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非烤不可?

 

大桃園小惡魔中秋烤肉大合照

中秋節連續假期一出門,每天幾乎從下午開始總是不時聞到烤肉的香味,沒錯!這就是這幾十年來台灣新形成的中秋烤肉文化,每到中秋節家家戶戶,親朋好友聚在一 起烤肉變成一種不成文的民間習俗,另類的台灣奇蹟與活力,又一次展現在世人面前。我呢?好飲酒,怎會錯失這個借烤肉之名,施以飲酒之實的機會呢!從禮拜五晚上開始,連續六、日,三個晚餐都去參加烤肉趴,烤得我暈頭轉向、喝得我搖搖欲醉。

星期五晚上第一場是小櫻桃車隊中秋烤肉在隊本部前人行道上烤,第二場星期六晚上是好友肉圓帥哥昌自家店門口中秋烤肉聚餐,第三場是有一百二十人(大人+小孩)左右,大桃園小惡魔中秋節大會烤,地點在龜山正哥家門前社區停車場。好險我真的是以喝酒、聊天為主,吃東西為輔,不然連續吃下來,不胖個好幾公斤才怪。古時候中秋節不就是頂多吃吃柚子、月餅來賞月嗎?怎會多一道烤肉賞月出來,原來是在1980年 代中期,有人覺得吃月餅太過老套,而且戶外賞月的漫漫長夜,烤肉可以打發時間。加上當時兩家醬油廠商的廣告炒熱氣氛,烤肉遂漸取代月餅和柚子,成為中秋節的主角。當然近幾年也有一些環保人士以「節能減碳」、「減少空氣污染」或是以「飲食健康」等理由,出現反對烤肉的聲浪,但是想想一年才一次,少開點車,多坐大眾運輸工具,甚至騎腳踏車通勤、戒菸等等,搞不好這些對環保實質效益更大也說不一定。另一方面以經濟的角度來看,各大賣場的烤肉用具和食材、飲料業績 在中秋節前夕大幅成長,對台灣內需經濟有所貢獻,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我只是覺得如果可以來提倡改用戶外露營用瓦斯爐子鐵板來煎肉,或許這幾天烤肉造成的 空氣汙染就可以減緩很多,畢竟瓦斯比起木炭可以完全燃燒許多,兩害取其輕,而且又不用花時間生火,弄得到處烏煙瘴氣,加上又不會讓不想烤肉的人被強迫吸 「二手煙」,多好啊。

 在星期天晚上大桃園小惡魔中秋節百人大會烤裡,烤到一半,我烙跑當了孩子王,陪各車友家一群小朋友們在旁邊空地上打躲避球,剛好可以順便消化一下剛剛烤肉吃進的一肚子熱量。只是我們那個可憐精英阿誠,為了慶祝他騎七速小折上武嶺及環府城自行車賽三十歲精英組第九名,被大伙用啤酒淋了一身濕,發覺原來看到別人快樂的被整,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時間過得快,到底天下沒有不散場的宴席,九點多大家收拾場地,準備結束離開。人家常說:月圓人團圓。與親朋好友相聚在一起,烤肉、飲酒、吃吃喝喝、閒聊話家常,沒有人會不喜歡這種歡樂的氣氛吧?

 真得是託大家的福,小弟我又過了一年快樂的中秋節。在這邊祝福 我認識的所有親朋好友們,每個人都能身體健康、平平安安!100.09.12(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