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石門水庫環湖浪漫跑旅

 

與我家一禕姐姐合照

石門水庫環湖公路是一條熟到不能再熟的公路,不管是開車或騎車都已經不曉得路過多少遍了,不過今天倒是第一次跑在這上頭。我家一禕教練今天似乎不太行,一騎 到上坡馬上腿力不足,我看狀況不對,跑在她後頭邊跑邊推著她騎上陡坡頂端,這也不能怪她,我們家已經很久沒出來一起騎車了,何況這路段是上上、下下起伏的 丘陵地形;老婆也是一樣遇到比較陡的坡,載著元圓實在太重,變速已經變到最輕的齒比還是騎不動,下車用牽的,我再跑回頭,幫忙騎上坡再換手給她騎,老婆笑 稱我今天是來練二鐵的,心裡想也好,這樣才有練到,很習慣這種快樂自虐行為,好像也只有這樣才能突顯我除了上班賺錢外,還能盡到一點點當拔拔的功能。

今天的行程是從石門水庫大霸騎到台七線北橫公路百吉隧道出口前的小七再折返,來回約有十八公里。想想當我老婆還真可憐,人家的老公是在假日帶著愛妻到精品百 貨公司逛街、吹冷氣、血拼、吃大餐,我則是拖著全家陪我到郊外一起運動、曬太陽、流著一堆汗水。太陽大到不太像是秋天的炎熱天氣,是典型的秋老虎發威,換好三鐵衣從大壩頂出發,本來想說我用跑的比較慢,先跑在她們母女三人前面,跑到六、七公里的下坡叉路口,接到電話,一禕說她騎不動了想折返,我叫她們原地 休息一下,我再跑回去幫忙一禕推車,再幫老婆騎車。這樣的操法果然夠累人,放眼整個環湖公路只有我一個人傻傻的在大熱天下跑步,幾名熱心路過的車友,騎經過我身邊幫我喊聲:加油!真的是感動在心裡內!短短的幾公里,三個母女從早上九點多騎到快十一點,終於騎到接近百吉隧道附近有名的一家客家麵攤,兩個女兒已經飢腸轆轆、餓到快不行了,可能早餐吃太少的關係,姐妹倆囫圇吞棗得把桌上食物一網打盡,我本來不太餓的,看她們這種吃法,也點一碗客家乾粄條來大快朵頤一番,果然是好吃的不得了。吃完慢慢走到百吉隧道前方不遠的小七,買罐冷飲,休息片刻,等一下再跑回石門大霸。

我跟吃著冰棒的一禕說:妳看,旁邊的小溪裡好幾隻大隻的溪魚。她睜大的眼睛說:真的內!好大隻歐!元圓看到小七後方的溜滑梯遊樂設備,也不管中午日正當中、熱得要命的太陽,依然我行我素自我玩到開心到不行。真的太熱,我們走到舊百吉隧道內避暑、吹吹天然冷氣,隧道裡略低的溫度,讓人整個透清涼又舒服,兩個小 朋友玩著手壓台車假裝開火車,玩到都不想離開了。這個舊百吉隧道長約四百公尺,原本屬北段橫貫台七線公路要道,舊隧道於民國五十七年四月整建完成通車,是將日據時西元1944年人行、防空、疏散專用隧道〈角板山戰略據點〉,重修為鋼筋水泥構造寬度4.5公尺單向車輛管制道路系統,當時台灣省政府主席黃杰先生題《百吉隧道、北段橫貫公路》牌匾。後因不符公路需求,而另行闢建新「百吉隧道」民國82年〈1993〉通車雙向道路系統,促成舊百吉隧道廢棄14年後再活化的一段史話。

查資料才得知原來桃園經北橫台七線大溪到角板山曾經有條輕便軌道,在西元1903年〈民前8/明治36年〉1220日桃仔園至大嵙崁(大溪)間輕便軌道通車典禮。大嵙崁(大溪)至角板山輕便軌道於1910年〈民前2/明治42年)8月通車,且於【專賣局角板山樟腦收納所事務所】,倉庫前設置輕便鐵專用支線簡易車站。臺灣光復後,因運煤關係角板山輕便軌道延續至民國42年,拆除改建為省道台七線現代化公路系統。如果當時能把輕便軌道保留下來的話,到現在一定是條熱門的旅遊路線。

回程感覺下坡比較多些,速度可以加快些,一禕騎到上坡時有我這怪怪老爸在後頭幫忙推車,也不再抱怨騎不動了。回到大壩頂,我們拍了幾張照留念。看著石門水庫 滿滿的水位,一幅湖光山色、美不盛收的景緻。我腦袋瓜裡還有印象,記得小時候在壩底旁有一座亞洲樂園,老爸、老媽曾經帶我來玩過幾次。

在民國五0年代,為嚮應政府獎勵投資,曾叱吒一時亞洲信託集團即斥鉅資在啟用不久的石門水庫園區後池旁,開發10公頃土地並設置摩天輪、雲霄飛車、 纜車、水上腳踏車與小木屋等遊樂設施,成為北部地區最大型的機械化遊樂區。亞洲樂園最風光時期,屬民國61年到78年之間,北水局說,當時石門水庫每年遊園人數約110萬人,其中至少有6成會前往亞洲樂園消費,若以門票約200元計算,亞洲樂園每年的營業額超過12000萬元。不過,好景不長,78年後,亞洲樂園面臨其他中、南部遊樂區興起等挑戰,從民國78年起即積欠每年1100萬元的土地租金,並於民國87年歇業。隨著經濟環境的改變、娛樂的多元化、休閒觀光產業的轉型,最重要的是後期如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等各式大型主題樂園相繼開幕,引進更新、更刺激的「機械遊樂」設施,過去一些知名遊樂園已不敵市場競爭,陸續結束營業或試圖轉型經營。

6070年代這段台灣經濟起飛的日子中成長,那麼多美好又令人懷念的人事物,當時能被爸爸、媽媽陪伴到遊樂園,是何等的風光與幸福。過去風靡一時的遊樂園,並沒有隨 著時光與我們一起走過來,就這麼消失了,只能存在人們的記憶中。如今台灣社會在物質生活上更加豐腴、無缺,理論上現代的孩童們應該更加快樂、幸福才對,可 是去年有個學童幸福指數調查報告,指出北部的小朋友,似乎不太快樂,幸福指數,創下10年來新低。主要原因,除了來自課業壓力之外,爸爸媽媽太忙,無法陪在身邊,也成了孩子不快樂的主因之一。第一社福董事長柴松林也指出,因為少子化所以孩子間不知道怎麼相處,父親母親又因為經濟情勢的惡化,工作忙碌無法陪伴孩子。台大兒童心衛中心蔡文哲則表示,並不是有錢可以能解決很多事情,説不定反過來,應該用更多的時間來替代用錢付出的東西。真的,物質環境好,小朋友不一定快樂,因為父母能陪在身邊一起,那 才是孩子要的幸福。

我跟一禕姐姐在石門勝景碑前一起合照,騎完今天的路程,她開心得比個讚,此時此刻,我想我一點也不覺得今天跑得有多累了。100.09.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