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太陽的印記

 

 兒童戲水池畔的笑容

九月份的初秋,想要緊緊抓住今年夏天的尾巴,開著車往台灣的東北角移動。照理講車上載了四個妹,一般正常的男性應該都會覺得很爽才對,我卻一點也沒這種感 覺,反倒是很認份的專心開著車,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龍洞灣海洋公園』。龍洞灣位於台北縣貢寮鄉和美村,背山臨海,最早在清道光緒年間,由漳州翁姓所開闢。龍洞這個名字的來源,是因為整個龍洞海岸地形,如同龍形一般捲曲纏繞,加上地表多坑洞,因而得名。龍洞灣具有誘人的海底、地質景觀以及風平浪靜的海面,是潛水、釣魚、觀景的重要據點。在這『龍洞灣海洋公園』園區內設有戲水區、景觀咖啡屋、地質解說教室及海濱生態教室等。

後座三個小女人像是電線杆上麻雀般,一直吱吱喳喳得聊個不停。我問小芯說:小芯,妳今天幾點起床?她開心得回答說:我今天五點就自己起床了!我說:妳真厲害啊!一禕(禕唸一)跟元圓知道今天要出門玩,也是沒賴床搖一下她們倆,不一會兒就自動自發醒來離開床面,尤其是小元圓差更多,平常叫起床上學,總是賴著床、發著起床氣,哭鬧一陣才罷休。

原來龍洞這邊的海裡,還有這麼多的魚,我拿著防水相機,不停在水裡拍攝,穿著泳褲戴著呼吸管和蛙鏡,不時憋口氣潛到水中,與魚兒共游,這算是浮潛的最大樂趣 吧!幸好我會游泳,不然叫我穿著救生衣來浮潛,救生衣在水中浮力這麼大,怎麼讓我潛到水裡玩樂呢?果然是樂極生悲,看到海底一塊礁岩很特別,潛下去後海流大,想到攀住抓著它,想不到被它銳利的邊角劃了一刀,右手大拇指頓時鮮直流血,在水裡看到大姆指流出的血好像紅色水彩倒在水裡暈化開一樣,還真漂亮啊!不過這個念頭維持不到數秒,痛覺便把我拉回現實,嘴巴立即罵著:馬的!靠!好痛啊!,浮上水面,呼吸幾口氣,眼看著血還在流,這附近應該沒有大白鯊吧!趕緊游回岸邊,上岸用清水沖洗一下,止血後簡單用OK蹦包紮一下,這下可好,我今天的戲水活動便到此為止。

我慵懶得把身子靠著牆邊,雙腳翹高,坐在兒童戲水池畔的椅子上躲著太陽,隨手把帶來書拿出來看,三個小朋友和老婆在池子裡玩得天昏地暗,雖然今天風很大,可 是火大的太陽依然耀眼奪人,有個小男孩一直在她們三個旁邊想要玩一禕她們帶來的玩沙沙工具,可惜一禕姐姐好像不太肯,看到那小男孩的眼睜睜渴望的眼神,讓 我覺得很好笑。一禕跟小芯感情真好,外人看到一定會覺得小芯年紀比較大吧!小芯的身高整整大一禕一個頭,但一禕可是比小芯大一歲呢!還常常撿小芯的衣服穿,這算是矮有矮的好處吧!哈!

開始讀這本推理小說後,一口氣讀到一百二十三頁,將近三分之一,書名是《東京歸鄉》。記得小學四、五年級開始讀小說,第一本就是偵探推理小說《福爾摩斯探案》系列,後來長大到高中時,有一陣子超喜歡日本推理作家像是西村京太郎、赤川次郎等人的作品。這月初到誠品採買,偶然看到這本小說,被它的封面字句給吸引,封面上頭寫著『人,歸鄉了。但記憶,卻寧可冰封在那個唯有自殘的痛才能確定存在感的西伯利亞凍原之上。』,而且這本小說還得了第五十二屆江戶川亂步獎,便二話不說買了下來,想說無聊時候可以拿出來看看,想不到最後居然是在海邊來讀它。江戶川亂步獎是日本推理小說的最高榮譽,於1954年為慶祝江戶川亂步60壽辰而設立的獎項,從1955年開始第一屆,以後每年一屆。前兩回獲獎的都是推理小說的專題研究,從1957年的第三屆開始成為專門鼓勵新人作家的獎項。應徵稿件以未發表者為限,得獎者可獲江戶川亂步像;作品由講談社出版。獲獎的新人作家後來大多成長為推理小說的巨匠,比如森村誠一、西村京太郎等。每次的評委由五人組成,每年重新聘請。1992年時獎金增為1000萬日元。

第一次看到小芯吃東西吃這麼快,中午老婆把三個小朋友三催四請,敦促她們上岸吃午餐,我們帶了一些麵包、水果、餅乾當作午餐充充飢,平常吃飯超慢的小芯一下子就狼吞虎嚥得啃食完畢,趕著下水想繼續玩,小芯媽在家做月子沒看到,不然應該會嚇一跳吧!午後兩、三點,海風越來越大,似乎有要變天的跡象,是該結束今天的海邊行程了。回程路上我們到瑞芳保雲芋圓吃吃美食小吃再返家,我問三個小朋友,今天好玩嗎?她們三個小姑娘異口同聲得說:好玩啊!看到三個小朋友身上曬得黑嘛嘛的皮膚,留著今天太陽的印記,我想這些證明也已經足夠。100.09.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