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2014 渣打香港馬拉松紀實[41海]

終點線前

花了一點時間,把早上起跑前自己搞烏龍的托運寄物包給領了回來。出走寄物管制區後,眼看老婆、小孩還沒到我們先前約定的集合處,便先到旁邊公園的廁所裡,洗個臉、換上乾淨的衣服。更衣時候,一位香港的跑友看到我正脫下五趾鞋,好奇得用廣東話跟我交談,我當然是聽不懂,馬上用國語說:我是台灣來的,聽不懂廣東話。他立即改用有點廣東腔調的普通話問我:你穿這鞋跑馬拉松嗎?我說:對啊!他說:你好厲害啊!他說他也有一雙五趾鞋,穿了跑過幾次,跑完後小腿會很痠,便很少穿了。他問我:你會嗎?我回說:我也是啊!穿五趾鞋跟赤足跑很像,也是需要花點時間來適應。他接著問我:香港馬拉松如何?我笑說:還不錯啦!台北馬拉松加油的人好像比較多一點!他露出有點尷尬的笑容。

今天香港早上的天氣有點陰冷,小賴床一下,五點多才從飯店房間的被窩裡,依依不捨得爬起來。我這組六點十分要開跑,匆匆忙忙吃了一點點早餐(兩片白吐司、一顆小蘋果、一粒金莎巧克力、幾口紅茶),洗個臉、換好衣服後,便趕緊出門。好險住的飯店,離尖沙咀彌敦道的起點很近,走路五分鐘就可以到,不過我忘記把寄物點看清楚,它剛好在九龍公園西南角的高架橋上,就有點遠了。天色未亮,從編號六十幾號的托運寄物車找到第四十五號,可是前面號碼的托運車居然已經往前慢慢開走了,眼看不到半小時要開賽了,看到四十七車還在收寄物,便一股腦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送上車再說,而且人太多了,站在箱型小貨車上的工作人員也沒在對編號,拿到選手寄物包後,便往車廂裡丟。寄完物後,突然想到,我這樣隨便丟上車,萬一包包搞丟怎麼辦,這四天旅遊吃喝玩樂要用的港幣跟信用卡都在裡面,不免有一絲小小擔憂。

鳴槍起跑前,拱門後人擠人,不覺得這麼冷了。一旁大多是香港的跑友,耳朵聽到的全都是廣東話,很像在你旁邊演3D版的港劇一樣,讓我覺得很新鮮,等了十來分鐘後,終於開跑了。出發拱門右手邊有個來賓看台,廣播傳來兩位一男、一女主持人用廣東話主持的聲音,走過看台時跟著大家向台上的貴賓揮揮手(哈!其實從頭到尾我都聽不太懂這兩個主持人在說什麼!)這也算是一種海外跑馬的趣味之處吧!

第一個轉彎左轉就是柯士甸道,住的飯店剛好就在這,老婆站在飯店門口幫忙照相,兩個小朋友還在房間睡覺,可惜事後看照片,因為天色未亮,加上人太多,我便沒停下來,所以照片照得有點模糊,實在有點可惜!雖然有實施封閉道路交管,前面幾k選手們還是把整個馬路塞得滿滿的,跑起來有點擁擠,加上氣溫真得是有點冷,索性慢慢跑兼當熱身段,56k後再把跑速慢慢提升。隨著天色慢慢變亮,終於可以看清楚香港清晨的景色。

香港馬,由渣打銀行冠名贊助,從1997年開始舉辦至今。每年都吸引數以萬計的參賽者參加,今年報名參賽人數已經增加到七萬兩千人,它是香港最大型的馬拉松賽事。在2012年度獲得國際田徑總會(IAAF)認可為銅級道路賽事,更在隔年獲升格為銀級道路賽事。其中在賽道特色方面,最著名應該就是要跑經過三座大橋及三座隧道。分別會經過昂船洲大橋、南灣隧道、青馬大橋、汀九橋、長青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這幾座跨海大橋可是只有在跑馬時才可以用跑步的方式讓你來細細品味這特別的景緻。前半段幾乎都在快速道路及高架橋上跑著,水站的志工們用廣東話熱情的喊加油!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水站的補給桌長度也夠長,水跟運動飲料絕對不用搶,一定可以喝得到,但是就是沒其他補給品,我可是什麼補給品也沒準備,兩手空空就上了,早餐吃有點少,這時有點想拿些食物塞到肚子裡,好險在一處折返點後的一個水站看到桌上有幾根切半截的香蕉,趕緊吃了一根,本來以為後面水站應該也會有,不過我好像失策了,後面的水站依然只看到水跟運動飲料,好險我平常跑馬時,本來進水站就吃很少了,所以也覺得還好。(如果是其他吃慣大魚大肉的台灣跑友們搞不好會罵翻了吧!)

跑到2728 k左右,路上又變得熱鬧起來,因為與後來起跑的半馬賽道重疊,半馬與全馬的選手又通通跑在一起,開始要在人群中鑽縫隙超車。西區海底隧道前的收費站前,路邊有一排幫忙加油的熱情民眾,跟他們一一擊掌前進,也像給自己打了一劑強心針,繼續的堅持下去。有些香港跑友會覺得最後的西隧是最困難的路段,因為差不多是落在30k的撞牆期,西隧裡面的空氣品質好像不是很好,又有一段上、下緩坡等著考驗。但對於來自台灣有常跑山的跑友們來說,應該都算是小case吧!差別在你要這段賽段中,到底要用多少的強度去跑。在隧道裡注意到一位頭髮左右綁兩個馬尾的女跑者,跑速跟我差不多,我稍微加快一下,她居然也能跟在後頭,可能是我想太多,突然激起我不服輸的好勝心,在出隧道前的小爬坡又加快了一些腳程,她便沒跟上來。(老實說,如果她再加速把我超過,我大概就不追了,因為跑得很喘!很累!)

接近銅鑼灣道路兩旁的加油民眾變多,跑起來更加有勁。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上白色排汗衣上印有一個小國旗的緣故,突然聽到有位熱情的路人用廣東國語向我大喊了一聲:台灣仔!加油啊!這招還真有用啊!頓時又讓我使出吃奶的力氣繼續跑下去。謝謝這位熱情的港仔了!進入維多利亞公園前的一個右轉處,看到老婆跟兩個小孩已經在那邊等待,為了不讓她們等太久,打個招呼後,繼續更認真、更用力的跑,以免耽誤在跑馬結束後的家庭旅遊時間。人生第二場的海外馬拉松,最後再度愉快得跑進終點,開心的是居然又不小心小破了一下PB(個人最佳紀錄)一分鐘。

賽後與老婆、小孩會合後,準備先回飯店盥洗一下。扶著女兒的肩慢慢走向地鐵天后站,途中還遇到兩位台灣的跑友,大家閒聊了幾句!在月台上等地鐵時,心裡在想,腳殘的我明天怎麼陪她們在迪士尼玩上一整天呢?看樣子,明天才是最硬的!102.02.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