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

五分車

 

站長?

蛇年初二這天風和日麗的早上,我們家還在台南烏樹林鐵道休閒園區遊玩著,前一天拜年馬開賽前遇到財哥,他得知我跑馬順道來台南玩四天時,問道:你老婆是台南 人啊?初二不用回娘家嗎?我說:不是,初三回家後再找時間回去。不知道中國古代那一個笨蛋規定出,嫁出去的女兒初二才能回娘家的這種無聊習俗。在我看來,不管有沒有出嫁,女兒就是女兒,這裡原本這是她的家啊!管它什麼過年,想回來隨時都可以。以前這種以男性為尊,除夕、初一過年的大節日,一定要在夫家守歲 過節,直到初二,才可以回娘家的沙文主義無聊習俗,除了可笑、可悲外!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來看待。不過連年夜飯這種傳統大事,我都敢提前一晚先行圍爐吃飯了,就知道離經叛道是我本性。

我們趕上園區內第一班五分車的遊園小火車,復古的蒸氣小火車頭冒著白煙,緩慢得帶領我們駛向曾經引以為傲那個以產糖著名的時期。車上解說阿姨用台語解說著五 分車的歷史及在鐵道邊的植物生態,一禕、元圓這對小姐妹花睜大雙眼好奇得四處張望著。若不是解說阿姨講解,她們一定還不了解製糖用的白甘蔗與她們爺爺喜歡 啃的、在水果行買的削好皮、一包包的黑甘蔗是不同的。如何從甘蔗製成糖,不是她們所感興趣的事物,坐五分車兜風她們倒是一路開心到極點。

俗稱『五分車』的台糖小火車,並不表示它們可以開很快,用五分鐘就馬上到達下一站,而是因為它有76.2公分的軌距,剛好是國際標準軌的一半, 所以才被民間暱稱為『五分車』。台南烏樹林糖廠建於西元1910(明治43),這裡曾經是遠近馳名的白糖產地,轄屬的烏樹林車站,亦曾擔任早期台南縣後壁、白河、東山與新營都會五分車鐵道連結的樞紐,在日治時期曾因生產的糖品質優良且風味獨特而獲得日本皇室採用,有「御用糖」之稱號。西元1983年基於營業考量,結束烏樹林糖廠製糖業務。2003年轉型成休閒園區,以五分車烏樹林鐵道歷史文化為懷舊之旅,利用糖業遺址及人文景觀,開發成融合具教育、文化、休閒的園區。

五分車在日治時期不僅是載運製糖原料甘蔗運輸之用,當時也是鄰近居民及員工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我們家買了套票把園區所有展覽館逛過,不管是地震體驗館、昆 蟲館、鐵道文化館、螢光礦石館等,既然都來到這裡,就一網打盡、一個也不把它放過,更何況我們又不趕時間。園區內中午用餐過後,春節連續假期的遊客,大家 好像說好似的,在烏樹林五分車車站前小小月台上已人滿為患,真慶幸我們上午早早就來了、免去排隊之苦。

         午後這時該是離別的時候,初二走春的行程若是如此結束,似乎有點可惜,趁著夜色來襲前,我們起程前往鹽水橋南老街走走、品嚐當地美味的意麵小吃,剛好又巧遇鹽水 正在舉辦月津港燈節,入夜後河邊公園燈會的光彩照映在水面上,帶點迷幻般的夢境美感,感覺更是不虛此行。遊覽完畢,回台南市區飯店的路上,姐妹倆玩了一整 天,在車上累到呼呼大睡、睡得正香甜。一向喜歡老舊復古味、正在開車的我,似乎還在遙想回味那個五分車的年代。102.02.11(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