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白老鼠

 

送給自己一個 " 2011富邦台北馬拉松進步獎 "

晚上八點多,聽著耳機傳來MP3 音樂,跑在國際泳池附設健身房的跑步機上;講真的,要不是剛好面對透明玻璃,可以看到反射在玻璃中,隔壁後面跑步機上那位正妹賞心悅目的跑步畫面,我還真 不曉得我在跑步機上的動力、幹勁在哪裡?直覺得自己活像一隻關在籠裡的白老鼠,老鼠主人看它很可憐,怕它吃太多、過肥,活動量不足,只好在籠裡放個活動滾 輪,讓它跑一跑、動一動,以延長它的壽命。倒數幾天,公元2011年即將尾聲,國際泳池的票還剩十幾張,期限到明年一月底,加上這幾天,又是濕冷的天氣,乾脆晚上到國際泳池跑跑步、游個泳,順道洗個三溫暖,趕緊把票用完。

成功大學醫學院生理所曾有篇發表在國際知名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Physiology)的研究論文,內容刊載慢跑、游泳、騎單車、有氧舞蹈等有氧運動,可促進腦部海馬迴、杏仁核中的某些決定神經可塑性的蛋白質增加,持 續性的適量有氧運動可讓人變聰明。成功大學生理所特聘教授陳洵瑛認為,小鼠的腦部結構和人類差不多,只是尺寸較小,因此,研究團隊花了兩、三年進行嚴謹的小鼠實驗。團隊將小白鼠分組測試「滾輪式運動」、「跑步機運動」,每天一小時、連續一個月跑步,並對照不跑步、隨意自主跑步的小白鼠,一個月後以「水迷 宮」測試小鼠的空間學習與記憶能力,並以「被動避險行為」測試小鼠的恐懼學習與記憶能力。結果發現,不論「滾輪式運動」或是「跑步機運動」,都使得小鼠腦部海馬迴、杏仁核中的某些決定神經可塑性的蛋白質(TrkBSytI 增加,對於小鼠改善空間定位的學習記憶確實有正面影響。小老鼠在長期有氧運動後,記憶會變更好,可能我不是隻白老鼠吧!以我的經驗來說,我的腦袋記憶力與 我的年齡完全成反比,再怎麼運動都是越來越差,不過往好處想,如果可以趁著所謂的『初老症』忘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其實也不見得是件壞事。

跑步機上跑,真的很無聊,手實在有夠賤!玩起跑步機的各項功能,在熱身後,跑速設定在11 km/hr,每隔十分鐘就把坡度調高1%,速度維持不變,跑到第五十~六十分鐘,坡度調升到5%,真的會累到人,全身濕透,汗水已經不是流的,直接噴發給你看,感覺健身房裡冷氣真不夠冷,我開始懷念起在外頭跑步的跑感及不斷輪動的風景。在運動生理週訊(206)中提到,利用跑步機進行訓練的優點,在於不受天候影響、精確的訓練速度控制、速度感的練習、坡度的調整、預防運動傷害、運動心跳率的紀錄與控制、詳細記錄總訓練量等。也有一些缺點存在,包括有別於「運動訓練特殊性」的訓練方式、沒有空氣阻力、跑步動作上的差異(有經驗者步幅有增大現象、少用跑步機者步幅則有縮小現象)、跑步地面的訓練效益降低、沒有視覺上的變化(因為沒有移動)、個人跑步機沒有同伴同行、長時間重複可能出現心理上的厭倦、以及缺少跑步機跑步的空間感覺變化等。

去年買了跑鞋開始練跑,壓根沒想過要參加馬拉松賽,等到跑完第一場貓空路跑(半程馬拉松),發覺自己好像可以跑個全馬來試試看,於是鼓起勇氣報名人生第一場全馬『太魯閣馬拉松』,跑了幾場,深感要跑進四小時,像個遙不可及的目標!試著再去努力看看,終於2011富邦台北馬拉松,不知怎麼搞的,竟也突破之前自認為很艱難的事。不太相信算命這種事,更不會鳥所謂天生宿命這種鬼扯蛋的謬論,只要相信未來,邁出自己第一步,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至少有了成功的機會,連白老鼠都知道要在滾籠裡不斷的奔跑,我想我們怎可以輸給它們呢!100.12.30(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