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人在東京的第四天(下)

 

機械人守衛 

 


一手創建長達兩百六十四年幕府時代的梟雄德川家康也喜歡拿這裡的湧泉來喝茶啊!我佇立在井之頭恩賜公園一角的小小木製看板前思索著。當年多虧了老謀深算又活得夠久的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中取得關鍵性的勝利,開啟往後以江戶城(日本首都東京舊稱)為據點的江戶幕府統治時期,才能奠定日後東京都繁榮的基礎。在旅遊中擅自又跟歷史扯在一起,好像瞬間變得嚴肅起來,其實我心裡比較想知道的是用這裡水煮出來茶到底好不好喝?那才是重點。

午後在占地廣大、景色優美的井之頭恩賜公園散步著,應該是我昨天東京馬沒什麼認真在跑,兩隻腿只有大腿有點輕微的痠痛,走走路剛好可以排一下乳酸,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的預約票,小超幫我買在四點進場,這時才兩點多,我還可以慢慢閒晃很久。公園中有座狹長型的活水湖,可以在湖面上划船,湖四周種滿了櫻花樹,可惜櫻花綻放的季節下個月才到,不然這裡也是東京都裡有名的一處賞櫻勝地。公園中有一座小神社,裡頭供奉著弁財天女神。相傳她是個愛嫉妒的女神,總是詛咒熱戀中的情侶們,而且聽說這個詛咒對於那些敢於到湖面上泛舟約會的男女最有效。於是就產生一個不脛而走的傳說:「只要與情人一同搭上井之頭池內的遊船,就一定會分手。」哈!這跟我們八仙裡頭,呂洞賓忌妒感情好的情侶意思差不多。好加在我一個人隻身前來,沒有這種顧忌,而且我這個人一向叛逆,如果我老婆有來,那肯定一定會拉她一起到湖上踩踩天鵝船,看看日本這位神到底靈不靈驗。

繞了湖漫步走了一圈,神奇的是中間還有一座小小動物園,走進門口瞧瞧,可惜今天休館。十幾年前有一齣很受歡迎的偶像日劇《跟我說愛我》,裡頭有很多場景就是在這公園裡拍攝取景的,像是女主角在排練戲劇的露天舞台、失聰男主角寫生作畫的湖畔邊以及兩人第一次約會的動物園等,可見得這公園裡的景緻有多麼浪漫。

快三點半了,慢慢往吉卜力美術館走過去,已經有些遊客在門口等著入場。我馬上被這棟奇特的建築所迷住,當然一看就知道有著濃濃的宮崎駿風格。入口旁有座貌似售票亭,裡頭有隻超大的龍貓,宮崎駿的粉絲們一見到應該都會尖叫、興奮不已吧!從高中時代就開始喜歡上宮崎駿的動畫,像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等等一系列作品,那時家中都還沒有DVD播放機,我就已經買了好幾片的宮崎駿的動畫錄影帶,不定時反覆的觀賞。

等不到幾分鐘,美術館的工作人員,出來引領門口遊客開始進入,我的預約券換成一張特別的膠卷底片(聽說每個人都不一樣)的門票,櫃台一開始用日文對我講解, 我用英文說:不好意思,我不會說日文。她隨口即改用英文與我交談,問我那裡來的?我說:台灣。突然聽到她說了一句親切,但不是很標準的中文:你好!歡迎光臨!想必這裡也是許多台灣人到訪的熱門美術館。一進館先到影片室觀賞十餘分鐘市面上看不的的宮崎駿動畫。我運氣好得沒話說,三點二十幾分到門口,三點半被請入場,馬上看到三點三十五分的小電影。短片中完全沒有對話,不需擔心有沒有中文字幕的問題,因為男、女主角是昆蟲嘛!

大廳是整個建築的精華所在,屋頂棚由一大片圓形天窗引進柔和的自然光,二樓有空中連結橫跨的架橋走廊,一樓旁像鳥籠般的直達三樓的窄小、旋轉鐵梯,紮紮實實的宮崎駿夢幻風。一樓展示室動態介紹動畫的原理,像是視覺殘留的動畫效果,我只能說:裡頭真的很炫!值得親自用你的雙眼來這邊看看。二樓是模擬宮崎駿的工作室及許多的創作草圖、設計原稿等。三樓有間兒童遊戲室,貓公車跟黑點點就在這裡,還有禮品販賣室(終於買到兩個女兒的禮物)。頂樓有座花園,動畫天空之城裡的機器人守衛就醒目得矗立在那,外頭可以拍照,這邊也是遊客大排長龍的熱門拍照點。

美術館旁連結餐廳跟中庭,逛累也有個歇腳處。每一處角落都充滿著驚喜、不放過任何一項細節,家具擺設、裝置藝術,有著童趣、更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工匠巧思呈現。夢幻童話與現實似乎不在有分別,如果說宮崎駿是用它的動畫感動人心,那這棟美術館就是用實境來讓你直接走進他的創作世界裡。

 離開吉卜力美術館後,晚上坐電車到涉谷走了一圈,逛了一小時多的街,結果什麼東西都沒買,只是在路邊隨便找了一間拉麵店,解決肚子饑餓的問題。為什麼到涉谷?因為沒去過嘛!好歹也要看一下人家車站外的那隻忠犬小八。回新宿車站已是晚上八點多,在南出口自彈自唱的街頭藝人,這位年輕小女生我已經看了第四晚, 手機顯示氣溫,只有一度,這麼冷,彈吉他手指不會痛嗎?我心裡不捨得懷疑著。

         來東京走馬看花兼跑馬,明天就要回台灣。在飯店十七樓房間裡,看著窗外新宿街道絢爛的夜景,這四天就像看了一場電影,片中有冷場、也有高潮,但終究還是要結束,在片中我是我的主角,同時也是別人的配角。102.02.25(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