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登高

七星山主峰

一禕姐姐沿路問我不下數十次說:我們到底還要走多久?到了沒?星期天早上九點多,我們一家四口正走在往七星山主峰陡峭的登山步道上。我總是回答說:快到了! 快到了!她最後終於不耐煩的頂嘴說:拔拔,你總是說快到了,可是每次都還沒到!她又問我:為什麼我們要來這裡爬山啊?我笑著回答說:因為走得很辛苦,所以 印象才會深刻,以後妳才會記得。這樣牛頭不對馬嘴的回答方式,她好像無法理解,馬上臉臭臭得轉向一邊,不太想理我。我接著跟她說:妳明天可以跟妳同學說, 妳昨天爬上全台北市的第一高峰歐。聽到第一,她睜大眼睛看著我。我再一次又跟她說:我們快到了!

周日有波小鋒面接近台灣北部,在平地還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開車一上到陽明山竹子湖過後,開始起大霧,到達小油坑停車場時,已經是身在煙雨濛濛的霧色中。好 險妻小都有帶外套禦寒,只剩我這個失算的老爸,想說應該還好吧,薄外套裡只穿著短袖排汗衣加運動短褲。一踏出車門就感到外頭風大到像是輕度颱風來襲一般, 看一下小油坑的室外溫度計顯示十六度,好險早上都有晨騎加晨泳的習慣,跟冷冰冰的戶外泳池池水相比,這點冷的程度也不算什麼,還在可以忍受範圍內。在小油 坑遊客中心旁的廁所方便後,我們一家正式由登山步道口出發。往七星山有三個登山口,一個在陽明山遊客中心旁的苗圃登山口,第二個是在冷水坑遊客中心旁的登山口,我們這次是從小油坑遊客中心旁的登山口登山。

七星山約在七十萬年前開始噴發,頂部原有一噴火口,但在火山噴發結束後被侵蝕成七個大小不一的山頭,如同北斗七星而得名。七星山主峰,海拔1120公尺,位於台北市北投區的陽明山,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基石及一等衛星控制點,這是台北市的第一高峰,視野極佳,北望小觀音山系,主峰視野寬闊,天候良好時,整個大台北地區一覽無遺。同時七星山名列台灣小百岳,為台北盆地邊緣的一等三角點四大主峰之一,四大主峰分別為:東方南港土庫岳,西方樹林大棟山,南方新店獅仔頭山,北方陽明山七星山。

終於在我不斷催眠下,兩個小朋友被我這個賊賊老爸,連哄帶騙走到七星山主峰,雖然山頭上狂風大作,大霧瀰漫,還是有不少愛好爬山的登山客們,已在這山頂旁小空地稍做休息。或許真的是有點操、走累了,兩個小朋友把帶來的水果、麵包全都解決,頓時讓我的背包重量減輕不少。大伙排隊跟七星山主峰的標示柱合影留念, 真可惜,天氣不太好,放眼望去四周都被濃霧給包圍,看不到什麼景色。有登山客伯伯、婆婆們,看到一禕、元圓,都稱讚兩位小妹妹很厲害,可以走到這裡。聽到 人家的稱讚,姐妹倆也露出開心的笑容。山頂風大,怕待太久,兩個小朋友會受不了,開始折返走回小油坑遊客中心停車場。短短來回的三點二公里的路程,我們走 了將近三個多小時,讓我感到欣慰的是讀幼稚園中班的小元圓居然可以自己走完全程,只有在一些急陡的山徑台階上,由老婆或我牽著走。

有個小故事。孔子的弟子宰 予是旱鴨子,從來都沒看過海,有一天,實在是很想看看海的樣子。於是,他跑去問老師孔子問說:怎樣才能看見海。孔子說:「這個容易,只要你登上前面這座高 山,就能看見海了。」宰予仰起頭說道:「哇!這麼高啊!我怎麼可能爬的上去呢?」 宰予很沮喪的回頭走回家,恰巧顏回經過,問道:「宰予,你為什麼垂頭喪氣呀?」  宰予答說:「我 想上山去看海,可這山太高我上不去。」 顏回看了看說道:「你可以順著這石階走上去嗎?」,邊說邊走上了一個石階。宰予回道:「當然可以!」,也跟著走了上去。 就這樣,宰予跟著顏回一階一階地走去。累了就休息一下,不知過了多久,他們終於走完所有的石階,到達山頂。宰予終於得償宿願看到了大海的樣子。此時宰予很 高興跟顏回說:「起初,我一看這麼高的山,我連想都不敢想就放棄呢?」顏回答道:「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我們做人做事也是這樣,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 急,也不可好高騖遠,否則,欲速則不達,適得其反!」 

喜歡享受呼吸著山上清新的空氣,一步步流著汗水走向那山頂的目的地,我們不是要來征服它,而是要去拜訪它;雖然途中總是會有令人感到困難、辛苦的地方,但只要腳踏實地持續前進,總是會到達的一天,我想登山是如此,其他事也是如此。100.10.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