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與夏卡爾有約

 

 

 

 與夏卡爾有約

我相信一個好的繪畫作品絕對可以讓欣賞的人們感受到創作者的所要傳達的情感與意涵。我喜歡佇足觀賞領略一幅好的畫作,試圖用同樣的心靈悸動頻率,調整與畫家 當時作畫心境契合,就像在看一部好電影,試著去理解導演背後要傳達的感動。今天外頭雖然是下雨濕濕冷冷的天氣,但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裡,卻充滿著溫暖的愛意,那就是「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

趾高氣揚鬼才繪畫家同時也是夏卡爾的好友畢卡索曾說:「夏卡爾作畫之時,很難分辨是醒是夢。我不知道他的圖像從何而來,在他的腦中,絕對住著一名天使。」就連日本漫畫裡的櫻桃小丸子都喜歡夏卡爾的作品。夏卡爾自己本人也這樣說過一段話:「對愛萬物的人而言,一切都是非常清晰的。相反的,對不懂愛的人,我能說甚麼呢?」。長壽的夏卡爾活了九十八歲,很幸運的他很早就成名了,而且身為猶太人的他,也躲過二戰納粹的迫害。他一生中深愛過三個女人,第一任妻子蓓拉,妻子一九四四年過世後,與管家維吉尼亞相戀,分手後於一九五二年娶第二任妻子娃娃(Vava) 牽手度過餘生直到一九八五年辭世。為什麼要特別提到夏卡爾的感情史,當然是因為在他在畫作上對於自己的情感表露無遺,如代表無限愛意鮮豔顏色的花朵,或許 在夏卡爾眼裡,花與愛結合是件再合理不過的事。在生日這件作品裡頭,男主角漂浮於空中回頭深情得一吻,如同夏卡爾深愛的第一任妻子蓓拉在日記中寫到的「我的身體漂離地面,你的雙腳也掙脫了地板的束縛,這小小的畫室對你而言,實在是太狹小了」。看著夏卡爾用畫作來表達他對妻子濃濃的愛意,如何不叫人動容呢?

夏卡爾從他的故鄉、他深愛的人、猶太人的宗教文化信仰、他喜愛的音樂、戲劇裡,通通在他的畫作中構築表現出自己的世界情感。欣賞由早期的作品到八十幾歲後期創作出的版畫,我慢慢試著了解他創作的一生,冥想進入他的世界。

夏卡爾曾說:「我是非常有意識地在建構一種世界,在那個世界裡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也不可能再有任何理由,驚訝於那世界裡的一切」。

我看、我感動,因為有愛,因為有夏卡爾。100.0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