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關於幾米

 

展場售票口

 

 


灰濛濛的天空還飄著細雨,剛走出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的夏卡爾特展, 時間已接近中午,我家兩個過動、活潑小朋友各拿著一支雨傘,開心的在故宮石階上嬉戲,我很怕他們倆一不小心就會滑倒,本想要出聲制止,後來想想,在我小時 候好像也是這副德性,看到路上小水窪,總是忍不住想要一腳故意大力踩下,讓水花四處飛濺。一禕問說:拔拔,等一下我們要去哪?我說:華山。她反問說:我們 要爬哪座山啊?哈!我笑了出來,雞同鴨講。我說:是華山文創園區。她好像還是一知半解,反正她也沒得選擇,當小孩的,自己要認命,跟著司機拔拔走就對了。

幾米。我對他的了解,最初在是繪本上,簡單易懂、讓大人小孩都看得懂的童稚構圖,加上趣味的筆法,配上短短帶有充滿哲理的文字,怪不得深受大家的喜愛。後來看了地下鐵,向左走、想右走等幾部改編自幾米原著電影,對幾米更是有好感。看到有評論是這樣寫的:「幾米的故事引領著每一位欣賞他作品的人看到並相信世界上的美與善,同時也反應了現代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因此每個人都能在他的故事找到一個映照和寄託,或許這就是幾米作品的迷人之處。」

這次剛好在華山文創園區東2館有展出『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如果不去看,大概我心裡也會癢到受不了!它是以幾米作品《躲進世界的角落》和《走向春天的下午》為文本,墨色國際再度邀集台灣和瑞典超過20 位的 創作者、設計師和品牌公司參與展出,展覽以幾米原畫作品、偶動畫幕後製作展示、音樂與魔術互動裝置為內容基礎,連結建築、景觀、傢俱設計、燈俱設計、織品 設計、工業設計、服裝設計、玻璃工藝等範疇,藉由空間敘事的手法,打造一個同時具備故事想像與生活態度的展覽。期望從單一設計作品的點、到數條文創產業的線、到多元風格生活的面,引發觀展者得到六識傳達( . . . . . 心靈 )的通感體驗,期待將美學涵養的孕育化為無形之中,透過層層的共鳴自然深植於內在心理的形構,讓日常生活融入文化創意的具體實踐。

本來帶著滿心期待, 確實這展出的內容很不錯,但我卻被裡頭滿滿的人潮給打敗,壅擠的人群,週圍充滿著像是菜市場的吵雜聲,與早上靜靜欣賞夏卡爾的悸動,形成極大落差,心裡只 能不斷得再三嘆氣。這裡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在展場裡,不開閃光燈拍照,不由得小小抱怨一下,為什麼主辦單位不作一下人數控管。我心裡百般無奈,但我家兩 隻小的,在裡頭可是高興的很,像是迷宮般的展場,她們可樂了,不斷得在裡頭鑽來鑽去,一點都不怕走失。我只能趁著人潮空檔,趕緊拍照記錄,回家慢慢欣賞。

終於出走展場,在華山文創園區閒逛,迴廊上看到一對拍婚紗的新人,好甜蜜幸福的感覺,周遭是台北酒廠舊舊的建築物,這種新舊的強烈對比,或許就是吸引婚紗公司來這拍照的原因。整個下午在心裡頭的小小遺憾被這幅幸福畫面給抵消掉。

雨還是不斷繼續下著。人生苦短,知道懂得惜福的人,才會遇見幸福。100.03.27(日)午後

 

與夏卡爾有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