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談情說愛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孔子在《論語.八佾》有對關雎這首古詩的評價:「<關雎>樂而不淫,哀而不傷。」綜觀全詩充滿著男子的浪漫情懷,它寫思慕,寫追求,寫嚮往,深刻細微而不失 理性平和,感情熱烈又不陷於難以自拔的痛苦呻吟。評得還真文雅啊!在我看來,兩千多人的人們,在情感世界與現代其實是一模一樣的,追求愛情,追求自己喜 歡、令人動心的正妹,從古至今是正常男人都會有這種欲望吧!

人類與動物一樣用性來繁衍下一代,不同的是我們人類多了一份情感,那就是【愛情】。元好問 寫說: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白居易在長恨歌寫道: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許許多多的愛情故事在你我之間傳頌,不管是悲傷還是圓滿的結局,就連西方著名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東方的梁山伯與祝英台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劇情。

在現實生活中,你我的朋友也一定有人正遭遇到感情的問題,如暗戀、外遇、分手、復合、爭吵等問題,有人說愛情要用理性的思考來談,廢話,這我也會講,但是就 是有人會想不開去跳樓輕生;有人沉迷其中,甘願癡癡的等下去,不管他(她)愛的人有多爛,不管如何,這就是人生的百態,自己抉擇,自己承受吧!

今天剛好是農曆七夕情人節,趁中午空檔,心中有些感觸,把它寫出,與大家一起分享。大部分人在今天都會說: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我倒想說成:願天下有情人終成有情人!熱烈的愛情終會過去,但情感的牽絆才是最深的依靠!99.08.16(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