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2014丹大林道峽谷馬拉松(43.5k)紀實[40]

起跑前

從中山高開車北上一過台中,到了三義開始起濃霧、下小雨,下午三點前回到桃園溫暖的家,一開車門馬上感受到一陣寒意,怎麼是濕濕、冷冷的鬼天氣,跟早上在南投水里跑丹大馬拉松舒爽的天氣相比,簡直就是天壤之別!雖然一跑完後,有回民宿盥洗過,但實在太冷了,還是忍不住馬上把家裡浴缸裝滿熱水、跳進去再泡個舒舒服服的澡。幾個小時前,美不勝收的丹大林道沿途風光景色,依然在我腦海中迴盪著。心裡想著,早上的丹大林道峽谷馬拉松又是一場小而美的經典賽事!

很喜歡聽到超哥的南部台語口音腔調,我用我越來越不太輪轉的台語回應著。超哥他是去年我三更半夜在跑屏東四重溪72k超馬時認識的跑友,早上七點開跑後,前12k我都跟超哥跑在一起,我們一邊跑、一邊開心得閒聊著,剛好當做自己的熱身段。超哥來自台南,跟老婆一起來跑這場丹大馬。她老婆這場報半馬,不過可不是因為沒能力跑全馬,而是要保留實力跑下禮拜的高雄馬。聽他說,他老婆資質比他好太多了,全馬才跑了三場,第三場就已經可以跑進四小時內,他笑說:假以時日、她再練跑一陣子,我就追不到我老婆了!之前在跑雲林農博馬時,跑到第一圈快完的時候,也遇到超哥夫妻倆,那時超哥還故意跑慢一點,幫後頭的老婆配速。好令人稱羨一對愛跑步的賢伉儷。

小繞了一圈約12k多,過了一座橋,回到會場前,再繼續往山裡頭台16線丹大林道前進。自己覺得熱身差不多了,狀況好像還不錯,慢慢把跑速加快些,可惜超哥就沒辦法繼續跟住了。今天老天爺對我們這些愛跑步的跑友們真不錯,起跑前還曾飄下一陣絲絲細雨,不過沒多久便停歇,之後幾乎都是陰陰涼涼適合跑馬的好天氣,加上越往山裡頭跑去,根本沒有什麼行經的車輛,有也大多是少數幾台大會的工作車,感覺整條台16線好像被我們包了一樣。隨著海拔高度的爬升,視野越來越好,一旁濁水溪上游被河道切割成U型的壯麗河谷風情進入眼簾,果然跟宣傳影片中一模一樣啊!但實際看到卻又是更加的讓人感到悸動而壯觀。這時跑上坡的跑速很慢,剛好可以一飽眼福!

比起平地的馬拉松賽,我更喜歡跑這種上上、下下起伏,有點爬坡的山路,或許有人會感到這又是一場很硬,難度很高的馬拉松賽,但就是因為過程的艱辛,才更能享受到完賽後那份甘甜果實的滋味。孫海橋折返點前的水站喝到熱騰騰的地瓜湯,簡單的滋味,讓我印象好深刻。原路折返有個很大的好處,就是迎面可以見到許多認識的跑友,幫忙打氣,像是跑馬老前輩的黃崑鵬黃大哥,他去年石岡馬擔任四小時配速員,可惜小弟我能力不佳,最後幾k放掉了,那場賽後與黃大哥閒聊幾句,如今又在馬場上相遇,他先行折返而來,當然要大聲幫他加油!還有許多實力很好的跑友,像是蔡萬春蔡大哥、戴秀妤戴姐、劉仁釗小劉哥、劉明智智哥等。不得不提一下我的赤足跑啟蒙老師,那就是凌波微步的謝團長,明明有幾段路面超級爛的石頭路,他居然還可以健步如飛、跑得飛快,小弟我除了甘拜下風外,也不得不佩服他臭屁得有那一番道理跟功力!雖然我平常在公園練跑時也大多採赤足跑,但一上馬場,我還是沒那份勇氣與信心全程赤足,還是穿上底超薄的五趾鞋應戰。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準備得還不夠,二方面是如果像是遇到這類越野級路況,我大概連走路都小心翼翼了,更不用說想要高速跑起來了。

換我折返後,遇到認識的人更多了,有我最親愛的跑馬大哥王印財財哥。大老遠一看到他,我就大聲笑說:財哥,你今天又在玩哦?他回說:沒有啦!我有認真在跑啦!回到折返點前水站附近,那個笨蛋阿助,拿一碗湯已經喝完,只剩地瓜的地瓜湯,問我要不要喝?我搖頭說:剛喝過了!心想:這傢伙是不是分明想要把我噎死,你下坡,我上坡,都快喘不過氣了,哪還吃得下啊!一路上與盈嬌、菁菁、小超、阿吉哥、小不點等這些跑友打聲招呼、說聲加油!還有更多的跑友在這條南投水里台16線上奔跑著,頓時深山裡頭顯得格外熱鬧!行經部落時,部落的小朋友幫忙加油,也很令人動容,謝謝他們可愛的加油聲!

         回程幾段的急陡坡,老實說我也是走走、跑跑。實在是無心也無力。照理講,43.5k小超馬,應該要視同全馬的跑法來跑才對,不過放了一個年假,或許心態還在慵懶中,總有一股聲音對自己說:跑這麼累幹嘛?慢慢來不就好了!四周優美的山嵐景色與我身體與內心的對話,真實而虛幻。在跑步時,身體與意志似乎是針鋒相對的。專注在跑步這件事上,很容易讓人不想任何事情,呆呆得進入另一個冥想的世界中,這是不是算一種修行呢?我不知道!不過終點前最後幾百公尺,大牛在路邊幫忙拍照,我卻又再一次把她當成路樹,直接忽略掉,都忘記向她比個讚的手勢了。再次加速奔向終點線,完成人生的第四十場馬拉松。103.0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