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2011 Mizuno新北巿萬金石國際馬拉松紀實[3]

 

號碼布

右前方有棵盛開的櫻花,一排高聳的棕欖樹圍繞著,典雅的日式裝潢溫泉造景,下午三點多,我躺在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溫泉的SPA池裡,氣泡不斷從水底噗嚕、噗嚕冒出,輕輕拍打我背部、大腿、小腿,我仰望著天上藍天白雲,跟早上跑馬拉松的艱辛相比,此時就如同置身於仙境般的舒服,一天之內,我經歷天堂與煉獄的感受,真是有趣的一天啊!

早上三點五十分,鬧鐘還沒響,我居然自己醒來,懷疑我到底有沒真正睡著,跟馬克斯四點十分約好在國際路交流道接他,一起到會場,趕緊準備出門,抓起幾包POWER BAR GEL塞進袋子,拿起一包注意看一下什麼口味,靠!居然放到過期了,嗯,算了!只過期幾天,吃下肚應該也不會怎樣吧!五點多天色未亮,我們到達位於新北市的萬里翡翠灣會場,馬路兩旁的車已經停了滿滿,運氣很好,在起點對面叉路旁,找到車位。

這次馬拉松路線是從萬里經金山到石門,原路折返回萬里,合計報名人數約有九千多人。早上六點半準時鳴槍起跑,我跟馬克斯這時還在Mizuno攤位用足測機量我的足弓、腳型,時間不夠,聽一下足測完的報告書解說,謝謝一下Mizuno攤位的工作人員, 趕緊出發上路。馬克斯為了配速緊緊跟跑在我後頭,一跑出萬里隧道我就知道今天大勢不妙,左小腿膝蓋下方後側,不知道是肌腱還是韌帶隱隱作痛,跟馬克斯說一 下,如果嫌我慢,就先跑吧!不用等我,今天有點狀況,他說:沒關係。這都怪我喜歡亂搞,連運動也是,上星期看到溫水游泳池有教練在教一堆小朋友游泳,占掉 一半泳池,想說換到大泳池游冷水池好了,都沒人,游個十分鐘,覺得好冷,便起身繞著泳池跑個十分鐘,身體熱了又噗通跳下水,游十分鐘,連續6次, 也集滿一小時,我還洋洋得意心想,這方法不錯,可以一起練到游泳跟跑步,想不到,搞個幾天後,問題出來了,原來打赤腳跑步跟穿布鞋跑,跑步落地的姿勢不一 樣,還有赤腳跑步對整個腿部受力更大,因為很少赤腳跑,小腿肌肉根本還沒適應,所以引起發炎反應,本來以為休息幾天應該就沒事了,今天馬拉松剛跑個幾公里 後,痛苦就來了。心裡已做好最壞打算,那就是坐上大會的收容車。

今天撇開小腿痛外,還真是適合跑馬拉松的天氣,陰陰、涼涼的,也沒吹什麼海風,邊跑邊欣賞北海岸的風景,馬路整個分隔島右側車道都有交管,跑起來真是爽快!回想起前年騎NS400K回程晚上,獨自一個人也是從翡翠灣這裡折返,當時只聽得到風聲與海聲,這次總算可以慢慢跑,大方得欣賞這景色。有一位看起來約有七、八十歲阿伯跑友,在前方微微駝背著,但依然箭步得跑著,這一幕讓我看得好感動啊!跑經過時看一下他號碼牌顏色,他也是跑全馬組的,可惜我跑步沒帶相機,不然一定幫這位長者拍下, 我想就這是跑馬拉松的魅力。

過石門洞後的折返點後,突然腿不痛,加速追過馬克斯,可惜反光返照不到十分鐘,又開始痛了起來,加上去年富邦馬後,長距離練習量嚴重不足,雙腿的痠痛感特別 強烈。回程也已經沒有什麼心情來欣賞海景,只盼望今天能夠撐回終點。經過金山市區,一位跑友問我終點還有多遠,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只回他說:快到了,看到前面過隧道就是了!一面安慰他,也催眠我自己。心裡有點責怪自己,為什麼平常不多花一點時間在跑步上,今天就不會跑這麼痛苦了,比起之前的太魯閣馬跟富邦馬,今天最後十公里,格外跑得特別心酸又艱苦。

終於看到牌子,剩五公里,跑跑、走走變成我的常態,心想應該是可以完賽,只是肯定成績不好看。該死的隧道又出現了,短短一、兩公里的隧道裡,用比走路快一點點的慢跑速度跑著,我想應該跑了有將近十幾分鐘吧,出隧道鬆了一口氣,想要衝線,腿也沒力了,慢慢跑向終點。

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人生的第三馬,到手!晶片計時是4小時40分,拿到完賽證書與紀念獎章還是覺得很開心。不曉得我這一生中可以完成幾次馬拉松,但今天在馬拉松賽中看到那位長者跑友跑步的身影,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100.03.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