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濕地尋寶記

 

 高美濕地生態解說中

                   在台61線台中清水段快速道路高架橋下與高美路的十字路口旁有家名叫『萬里香』的麵食店,我們一家四口子在這裡吃午餐;並不是這家麵店多有名氣,而是在高美濕地走了 一早上,到中午全家肚子都已經飢腸轆轆,開車經過看到這家麵店,便停下車進去吃一頓,這餐可真便宜啊!點了一碗餛飩麵、一盤乾麵、一碗肉燥飯、一個豆腐湯,餵飽了四個人,才花台幣一百多元,在桃園市我家附近的麵攤,光我一個人點個麵、吃個小菜也是差不多這些錢,城鄉的物價差距還真大啊!而且份量又多,味 道也不差,我家一禕姐姐到現在還是一臉氣呼呼的、不太爽我的樣子,因為早上她一直要求我帶她到濕地去抓螃蟹,她說:為什麼別人都可以下去,我們就不行!我 們抓一抓,再放回去就好了啊!我跟她說:這裡是野生動物保護區不能抓螃蟹的!只能在旁邊看。真難得我那顆軟趴趴的心居然橫豎硬了起來,不再屈服小情人的苦苦央求,終於有點像個有威嚴爸爸的樣子,自詡為半調子的知識份子,雖然讀的書不多,但對於認為正確的事卻是異常的堅持。

    早上九點多到達高美濕地,剛好巧遇由志工陳木藝老師帶領的一團遊客正在集合準備到濕地進行生態導覽解說,看機不可失,馬上加入他們的行列。高美濕地位居於清水鎮的最西北之區域,緊鄰大甲溪南岸與台灣海峽,高美古早叫做高密,依據清朝道光十二年(1832) 彰化縣志的記載,高美原稱高密,因為這一地區的海灘深度能將撐船的竹竿整支吞沒下去,而在台語發音上,高與竹竿的竿發音同,密則有淹沒的意思,故稱高密。 而「高美」一名係於日治時期所改的稱呼,高美地區範圍包括今日的高美、高東、高西、高南及高北等五里。日據時期的高美,日人除了設立學校也開闢高美海水浴場,當時昭和巴士早已在清水的高美路上來回馳騁,民國56年高美燈塔的建立,增添一處地標景觀, 使高美海水浴場的遊客熱潮,達到巔峰。這即是高美濕地的前身。民國6510月台中港正式完工啟用,海水浴場泥沙日漸淤積,遊客稀少,終告關閉。沉寂了二十幾年的高美海水浴場(高美濕地)以豐富的生態資源及種類繁多的候鳥在此棲息,再度吸引人們的重視與關懷。

    在民國65年台中港通航後,在短短少於20年之間,高美海邊形成了一片面積約四百公頃的溼地,因為人為的干擾少,慢慢的這裡成了侯鳥及賞鳥者共同的天堂樂園,這也就是今天大家所熟知的高美溼地。高美濕地雖然面積不大,但是由於泥質及沙質灘地兼具,加上與河口沼澤地帶鑲嵌在一起,所以孕育了豐富又複雜的濕地生態,以及目前所知全台灣最大族群的雲林莞草區,形成乾濕相間伴有植物生長的複雜地形。動物相豐富,尤其以候鳥資源最吸引人注意。也因此成為台灣最新一處野生動物保護區。最後在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東海大學生物系、台中縣政府農業局、高美地區民眾及民間保育團體的努力之下,於民國93929日正式由台中縣政府公告劃設,所劃設面積約為701.3公頃的「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更在961219日,內政部營建署將高美溼地列為國家級濕地。

    高美濕地解說員蔡木森指出:遊客對於保護區的相關規定仍然非常陌生,隨處都可以看到父母帶著孩子,拿著鏟子與水桶,在潮間帶東挖西撿,而螃蟹是候鳥重要的食物來源,當螃蟹被捕抓、泥灘地被遊客踩踏而陸化,螃蟹失去了可以自由躲藏的家,候鳥的數量也就跟著減少。這也是我為什麼絕對禁止兩個小朋友下去濕地抓螃蟹 的原因了。

      沿著河堤我們一群人走了兩、三公里路程,為了拜訪我們台灣的國寶,在路旁一個不起眼的小小水塘,對面有株水生植物,正開著花,那株植物就是台灣的特有種植物 『大安水蓑衣』,由於它的棲息地受到人為的大肆破壞,已經快瀕臨滅絕,目前僅剩分布於台灣的台中大安、清水以及龍井,野生族群估計少於1000株。如果不是陳老師的細心講解,路過我一定不知道這株植物有這麼珍貴。整個早上我們一行人認識了高美濕地的過去到現在,更看到不同種類的招潮蟹和遠道而來的候鳥們與特殊的在地濕地植物。自從2008年藝人蕭敬騰為了拍攝MV,在高美濕地焚琴被罰後,一舉打響了高美濕地的知名度,每逢假日人潮與車潮不斷湧進,不但塞爆村莊周圍的道路,更帶來交通與垃圾問題,也讓濕地生態加速地惡化。工業發展、環境保育與觀光旅遊,這個現代社會難解的三角習題可不容易解決啊!

      生態導覽解說結束後,我們散步在河堤上,準備走回車上,時間雖然快接近正午,但秋高氣爽,在清涼的海風吹拂下,依然令人感到舒暢。很多政治人物每每在選舉 時,口口聲聲都說自己愛台灣,我認真聽了近三個小時在高美土生土長陳老師的解說,我想這在片美麗的高美濕地上,真正愛這片土地應該就屬這些人了。100.10.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