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管不住

          最近的天空總是一片陰霾,濕濕、冷冷的,不時的下點小雨,真是個容易會讓人感傷和憂鬱的天氣。上禮拜跑完合歡馬後,憋了一個禮拜沒跑步,到了晚上時,就把以前買的《駭客任務》DVD拿出來,一到三集分個幾天,邊騎練習台,邊再看一遍。到了昨天晚上,終於腳癢到受不了,趕緊趁著沒下雨的空檔,出門跑跑。

《駭客任務》裡面的經典慢動作武打、槍戰畫面,第一次看的刺激感、緊奏程度早已經消失殆盡,沒了新鮮感,但片裡一些充滿哲學意涵的對話,其中涉及印度教、佛 教、道教和基督教,蘊含啟蒙、涅槃、重生的概念,倒是十分有意思。在片中傳達的思想似乎與西方現代哲學的奠基人,同時也是第一個創立一套完整哲學體系的哲 學大師笛卡兒的唯心論不謀而合,笛卡兒強調「存在」的主 體是心靈,而非外在事物;存在主義更進一步闡明,世界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感知外界存在,如果心靈無法感知,那麼外在事物即使「存在」,對「我」毫無 價值。這種「心靈優於實體」的「唯心論」,正是探討「真實」的重大關鍵。如果將「境由心生」,這個傳統宗教哲學思維以當代科技重新解讀,「大腦」、「心 靈」都可視為訊號接收處理器,外在刺激與訊號經過處理,在心靈塑造成形,便可以稱為「真實」。

感官知覺的知識是可以被懷疑的,不能信任我們的感官,所以笛卡兒他不會說「我看故我在」、「我聽故我在」。從這裡他悟出一個道理:我們不能懷疑「我們的懷 疑」意指我們無法懷疑的,是我們正在「懷疑」這件事的「懷疑本身」,只有這樣才能肯定我們的「懷疑」。而當人們覺得理所當然或習以為常,他卻感到疑惑,由 此他推出了著名的哲學概念「我思故我在」。這也是為什麼《駭客任務》這片,始終讓我覺很酷的地方,非得買來收藏不可的原因了。

刮著風、氣溫16℃的夜晚,在我家附近玉山公園慢跑著。公園裡人煙稀少,看來只有我穿的不像是個包粽子的模樣,身上只穿著排汗短上衣與運動短褲,與公園裡三三、兩兩散步中的歐基桑、歐巴桑好像格格不入。熱身後還覺得這種微涼的溫度,跑起來剛剛好、很舒服!聽著耳機傳來FM103.3 廣流行網,由黎明柔主持《人來瘋》節目的聲音,發覺我好像心不在焉、沒專心在聽,但也沒什麼認真在跑步,腦袋瓜裡的心思千頭萬緒,早已經不知道飛到哪裡去 了,等到腰間水壺裡的水快喝完時,才回過神來,回到所謂真實世界,這算是夢遊的一種嗎?我不禁反問我自己。我在想或許外在的行為容易被控管,但內心的自由 意志,有時卻管也管不住。100.12.13(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