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第三名

起跑線上的一禕

抱著看好戲的心情,等著一禕(禕,音同一)跑完六十公尺賽跑。一個班級裡各自分組競賽,一組有六個小朋友共同起跑,前三名可獲得獎牌,算一算有一半的機率可 以拿牌,感覺好像很容易得牌的樣子,不過看到一禕遺傳到我這短腿老爸的基因,加上我自己小時候賽跑的經驗,要跑進前三名想必是件很困難的事。想不到出乎意 料,真的是跌破我的眼鏡,居然讓她拿到分組第三名,我心裡在想:她今天真是走狗屎運啊!

今天是一禕就讀的國小一年一度的運動會,我又來到這熟悉的母校『桃園縣立南門國小』中,趁著空檔拿著單眼相機帶著小元圓在校園裡到處亂拍。走廊上掛著許多幅主題是『運動會』小朋友們可愛的畫作,回想自己小時候好像也滿喜歡運動會的,因為運動會過後可以補假一天不用上課!本來一禕比完六十公尺賽跑沒拿到牌,一 臉像是失落、苦主樣,她說她明明是第三名的,拿第三名那位一禕的同學更是忿忿不平的生氣說她才是第二名,原來在終點發獎牌那幾位五、六年級的學長、姐們把 名次搞錯了,第二名發給了一禕那一組跑最後一名的同學,而且還不只是一禕那一組發錯,其他組別也有發錯獎牌的烏龍狀況,甚至有個小朋友明明跑第一名沒拿到獎牌馬上嚎啕大哭,跑去跟班導師哭訴,看到這一幕真是讓我覺得這些小朋友好認真,好在乎看待賽跑這件事情。

後來一禕這組跑最後一名卻拿到第二名的同學一臉無辜得把獎牌還給真正跑第二名的同學,原本第二名拿到第三名獎牌的同學把第三名獎牌遞給了我家一禕,一禕那一臉哭喪、難過的表情,總算才一百八十度大轉 變,破涕為笑。這些如戲劇般的情節,想想,好像跟我們大人世界也是差不多的,只是現在我們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及我們認為這是小事的問題上而顯得不在乎,如同 棋盤間,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立場。

子曰:「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衛靈公第十五.二十一》,孔老夫子意思是說:身為君子的價值在於對自我的要求,追求的目標是自我成長與進步而非與別人的競爭,簡單的說就是「要和自己比而不要和別人比」;而另一方面在於能夠與他人充分合作,擁有可信賴的合作夥伴,而不是藉由結黨鞏固自身在組織中的地位。這個大道理很容易懂,要真的做到可不簡單啊!

午後最後一項競賽『青黃大隊接力賽跑』,眼看最後一棒黃隊領先快半圈,似乎是贏定了,青隊最後一棒那位高年級小女生,跑得超快,最後在終點前居然迎頭趕上,演出大逆轉的結局,那位青隊女同學班級的同學們紛紛湧上跑道相擁慶祝勝利。他們今年的運動會在這裡結束了,而他們人生的運動會才正要開始。100.10.08(六) 

最後引一首《圓明居士語錄》裡的詩:

「人我生是非。是非生憎愛。憎愛心一生。萬有為對待。寡豈能敵眾。處處成滯礙。何如渾物我。悠然得自在。」 ~ 雍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