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2011富邦台北馬拉松紀實[6]

 

開心完賽

剩最後百餘公尺,眼看台北市政府前的終點線已近在咫尺, 想辦法用盡最後全身力氣、擠出剩餘一點點精力,快跑衝入終點,結果也只是追上前面那位小姐而已,不過沒什麼關係,這是我人生第一場跑進四小時內的馬拉松 賽,內心其實是很開心的。領到完賽獎牌、紀念浴巾與便當,在人群中尋找老婆與兩個小孩的身影,會合後,拍個照留念,我家兩個小鬼第一次事,居然是把我辛苦 跑完領到的完賽便當,迫不及待的把它嗑完,吃到一口不剩,壓根也不想留給我這個一副累趴的老爸。老婆說,七點我起跑出去後,她們在路旁跟著那些穿著可愛、奇裝異服的加油觀眾們一起幫忙加油、吶喊,之後便散步到國父紀念館,餵鴿子、玩耍,玩了一個早上,兩個小朋友玩到精疲力盡、也餓了,這樣說來,也確實是辛苦她們了!

出水門後的河濱公園自行車道上,我追上我的好朋友左衛門,他不但是位認真的家醫科醫生,同時也是個認真的業餘跑者,他練跑的訓練方式,每每都用科學的方式紀 錄下來,並按部就班的照表操課、訓練自己,難怪他上一場太魯閣馬拉松賽,第一次跑全馬就跑進四小時內,果然從小就是個優秀的好學生,反觀我自己,幾乎都在 亂跑,胡亂訓練一通,想跑時候就突然出去給它跑一跑,訓練計劃總是以我的心情和外頭天氣決定,跑的姿勢一直不斷在修正,甚至剛剛跑在中山北路時,我的POWERBAR GEL還不小心掉了一包,跑在身後的好心阿伯,提醒我說:你的能量BAR掉了!我才警覺趕緊跑回頭撿起來,還差點大叫出來:不要踩到我的POWERBAR啊!幸好跑在後頭的選手們,大家都很小心紛紛避開我的那包掉在地上的POWERBAR GEL。這場馬拉松賽身上只帶四包POWERBAR GEL,所以每一包可都是很珍貴的。

跟去年富邦台北馬拉松有點不同,主辦單位將過去幾年以高架橋為主的二十八公里路程,改在基隆河沿線的河濱自行車道舉行,選手們可以藉這機會飽覽臺北市優美的 河岸景觀,這點子也不錯,追上小左後,我跟他一起邊跑、邊聊天,感覺不太像是來參加馬拉松賽,反倒有著像在河濱公園悠閒練跑的氛圍。我問小左:這個跑速, 我們可以跑進四小時內嗎?他看一下左手背上i-phone的跑步APP 體數據回答說:可以的。我則開玩笑回說:那我們就這樣邊聊天、邊跑一起手牽手進終點,讓你老婆忌妒一下好了!他笑著沒回答。我們倆東聊西扯、天南地北的拉低賽,也不知道跑了多久,在河濱自行車道繞了一大圈,後來追到原本跑在前頭的馬克思,我把他叫過來一起加入我們這個聊天組,他說:跟他一起出發的阿昌在我 們後頭,而小林跟農夫在前面。這時,我跟小左跑速都已經慢了下來,我跟馬克思說:我們差不多就用這個跑速跑,一起吧!他說他已經爆了,沒多久便慢慢離我們 漸行漸遠。

不知道木訥、古意的小左會不會覺得我很煩,河濱公園這段賽段上,大多數時間裡,都是我一個人在唱獨腳戲,跑在他旁邊一直嘰哩啦呱的講話著,深深覺得他是個好 心、善良的聆聽者,難怪他可以追到漂亮的『鉛筆老師』,他老婆『鉛筆老師』一定是欣賞他這個優點。我也再次勸他,不只是在工作及跑步上認真,也要在台灣少子化的社會問題上,多盡一份心力,明年生個小龍女或龍子出來,有著這麼優秀的基因,我看生對雙胞胎也不算過份。一向溫文儒雅的小左,進給水站喝水,都是慢慢、順順得在喝,跟我這個急性子的個性截然不同,總是被我催著快點上路。在賽程三十幾公里的給水站,他終於忍不住跟我說:你先走吧!我跑出給水站,跑慢一 點等他一下,看他沒什麼要跟上的意願,只好一個人伴隨其他不認識選手繼續上路。

今天天氣很好,一大早出發前,還感到有點冷,在七點左右起跑後,太陽逐漸升起,氣溫明顯快速回升,甚至跑起來還會讓人覺得有點熱,加上一路上看到許多在路邊 熱情加油的民眾,內心自然而然跟著熱血起來。這場全台灣參賽人數最多的馬拉松賽,有來自五十七個國家的外籍選手參賽,光是競賽組,人數已超過四萬三千名選 手報名,人數超過去年四成;大會更預計現場也將有八萬人報名三公里休閒組,因此參加人數可望超過十萬人。台灣慢慢開始有了國際級大型城市賽事雛型,這更是許許、多多愛好路跑的台灣跑友們所期待的一場城市馬拉松嘉年華會,我想這也是一個成熟城市,邁向國際級大都會的重要指標。

跑完馬拉松,走到台北市府轉運站地下停車場,我們家把車子停在這,這裡離會場很近、很方便,缺點就是停車費有點貴。我換下運動機能緊身衣,上衣很緊,我自己 脫不下來,我舉雙手投降,請老婆幫我脫下,老婆笑我說:你穿得全身黑,又戴副墨鏡,真得很像小偷內!我卻不以為然、無法苟同,當然我不是一個小偷,真正小 偷是那個名叫『馬拉松』的傢伙,它正開始偷走我人生許多寶貴的時間,我卻又甘之如飴!100.12.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