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人在東京的第四天(上)

 

本日休館

來到東京的第四天,老是有一種錯覺,這裡的天空看起來似乎特別藍,午後燦爛的陽光與迎面而來的冷冽寒風,好像個性南轅北轍的哥們,感情好到如影隨行離不開。我搭JR中央快速線從三鷹車站下車後,午後一個人走在風之步道上,旅遊書籍上說這條步道入選為日本百大步道之一,不過我倒不是為了這個原因而來,我是來向一位仰慕已久的動漫畫家宮崎駿來趟朝聖之旅、而位於三鷹市的森吉卜力美術館正是我的目的地。

雖然小超幫我一起訂東京來回機票與飯店,但人一到東京後,我發現有孝心帶著老媽和他老哥一起開心出遊的小超家跟我的旅行節奏很不一樣,加上我這個人不耐於久 候,也不喜歡被人等,於是第二天起,除了晚上會和小超在飯店同寢睡覺外,白天的時間我們都分道揚鑣、各走各的。好險東京都內錯綜複雜的電車系統很快的被我摸熟了,獨自一個人拿著儲值的西瓜卡(類似台北的悠遊卡)也能在東京内暢行無阻、來去自如。

走在步道上,按著快門隨意拍著,為了減輕負擔,身上只帶一台防水傻瓜相機,輕便是沒錯,但要拍出像樣的照片,我看是很難了。早上到了明治神宮,參拜嗎?不! 不!不!我走進去一看到大鳥居旁的解說看板就已經是一肚子火了,居然大辣辣寫出來是用來自台灣的千年扁柏作的,把我們寶島的神木鋸走建他們拜天皇的廟,了 解之後實在是讓人氣憤。

不過一走進明治神宮文化館一樓買票想要看展時,遇到客氣又古意到不行的日本賣票老杯杯又氣不起來。一大早沒什麼遊客,這位穿著整齊西裝負責售票的老杯杯盡力 用他可以讓我聽得懂的簡單英文解釋寶物殿今天休館沒開,只有樓上文化館的漆之美展有開放,持票一個月內都可以到寶物殿看展,我心裡覺得好氣又好笑,啊我錢 都掏給你了,票也拿了,你老人家才輕聲細語跟我說,另一館沒開,小弟我明天就回台灣了内。真的被他誠懇的態度打敗,上樓後,小小的一個特展,展示日本各式 工藝品上漆的藝術品、像是陶器、木雕、銅器等,數量不多,但每樣也是精美絕倫。後來有一對金髮碧眼的老外夫妻上來看展,在加上一位日本老婆婆,所以我在特 展裡頭也算是碩果僅存的台灣代表了。

明治神宮被一座大森林擁抱著,我在想我如果住在附近的話,大概天天都會到這裡面跑步、享受芬多精吧!神社內正殿旁穿著和服跪坐販賣著御守護的女神官讓我眼睛 為之一亮,倒不是說兩位女神官都是漂亮正妹,而是終於看到帶有日本傳統的味道。入境隨俗買了兩個兒童健康御守給我家兩個小寶貝,還有一個交通平安御守掛車 上好了,至於求姻緣的,我看我都結婚了,這就不必了。

         走了好大一圈,來到今天休館寶物殿前空曠的大草皮,看到幾位老師帶著一群幼稚園小朋友來到這裡郊遊、踏青,小朋友們手牽著手、排隊走過來,好可愛、天真無邪的面容。我突然想起來,對歐!昨天晚上我家元圓妹妹在電話那頭,還一直提醒我要買禮物回去,我都還沒買呢!102.02.25(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