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海賊當道

 

草帽海賊旗幟

有了國道六號,要到埔里還真是既快速又方便,星期六早上六點左右從桃園開車,不到九點便已經到了位於南投魚池鄉的九族文化村遊樂區。記得以前沒有國道六號時,光是開車走中投公路到埔里都要一個多小時 了,高速公路的交通建設,確實是拉近城市與鄉村的距離,不過前提是沒遇到塞車才行。這次為什麼到九族文化村玩呢?一方面是我家兩個小朋友很喜歡到遊樂園玩、順道坐坐九族文化村到日月潭的空中纜車,另一方面則是為了要滿足我的私欲,想看看動漫畫《ONE PIECE》海賊王經典故事在九族文化村重現的場景。

一家四口門票加停車費, 一進九族文化村,先花了二千多塊,會貴嗎?這要看你從哪個角度來衡量,錢財當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那並不代表一切。遊樂器材、纜車十點才開,剛開園,遊客不多,我們先到處溜達拍照,那當然就是海賊王的場景!《ONE PIECE》海賊王是一部連載中的日本少年漫畫作品,作者為尾田榮一郎。故事是敘述以前財富、名聲、勢力,擁有這世界上的一切的「海賊王」哥爾 D 羅傑, 在臨刑之前說出了一句話:「想要我的寶藏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後來世界上的人們,將這個寶藏稱做一個大秘寶 One Piece」,許多人為了爭奪「One Piece」, 而爭相先後出海成為海賊,後來就形成了「大海賊時代」。誤食橡膠惡魔果實,從而具有可以全身自由伸縮能力的主角魯夫為了要實現與「紅髮」傑克的約定而出海,在遙遠的路途上找尋著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進入「偉大的航路」,目標當上「海賊王」。劇情在圍繞著夥伴間的友誼和夢幻般的歷險開展,當中除了少年漫畫 中令人振奮的熱血場景和感動人心的畫面外,作品的世界觀和人物設定亦深刻帶出各種現實的社會問題,包括因種族、階級、宗教、領土、歧視等產生的衝突和矛 盾。

這部漫畫在1997年起在日本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集英社)定期連載,另外有同名的電視動畫、電影和電子遊戲等周邊媒體產品。在日本漫畫週刊《週刊少年Jump》中佔據人氣榜的第一位;單行本在日本以外的亦已有30多個翻譯版本發行。2010年,《ONE PIECE》漫畫單行本的總銷量在日本本土突破24000萬部(第63卷出版後)。2011年,集英社宣佈《ONE PIECE》的漫畫單行本第63卷,成為日本圖書出版史上初版發行量最高的作品。初版發行量高達390萬冊,打破第61卷保持的發行紀錄;這也是該漫畫史上第七次刷新日本初版發行量紀錄。粉絲群網羅了木村拓哉、安室奈美惠等影響力巨大的藝能界人士,在國外也有堪稱龐大的粉絲群,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也包含台灣。

其實我不算是海賊王粉絲,漫畫看到二十幾集就沒看了,電視上播的也是偶而看到才看,真的很想看,但真的沒這麼多時間。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通常有著一定的比例詼諧橋段、個性跟外型都鮮明的人物角色以及感動人心的劇情,這是不變的鐵則。在海賊王裡也不例外,多元的設定、幽默的風格、擅於表現震撼力的畫面與語句,這些都是造成《海賊王》那麼受歡迎的原因。日本NHK也針對 One Piece 的讀者作了一份大規模的調查,發現到本作的讀者群有一個很大的特徵,那就跨年齡跟性別的廣受歡迎,不僅是兒童或是青少年,就連大人也被其內容深深吸引。購買者年齡層分析出來的結果,甚至絕大部分都是二、三十歲以上的的成年人,可見得海賊王這部漫畫作品深深的引起讀者的共鳴,必然是在作品中反映了人們的內心的渴望以及社會的現實的反差。總合來說,NHK 結論就是認為在海賊王中,夥伴之間強烈的羈絆,在這個人與人日漸疏遠的年代更讓人深深的渴望,而伙伴間因為肯說真心話造成的衝突其實反而加深彼此的連繫, 但是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被迫學習說了一堆漂亮的「場面話」的人們,自然更難找到能夠真心交流的好友,正所謂人生知己難逢,可說是現代人的悲哀,藉由這部作品傳達的訊息,「ONE PIECE」也深深的影響著不少人的人生觀,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

九點半第一場3D電影「追逐草帽大冒險」準備開演,趕快趁著人少,進入3D劇院占好位子。沒多久馬上整場座無虛席、人數大爆滿,連走道都坐滿遊客,大家戴起3D眼鏡,一同觀賞台灣獨家上映的海賊王3D電影。帶笑、有淚是海賊王裡的最大特色,兩個小朋友沒看過海賊王,也對裡頭的搞笑劇情捧腹大笑著,電影三十分鐘很快過去,散場走出劇院,我們前往下一個目標,纜車前進。

男主角魯夫的熱血是一般人們所嚮往的個性,而且他永遠不會滿足,正是因為當滿足了一個夢想,他一定會去找尋下一個浪漫,這就是航海所帶來的快樂,一個島、一個島要自己親自冒險過才有意義,就像是他曾經說過:「無聊的冒險,我可不玩!」一樣,很多事情,是要親身經歷,才會特別地有趣。我想這也是這部動漫吸引我之處,總覺得我DNA裡似乎有一點點魯夫的因子,只不過我把它放在我喜愛的運動項目上。

午後,我們在海賊王的故事館裡,我和兩個女兒一起擺出草帽海賊團一行人的姿勢拍照。他們堅守著友情跟夥伴的情誼,不分地位高低,不畏強權壓迫的一同奮戰。我心裡也暗自希望我們父女也要像是一輩子的伙伴,彼此互助,勇敢面對任何困難與挑戰。100.09.03(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