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跳舞吧!女孩

 

舞台上的一禕

我那難得的雙十節連續三天假期,就在我家一禕一連串的活動下,無條件的犧牲、奉獻、陪給她了。心裡在想,難怪現在社會上有一堆適婚的單身男、女們,寧願在家 養狗、養貓,就是不願意結婚、生子,教養小孩。看著台上一禕這群小舞者,站在台下拍照記錄的我,真的搞不太懂跳舞到底有什麼魅力、好玩、吸引人的地方?這 應該是我每次參加自行車賽、跑馬拉松在終點等我的一禕也會想問我的問題,騎車、跑步有什麼好玩的道理是一樣的。

我問一禕說:妳們學校舞蹈班跳舞課都在上什麼?她回答說:我們要上芭蕾、民族、現代跟即興舞課。哇!這麼多啊!我都還不知道跳舞還分這麼多種呢!雖然我對舞蹈一點興趣也沒有,卻引起我的好奇心。查一下資料,美國紐約時報著名舞評家John Martin在自己的書The Story of The Dance裡, 將舞蹈分類為三種:一、為舞者自己本身而舞蹈:如民族舞蹈、交際舞。二、為觀賞者而舞蹈:芭蕾舞。三、為溝通而舞蹈:現代舞。而舞蹈就是一門結合「勁」、 「力」、「美」的藝術;它是以人體為媒質、以動作語言為主要表現手段的特性決定了其藝術表演規律的特殊性:一是強調運用肢體語言的表達能力;二是情感的表 達要與音樂的節奏和旋律甚至呼吸等緊密聯繫,舞蹈動作的情感表達具有音樂性;三是將生活中的各種情態抽象、昇華為肢體語言,並以富於抒情的手段予以表達,它與自然狀態的情感 表達有明顯區別,它往往超越生活的常態,採用人體動作的線條、力度、幅度,以及獨特、誇張的風格特徵來塑造形象,傳遞思想,表達情感。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說得一點也沒有錯,整個上午都在桃園中正藝文特區的桃園展演中心內彩排,下午一點半「精彩百年中日文化藝術文流展演活動」正式開 始,將近四個小時的表演,有一禕的部分只出現三次,加起來可能只有十分鐘吧!可是卻也讓她練習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講老實話,除了一禕有在台上的部分,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接近昏睡的狀態,直到老婆提醒我說:下一段舞蹈表演有一禕!我才趕快驚醒,拿起DV拍下紀錄畫面。沒辦法,我對這類的表演藝術實在沒什麼慧根,尤其是日本演歌表演時刻,我只差沒整個人躺平在地上呼呼大睡,真是對不起台上那位桃花夫人精湛的演出。

看到一禕在舞台上跳舞,她臉上畫的濃妝,讓我看得很不習慣,也可能是每個小朋友畫得妝都很像,DV 鏡頭總要掃描一遍台上,才能正確找出我家一禕的位置。內心澎湃激動、受到感動的並不是一禕舞跳得有多好,反正跳不好,我也看不出來,而是我非常喜歡看到一 禕那副認真、專注的眼神與致力於表演所做的一切努力。從來沒要求她要去上舞蹈班,是她說:很想要上跳舞課。在她的生日卡片上,她自己寫的願望,我將來要當 個舞蹈老師。好羨慕她,這麼小就可以嘗試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志向,而且一步一步朝這目標前進。

雅德賽思兒童學社創辦人、雅德賽思幼兒別墅園長黃能得在20117月號的《育兒生活雜誌》裡頭,這樣說著:每個家長都應先欣賞孩子的能力、了解孩子的興 趣,讓孩子照著天賦探索學習,如此一來學習會變得輕鬆、有趣且事倍功半。行行出狀元、天生我材必有用,這些話不就代表著只要努力,任何才藝都會被人看見 嗎?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才華,家長應該學會相信他們的才華並培育;舉例來說,長跑好手林義傑就證明了即使小時候的興趣是愛跑步,也能跑出一片天,並受到觀 眾的囑目。

表演結束,一禕手中捧著一大束花,走出來謝幕,感謝老天!快把我悶壞的表演終於結束了,也但願我家一禕能在舞蹈這條道路上,能夠為了自己未來的理想與目標,堅持、永不放棄!100.10.0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