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閱讀不可

這個月初從網路上博客來買了幾本書, 打算利用這個月閒暇的時間把它們看完。我很喜歡閱讀,但不喜歡讀書,很奇怪吧!我把閱讀定義為:讀我喜歡的書、閱我喜歡的圖像,而讀書我定義是:被人強迫非讀不可的書,例如學生時期的教科書。我喜歡的書種類其實蠻雜的,歷史、人文、科學、藝術、漫畫、財經,甚至是成人雜誌。我訂過商業週刊、汽機車雜誌、牛頓、讀者文摘、單車、旅遊雜誌等,只要有念頭想了解,我就想買幾本相關的書來看看。雖然從小我功課就不是頂好,但成績考不好並不會影響我想閱讀的興趣,對 我來說閱讀就像吃飯、睡覺一般,早已融入我的生活中,成為生活的必需品之一。我家三樓廁所外架子上會放著幾本書,因為我大便時,總是習慣性的拿一本陪我一 起解放,有時還會邊大邊看到忘我,大腿麻到站不起。出去旅遊也是,在旅館裡,無聊就想跑到外頭便利商店買本雜誌甚麼得回來看。

還記得國小五、六年級時,迷上福爾摩斯跟亞森羅蘋偵探小說,每到下課常常立刻衝到圖書館去借來看,那時邏輯能力不好,還會在白紙寫上書中人物姓名、關係,以 免看一看忘記這人是誰?高中時迷上金庸,那時候每天通勤坐火車到台北上學,放學後坐回桃園,會先走向火車站前的書局,站著看幾回的金庸武俠小說再回家,看著幾個月,整套金庸居然也被我看完了。後來又迷上倪匡科幻小說,也用同樣手法把它看完。可能也因為如此,心裡種下一個念頭,就是等我出社會有錢後,我想要 看什麼書,一定把它買下來回家慢慢看。

飽覽群書,我會一肚子墨水嗎?我覺得對我其實不會內。但增廣見聞、啟發思想倒是真的。看到宋真宗所作的《勸學詩》: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

取妻莫愁無良媒,書中有女顏如玉。

出門莫愁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差點吐出來,我看也是放屁,那是專門騙騙古時候那些迂腐的儒家書生,去用功讀書上京趕考的,幸好我不是生在宋朝,不然我就把它燒了。唐杜甫說:「讀書破萬卷,下筆有如神。」對他這大詩人來講,應是如此,不過像他這麼有才華,最後也是鬱鬱不得志,仕途失意,過著貧困的生活。宋黃庭堅也說過: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則語言無味。我看也是太超過,有這麼嚴重嗎?愛食肥肉跟喝酒的大胖子文豪 蘇軾說:「好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這句話倒是深得我心,十分認同。好的書,經典的書,真的就像奧斯卡經典名片,即使經過歲月變化,依然可以感動人心。清代張潮是當時名重一方的文壇領袖.在『幽夢影選』中有段些寫得很好『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藏書不難,能看為難;看書不難,能讀為難;讀書不難, 能用為難能用不難,能記為難。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善遊山水者,無之而非山水:讀史亦山水也,詩酒亦山水也,花月亦 山水也。有工夫讀書謂之福,有力量濟人謂之福,有學問著述謂之福,無是非到耳謂之福,有多聞直諒之友謂之福。』真的是把讀書及面對人生的處世態度,描寫得淋漓盡致,讓我佩服至極!

人生有盡頭,書海無涯。窮盡我一生之力,也不可能讀盡我想閱之書,就如同在世間有著千千萬萬種的美食佳餚,也不可能皆品嘗之。很難想像我沒書可閱時會怎樣,也許就像人缺乏食物和飲水,我的靈魂也會慢慢枯竭、死去!99.08.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