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海防與叮叮

 叮叮車

坐在往香港的飛機上,一旁是讀小一的元圓妹妹,這是她第一次坐飛機,心情顯得格外興奮,好奇得玩弄座位扶手上的搖控器。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跟老婆則專心看著電影。我呢?忙著填寫四張香港入境卡兼吃飛機餐,搞笑的是快下飛機的時候,再檢查一遍,才發現入境日期寫到昨天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了,只好在通關前,通通再寫過一遍(全都是繁體中文,我也可以寫錯!真是被自己打敗!)。而且突然發覺自己好像不夠愛台灣,台灣有許多離島,像是蘭嶼、綠島、馬祖等,我都還沒去過呢!香港倒是特地來了三次。前兩次皆是純旅遊而來,這次多了個目的,那就是跑跑2014渣打香港馬拉松,順道帶兩個小朋友去她們一直吵很久要去的迪士尼樂園。迪士尼樂園其實在一禕姐姐讀幼稚園中班時,就曾帶她來玩過,只不過當時她還太小,長大後就沒印象了,老是細細唸說,她都沒去過迪士尼!

到香港除了到處都聽得到廣東話外,好像有種不是出國的錯覺,因為跟台灣一樣都是使用繁體字,加上1997年回歸中國後,開放陸客觀光,現在香港的人氣景點幾乎都是大陸人,就像我們的日月潭、阿里山熱門風景區一樣,都快被陸客攻佔、淪陷了!此一時、彼一時,大陸這近十幾年經濟實力的增長有此可見。出海關,搭機場快線到九龍站,乘坐免費接駁穿梭巴士,先到飯店check in寄放行李後,再到維多利亞公園進行2014渣馬報到,領取選手包(晶片、號碼布等物品)後,開始展開第一天香港之旅。

明明是四天三夜的自由行,感覺我好像變成我們家這個小小旅行團的領隊,後面如影隨形跟著三個跟班。買了四張八達通卡(跟台北的悠遊卡意思是一樣的),這樣進出地鐵方便些,而且不管是搭公車,或者是街上的便利商店,甚至一些連鎖速食店、餐廳都可以使用,真的找不出到香港不用它的理由!

從筲箕灣地鐵站B2出口,步行約十來分鐘到達我們第一個旅遊點『香港海防博物館。下午香港天氣陰陰涼涼的,不過還是比台灣溫暖多了!一路上跟一禕姐姐解釋香港這裡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所以車輛是右駕、靠左行駛,她也聽得頭頭是道。(害我心裡得意起來,我怎麼沒去考個導遊執照!)到一個地方旅行,除非是可以長期居留,如果只是短短待個幾天,我個人認為最快可以認識這地方的風土民情跟歷史文化的方法,就是參觀博物館了!幾年前造訪香港時,去過香港歷史博物館,既然我是領隊,放點小私心,先來這座我沒來過的海防博物館瞧瞧!

一進去園區門口,就看見幾座大砲與坦克車,姐妹倆馬上開始耍寶起來拍照。這幾台可是當年二戰時英國製的彗星坦克車、裝甲運兵車及巡邏車,還有一門十英吋後裝大炮以及一門十四點七五吋前裝滑膛大炮。在接待大廳買好門票後,在一側搭乘電梯直接登上鯉魚門岬角山頂,再走路一下下,就可以到達博物館的主體建築。這博物館的前身是鯉魚門堡壘,因為鯉魚門至高點可以控制維多利亞港東面入口,位居要衝。於是英軍在1887年建立鯉魚門堡壘,在百多年前它可是香港當時最具規模的防禦工事,亦是1941年日軍對香港保衛戰中一個重要的戰場。堡壘內有十八間地下室,有通道相連,原用作英軍營房、彈藥庫、炮彈裝配室和煤倉。堡壘中央的露天廣場是士兵集散的地方。二戰後,炮台已失去防衛作用,但仍被英軍用作訓練基地,至1987年始全部撤走。在1993年香港政府決定將之修復,並耗資約三億港元改建成一座以香港海防歷史為主題的博物館。

我在導覽室一間間的仔細研讀解說、介紹及觀看相關文物,元圓妹妹不時跑過來拉著我的手,催促我加快腳步,這時角色互換,好像她才是領隊!走到二樓,這裡有她們最感興趣的地方,因為可以畫畫、還有電腦可以玩博物館的互動遊戲軟體,剛好讓我歇個腿趁機休息一下。二樓的一位館員老伯伯,拿一盒蠟筆給元圓畫畫,問她還要其他顏色嗎?平常很厚臉皮的她,居然還會不好意思回答!快四點半聽到展館的廣播說,博物館五點準備休館。這位好心的老伯伯提醒我們,如果我們要沿著古蹟徑走下山的話,現在要慢慢走下去了!原來博物館園區還有一些景點我們沒逛到,跟這位老伯伯道謝後,我們一步步得繼續走下去。經過軍營遺跡,還有一些砲台。通常設置砲台的地點,視野都很好,這裡也不例外,可以瞭望鯉魚門海峽。沿著步道走到山下岩岸邊,有座開鑿岩洞而建成的布倫南魚雷發射站遺跡,它建於18921894年間,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可以由岸上發射魚雷的魚雷發射站,真得讓我大開眼界、覺得非常新奇!

逛到博物館關園。我們走回筲箕灣,換搭叮叮車回中環。又夠便宜的車票,大人只要2.3港幣、小朋友1.2港幣,而且還不限里程!怪不得在上車後,後來上車的不是老人家、不然就是看起來很像菲傭的外勞,還有就是像我們這類,拿著相機,不斷得在拍照的觀光客。

俗稱『叮叮車』的香港電車在1904年起,便在香港島的北部沿海岸線行走,它穿梭於港島東西兩側。百多年來,叮叮車,它見證了香港的興起與繁榮,我覺得它根本就是一部活骨董嘛!我跟老婆說,十幾年前我第一次來香港時,我曾搭到一輛沒車頂的觀光叮叮車,可惜我們在筲箕灣電車站牌等車時,都沒等到這種電車。元圓妹妹一開始坐,還覺得很新鮮,原本東張西望、很有精神,不過這叮叮車也開得太慢了,加上紅綠燈也停,不斷得搖著、搖著,元圓妹妹都坐到快睡著了,後來晚餐時間差不多到了,我們肚子也餓了,便提早在銅鑼灣之前找個站下車,換乘地鐵回飯店。

地鐵佐敦站下車後,往我們住的飯店路上有家澳洲牛奶公司,吃完晚餐後,走進去吃碗燉奶甜點,結果我們全家都迷上這美好的滋味,吃起來味道有點像是濃郁的牛奶布丁(我喜歡吃熱的,老婆跟小孩則喜歡吃凍的。)接下來的三天,我們家每天至少都要光顧一次才過癮。隔幾天回台後,問元圓妹妹,我們去香港玩,妳印象最深是什麼呢?她童言童語得回答說:澳洲牛奶公司跟迪士尼!那我的叮叮車跟海防博物館呢?這些好像都不重要了。

         嗯,想想也是。我們正在創造歷史,而且往往只記得我們想記取的歷史!102.02.15(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