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今非昔比

 

 廬山吊橋

我家小元圓害怕又好奇得四處張望,小心翼翼牽著老婆的手往前走著,她得意把這座左搖右晃的小吊橋取名叫做『搖搖橋』,這座小吊橋當然不叫做『搖搖橋』,它是 著名的『廬山吊橋』。早上跑完合歡馬,下午到了霧社走一遭,再到今晚預備住宿的民宿裡放下行李,接近傍晚全家驅車來到鄰近霧社不遠的廬山逛逛。從吊橋上向 下望去,已經看不太出來幾年前因為颱風所帶來的巨大災害,底下塔羅灣溪河岸邊那兩排看起來與周遭風景極不協調的堤防已建築完成,我不經意的懷疑著,這樣我們人類就可以因為過度開發而一勞永逸擋住大自然無情的反撲嗎?

走過吊橋,我們來到廬山的商店街,今天是禮拜六,感覺好像遊客人潮並不多,跟我幾年前來廬山住宿泡湯時,當時人潮如織、摩肩接踵的 熱鬧印象有著天壤之別。一家土產店的推銷員,在門口聲嘶力竭的推銷他們家好喝的小米酒,要請我試喝,他說:帥哥!來喝喝看,好喝的小米酒!我以善意謊言回 答說:不好意思,我不喝酒的!來婉拒他的糾纏。天色漸暗,華燈初上,大部份的溫泉飯店的招牌都已經點亮,我注意到在溪邊有幾棟沒營業的飯店,那些應該是受 到風災後無法再繼續營業的吧!我們散步走到溫泉頭,那裡附近有棟日式建築,是未開放的蔣介石在廬山的行館,再往前有條山徑是當年霧社事件的馬赫坡古戰場登 山步道,盤算時間已晚,只好作罷折返!

在台灣負有「天下第一泉」之稱的廬山溫泉,屬於無色無味的鹼性碳酸氫鈉泉。從前原住民無意中在山中狩獵因追尋獵物時,發現生病或受傷的野生動物在泉水浸泡後,居然可以奇蹟似的痊癒,所以賦予「靈泉」之說,就一直備受矚目,到了日治時代,常見山頭雲霧繚繞,剛好此地之西有座山形如似日本聖山富士山,所以被日本人取名為「富士溫泉」,直到台灣光復後蔣介石來訪後,認為與大陸的廬山非常相似,才改稱為「廬山溫泉」。廬山溫泉這裡也是在霧社事件中賽德克族其中的馬赫坡社(Mahebo)所在地。

20089月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溫泉區,塔羅灣溪河水暴漲,七層樓高的綺麗飯店,地基被溪水掏空,飯店倒塌躺在溪水中。災劫過後,經過多年重建,廬山地區慢慢恢復了昔日光景,不過中央地質調查所,公佈最新調查資料指出,廬山溫泉區是全台地層移動最頻繁的區域,地層滑動最深可達100公尺,面積大約34公頃。地調所也發現,廬山地區如果遇上豪大雨,有可能會發生大規模的坍塌,面積相當於1/6的小林村,就怕廬山變成小林村第二,所以南投縣政府決定將整個廬山溫泉區遷移到約36公里外,車行時間1個小時半的台糖土地「埔里福興里」。 

我們走回吊橋,在橋頭有家名為『櫻花小米麻糬』的老店,我家買了兩盒麻糬,打算當作明天到奧萬大森林遊樂區野餐的食物,只是兩個小朋友根本等不及、迫不及待,就在旁邊全家便利商店配著飲料、吃了起來。坐在舒適的便利商店座位上,望著透明的玻璃窗外,眼前這座廬山溫泉地標老吊橋,我在想或許搞不好這次是我們家最後一次造訪廬山也說不一定。100.12.03(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