不同感受,當然在山的一面也是鬼斧神工、令人稱奇,只是一般人往往沒注 意到罷了,很難想像這裏,在前千萬年前可都是海裡面,所謂人定勝天,真是放屁,充其量只是暫時的勝利,我就不相信可以打造一條連景色都是完全人工的蘇花公路,我們所謂的蘇花公路在小小的颱風摧殘下,還不是常常坍方、封閉。

美好的時光總是感覺過得特別快,下午一點多到達蘇澳,結束蘇花公路的行程。之前跟老婆在蘇澳發現鎮上路邊一間叫傻瓜福州乾麵,蠻好吃的,每次要開車要上蘇花公路前,都會在這家麵店吃吃再走,這次剛好中午過不久,便又騎進鎮上這間麵店吃吃。等麵同時,打電話給我老婆,她說正在樹林等自強號開車,三點多才到礁溪,還有兩個小時,剩二十幾公里,吃飽後,索性慢慢悠哉的騎。宜蘭,以前在這讀過兩年二技,心裡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天氣放晴、和風吹著,時速20km/hr以下悠閒得騎著車,慢慢步伐也紓解身體的疲憊,樂活生活不就是也是如此嗎?

午后三點多進入礁溪,繞進礁溪火車站前那條路,剛好看到老婆、小孩走在路邊,飯店就在前面,便一起走路進飯店。這間天隆溫泉飯店,我們訂四人和室套旁,有兩張大床,還有一個塌塌米客廳,重點是浴室裡有個超大大理石浴缸,我們全家一起泡都還措措有餘,真不錯內!飯店頂樓還有一個溫泉SPA池,小朋友玩也OK,只是小了點。騎完車,泡個湯,真是舒服極了,傍晚帶老婆、小孩從礁溪火車站坐區間電聯車到宜蘭市的東門夜市逛逛,順便來個美食大滿貫,吃了四攤,拖著滿肚的食物,返回飯店,結束這美好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